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人權協會發表台灣人權指標調查
2011/12/02 14:30:43瀏覽696|回應0|推薦0

中華人權協會今天(2日)發表2011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超過半數(57.9%)的受訪民眾對台灣人權持正面評價。受訪民眾認為原住民人權進步最多。


2011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針對司法、政治、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經濟、勞動、環境、文教及原住民等11項指標進行調查。

中華人權協會表示,調查時間為今年8月到10月,對象包括一般民眾、學者專家兩類,其中在一般民眾部分,採電訪方式進行,有效樣本數為1,115份,信賴度95%,誤差值在正負2.93%內。在學者專家方面,採問卷調查方式進行,訪問170名學者專家。

中華人權協會指出,受訪民眾認為經濟、司法、勞動人權退步最多。司法人權部分,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榮傳表示,今年電話民調顯示民眾的反應趨於兩極,認為好(進步)與不好(退步)的比例都增加,表示民眾對司法人權的敏感度已提高;專家的評分顯示,司法人權在去年落入谷底,今年已經從谷底回升,其中以「法官審判階段」評分提高,表示司法院改善司法風紀和改造司法的成效已經顯現。在「看守所羈押收容及監獄執行階段」評分較低,調查報告中多數專家指出,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率居高不下,被告的前科表動輒數頁,質疑現行監獄制度再教化功能嚴重不足,司法矯治功能尚待加強;而看守所將受羈押被告的頭髮修剪成平頭,或戴上手銬等行為,均顯示看守所將羈押中被告當成受刑人管理,並未落實「無罪推定原則」。

經濟人權部分,100年度調查結果顯示:有32.3% 的受訪民眾給予經濟人權正面評價, 此一比値高於98年與99年;但民眾對於經濟人權的負面評價高達61.4%,雖然此一比値低於前兩年,依然是所有人權指標中最高的。此外,專家學者對「政府角色與經濟人權」的評分較低,但評分高於去年;對「生產與就業」的評分相對於「消費權」低,在目前國際經濟情勢不穩的情況下,政府宜提出更積極的經濟政策,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勞動人權部分,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民眾認為今年勞動人權較去年退步,反映出政府雖然在各項勞動人權保障的政策及立法上,一直持續有提出各種修法或措施,然而這些努力並沒有反映在民眾及專家的正面評價裡,值得政府檢視民眾對這些政策及立法「無感」甚至「惡感」的原因。劉梅君指出,根據今年度調查報告,多數專家關注勞務委外與非典型濫用的議題,紛紛質疑現行法令保障不足,不僅影響這些非典型勞工權益,也影響正職員工的勞動條件和福利待遇,顯示這項人力運用方式,有檢討的急迫性,值得執政當局警惕。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589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