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羲之與《蘭亭序》
2009/11/13 10:00:04瀏覽551|回應0|推薦0

王羲之與《蘭亭序》

喻革良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1.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稱的《蘭亭集序》是在1600多年前的「東晉時期」,永和九年(西元353年)書法家王羲之邀41位名士,雅集於「會稽山陰」的「蘭亭」,舉行了一次盛大的風雅集會中,王羲之所書寫的。

2.當天進行「曲水流觴活動」,其規則是42位名士列坐於曲水兩旁,由書僮從曲水的上游漂下盛滿酒的「酒觴」,「酒觴」漂到誰的面前,誰就取飲、做詩,做不出詩的罰酒。

3.當年「蘭亭雅集」內所作的37首詩,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王高,而值得稱道的是那篇書文並茂的《蘭亭集序》,由王羲之書寫,記錄此次的風雅聚會。

4.王羲之非常珍愛《蘭亭序》,其後裔更視作珍寶代代相傳,一直傳到第七世孫智永,因「智永」無後人,在臨死時傳給弟子辯才;其後唐太宗時的御史蕭翼從辯才處賺得,唐太宗得到之後命數人鈎摹,分賜近臣。其中以「馮承素」摹本被專家認為最接近王羲之的真迹,其上鈐有「神龍」小印,故又名「神龍本」。

5.王羲之(西元303~361),字逸少,號澹齋,山東琅玡人,後居會稽山陰(浙江紹興),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世稱「王右軍」。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349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