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智人生
2010/08/02 10:43:11瀏覽766|回應0|推薦0

日常法師講述‧福智之聲出版社出版

1.人在無限的生命裡,唯有透過學習,才能找到方法,逐步地改善自己,離苦得樂,也藉此尋找我們生生世世生命延續的方向。

2.人類藉助現代科技文明的力量,為自己帶來嚴重的苦果,如土壤汙染、酸化、毒化、空氣汙染、河川汙染……等。

3.佛法最根本的原則,是「依智不依識」;佛法幫助我們藉由正確的方法將認識作用逐步調整到不受外界客觀環境的影響,使此認識之功能,調整淨化成直觀的「無分別智」。

4.凡夫經由正確的方法,使無分別根本智現起,再依此無分別根本智,對宇宙寓法與自身生命的真相,得到正確的認識,產生後得智的人,我們稱之為「覺者」。

5.現代人類的痛苦,乃由於追求、競爭、價值觀念等三種方向的失誤。在追求方面偏向「物質追求」;在競爭方面誤認競爭才能刺激進步;在價值觀念方面進入自由的氾濫與價值的虛無。作者認為要從下述兩方面作思想的澄清輔正:(1)重建傳統的倫理道德觀念;(2)輔以適當宗教素養。儒家思想,追求方向以「人」為本,重視生命內涵的成長,而非「唯物」;論自他關係,「己立立人」,從自我淨化到與人非善,而非「競爭」互吞;談生命價值,則「內聖外王」,而非濫爭自由人權。

6.作者認為「緣起論」是非常深奧的實學,簡要地說,指出我們所面對、所能感受到的一切,物質的、抽象的、物理的、生理、心靈各方面,一切一切都是由一定的「因緣條件」所成,沒有天生如此的。因為不是天生,而是緣起的,所以我們必須找到一切事物的緣由,從此根本處下手,則一切問題方可真正獲得解決。

7.孔老夫子被衡準為一個偉人,乃因其有非常崇高的人生目標,而且努力去做、去實踐。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42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