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心世界
2011/02/15 09:59:55瀏覽435|回應0|推薦0

惟覺老和尚開示錄‧中台山佛教基金會出版

1.四年多前看過本書,近日再拿出來重新複習,感覺很棒,無怪乎古人云:「溫故而知新」!

2.本書共收錄上惟下覺老和尚共十篇開示錄,即:
(1)禪與生活
(2)生命的活水源頭
(3)發菩提心,成無上道
(4)正信的佛法
(5)正定‧枯定‧邪定
(6)吃素與學佛
(7)朝山六度行
(8)法法同歸不二門
(9)助念安心,超脫生死
(10)真實「自在」的人生
3.學佛的「口」,學佛的「身」,學佛的「心」;佛的心就是禪,如果不知道禪的道理,就沒有學到佛的心要。因為,禪就是我們自己的本心本性。

4.惟覺老和尚提到維持人類生命永續發展的源泉有三種─「生活」、「生存」、「生命」。而生命的泉源就是「中道思想」,這是無窮無盡的大源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又只有「中道思想」還不夠,還要把它化為實際行動,落實在生活上,這就是「中道實相」。

5.「菩提心」就是覺悟的心,是清淨、不染著、能作主的心,不動不搖、不去不來、不生不滅,經云:「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

6.盼民眾如有機會,請研讀本書,深信一定會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亮!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488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