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的中道思維
2011/04/12 10:31:34瀏覽427|回應0|推薦0

易經的中道思維
曾仕強、劉君政著‧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日前赴中國大陸北京,於返台時,逛書店,看到一本「易經的中道思維」,順手買了一本,回家閱讀。
本書作者台灣的教授,書以「簡體字」出版。

1.作者指出《易經》指出人從乾元獲得性命以後,應該端正自己的言行,不斷加強進德修業,以求「天人合一」。

2.人類應該自覺自己的尊貴和難得,憑良心對待自己和他人,善用「自然法則」,以做出合理的犠牲奉獻;唯有如此,才有辦法改善當前的種種亂象,才是真正了解「乾道變化,各正性命」的用意,走出人類共同的光明未來。

3.易經爻辭其用意在於提醒大家,讓當事人可以明智選擇,這才叫「自覺、自律」。

4.作者指出「自天佑之,吉無不利」這句話,在《易經》中出現五次之多,此乃指自己的行事憑良心,配合天道的自然法則,合稱為「天理良心」,便是「天人合一」,當然吉祥順利。

5.《易經》是中華文化的來源,被列為「群經之首」。一部易經差不多可以應付所有的變化,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切錯綜複雜的現象,共同以「中」(合理)為標準,以求和而不同,進而享受「中道」的樂趣!

6.作者指出易經以「卦爻辭」來警惕世人,世人透過防微杜漸而棄惡積善,這是吉凶的關鍵所在。

7.《易經》的和合精神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的救藥,「和而不同」,表示全球化包容本土化,本土化也尊重全球化,以《易經》「一之多元」的原則,以求和平發展,共存共榮。

8.人最好要效法天地,由自然現象推及人事演變,共同順應自然規律,以體會做人做事的道理,人人自強不息,個個以「品德修養」為重,才能走出光明的未來。

9.為求趨吉避兇,二十一世紀,人類應以《易經》所揭示的整體共存思維建設「大同世界」,人類固然要有經濟活動,但切勿浪費資源、破壞環境、敗壞社會風氣。

10.人類的發展,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務求不偏離中道,仁智並重,義利相濟,我們同時最好用「倫理道德」來貫穿所有的行業和活動,人做到孔子所說的「一以貫之」。

我讀了此書,獲益良多!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50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