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寨經濟大革命
2009/09/11 10:09:31瀏覽595|回應0|推薦0

山寨經濟大革命

彭思舟、許揚帆、林琦翔著‧秀威資訊公司出版

1.「山寨文化」就是草根文化、非主流文化、次文化,它與主流文化相對;山寨文化產品起源於中國大陸。「山寨產品」就是符合「對抗主流,照顧群眾」,但在合法之外,遊走於非法的模糊地帶,「從抄襲模仿開始,到加入因應『地方消費習慣』,而自成一格的創新元素」。

2.山寨產品實際上是處在發展中國家,因為消費者受限於消費能力、無法滿足生活需求品或奢侈品(包括文化產品)的消費慾望,或者因為市場存在著的一種固有的產品因為長久沒有創新和換代,有廠商看到這一塊需求,用「複製、模仿、學習降低成本,再加入符合地方使用習慣的創新改良」等的方法,推向市場的一種「快速、滿足平民、適銷對路、具有多功能性低價位」的品牌產品。

3.「山寨精神」是指從模仿出發,加強調查、研究、學習別人的強項,再加上自己的創意,變成一種「二次發明」。

4.「山寨文化」可以說是大陸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到今天,既偶然又必然會出現的現象。說它偶然,是說它以「山寨」這個形式出現;而說它必然,是因為它出現的社會條件是成熟的。由大陸民間力量發起的這種「山寨產業文化現象」,從最初的山寨手機,到現在的山寨服裝,山寨產品可說幾乎涵蓋了所有的行業。

5.從山寨產品的成長歷史,用「學、比、趕、超」分析,主要可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1)第一階段「學」之仿冒暴利;
(2)第二階段「比」之滿足「在地習慣」需求的創新探索;
(3)第三階段「趕」之獲得消費者認可之後的產能大躍進;
(4)第四階段「超」之羽毛已豐開始嘗試超越國際大廠。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330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