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永然兒子李廷鈞考上不動產經紀人的心得 (文/李廷鈞)
2013/03/05 10:39:13瀏覽19361|回應0|推薦1
李廷鈞並非地政相關科系畢業,李廷鈞以前大學念的是政治系、研究所(碩士班)念得是法研所,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地政這塊,李廷鈞在101年5月間考完地政士考試;在8月順利取得地政士資格後,李廷鈞決定報名「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李廷鈞在考量多家補習班之後,發現高點的課程最詳細,且班次最多。重要的是除了《民法》之外的科目,全部都是由「許文昌」老師全程親自授課。由於李廷鈞老早就聽說「許文昌老師」是相關領域的博士,且相當有經驗,於是就決定報名高點的課程。

     國文來說,李廷鈞幾乎沒有準備,作文的寫作佔相當重的比例,如果可以的話,李廷鈞建議去買一本「教如何寫作文」的書,把裡面作文的架構梗概背起來,考試的時候心情比較不會慌,也能寫的比較多。

     以《民法》來說,這科對於算是本科系的李廷鈞來說,相對容易。李廷鈞建議如果是法律系或是法律相關系所的同學,《民法》可以放到最後再看,由於考題一半是選擇題,本科系的學生應該可以拿到40分以上,剩下申論題,因為是普考等級的考試,不會考得很難,基本上有依照三段論證、法條引對,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對於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民法》可能就吃力些,李廷鈞建議可以找一本淺顯易懂的《民法概要》從頭看到尾看一次,然後抓住一些重點,不用急著背「法條」和「條號」,因為考題有一半是選擇題;基本概念清楚,還是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不動產經紀法規」很多人說是最簡單的一科,但李廷鈞認為它的困難度其實最高,因為它是由《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合併成一科,偏偏題目常常考很細如幾日內?多少人?罰鍰多少錢?如果只是看過一兩次,常常會搞混,不過好在補習班有幫忙整理一張罰鍰的表,幫助考生記憶,讓李廷鈞這科不至於考太差。

     《土地法》及《土地稅法》,由於之前考地政士的時候李廷鈞就有準備過,所以相對準備起來還算得心應手,不過由於和地政士較為不同的地方是「不動產經紀人」有考《都市計畫法》和《區域計畫法》,而地政士考試沒有,因此李廷鈞還是有去上課,容積率、建蔽率千萬不要覺得不重要而不背,選擇題真的會考。這裡兩科真的很廣泛,如果沒有時間的人建議讀補習班整理好的講義,不建議法條每條都看,不然真的會時間不夠用。

     「不動產估價」這科,之前李廷鈞完全沒有接觸過,不過在上了補習班老師的課之後,覺得沒有那麼難。在計算的部分,就和數學一樣,不但公式要熟記,最好自己算一下會比較保險,考試的時候才不會算錯。考試的內容幾乎都繞著《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在考,也就是說,講難聽點,法規看熟,也幾乎沒甚麼困難的,了不起就是一些判斷的問題,不過考古題多做,其實也沒想像中的難。

     「高點補習班」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民法》和「國文」之外,其他專業科目都是由許文昌老師教授,許老師真的是不動產方面的專家,無論是估價,還是《土地法》,都講得相當仔細,甚至引用最新的函釋和判例,也能隨時補充最新的修法動態,講解也清晰明瞭。許文昌老師不喜歡同學上課發問,但事實上在他的講解下,學生也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因為許老師實在講得太清楚了!!

     至於複習的教材,李廷鈞推薦高點所出版的「土地暨不動產小法典」,真的相當實用又方便攜帶,裡面地政相關的法規都包含在內!!李廷鈞認為只看補習班的講義不太夠,最後補習班發的總複習講義,李廷鈞認為相當有幫助,它把所有的考試科目重要的法條和考古題都彙整在一本講義中,李廷鈞最後熟讀那本總複習講義有助於我考上!!

     最後李廷鈞真的很謝謝高點,有這麼好的師資和教材,讓李廷鈞能獲得「榜首」的好成績。老師和助教們都辛苦了,也勉勵各位同學,任何考試都是堅持到最後,不要輕言放棄,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不錯的成績!!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735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