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洱找茶
2009/10/07 10:31:09瀏覽737|回應0|推薦0

吳德亮著/攝影‧聯合報公司民生報事業處出版


1.普洱茶獨樹一格,茶葉外型通常呈粗大肥壯的條索狀、色澤呈豬肝色,滋味醇厚回甘,湯色紅濃明亮。人類自有茶的歷史以來,從來沒有一種茶類能夠像普洱茶那樣,或緊壓成形、或散裝沖煮、或研磨成膏,充滿多樣的型制、品項與典故。

2.在全球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六大茶類中,發酵度約80%的普洱茶,一向被歸類為「後發酵」的黑茶。

3.在古代,凡是以「普洱府」為集散地銷售的茶葉,都稱為「普洱茶」;而今日的看法,則凡以雲南思茅、西雙版納、臨滄等地為主要產地的大葉種茶,經加工的後發酵茶可稱為「普洱茶」。其品項的分類可分別為「生普」(又稱青普)與熟普外,尚有依產製年代區分為古茶、老茶、新茶三種。又以型制分類,又可分為緊壓茶(泡茶、緊茶、磚茶、餅茶)、散茶、茶膏,以及近年方興未艾的捆茶。

4.普洱茶依製茶原料來分,可大別為野生喬木古茶樹、野生矮化型茶園、灌木型人工裁培茶園三種。其中野生喬木茶樹又可分「野生型」、「過渡型」與「栽培型」。

5.本書對想研究普洱茶者極有助益!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338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