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多夫經濟學(Madoff Economy)
2009/07/27 10:19:54瀏覽991|回應0|推薦0

馬多夫經濟學(Madoff Economy)

辛喬利‧張瀟勻著 梅霖文化公司出版

1.本書由中國前證券監督委員會前主席周道炯寫推薦序,序中提及「馬多夫」是一位靠5千美元起家的華爾街傳奇人物,由他的狡詐、智慧和出色的演技,橫掃堪稱代表社會精英階層的對沖基金、銀行、募捐基金、猶太社團以及名門望族、巨星政客、工商領袖。馬多夫是一傳統而簡單的「龐氏騙局」,竟能在全球範圍內不斷繁衍,吞噬了5百億美元的巨額基金。

2.本案是馬多夫自己的親生兒子伯納德‧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的高階主管,向美國聯邦調查局進行舉報;其犯罪證據,是由馬多夫本人親口向自己兒子所坦承的。

3.馬多夫騙局的敗露起於「金融危機」衍生的大規模「贖回」,此更將導致整個「基金業」遭受到更猛烈的贖回。

4.2008年12月11日當天,馬多夫被拘,其座落於紐約曼哈頓市中心第三大道與東五十三街交會885號「口紅大廈」(Lipstick Building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被法院勒令停業、查封帳戶、凍結資產。2008年12月5日歐文、皮卡德(Irving Picard)被「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SIPC)指定為「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的受託管理人,負責對其相關業務進行清算,並負責在全球範圍內追縱、核實相關資產以及對投資客戶的償還工作。

5.馬多夫自20世紀80年代已關始證券欺詐活動,其受到證券欺詐、投資諮詢欺詐、郵件詐騙、匯款欺詐、三項洗錢、偽造文書、偽證、竊取員工福利等11項重罪指控。馬多夫申請免除大陪審團審查(grand jury review),馬多夫拒絕「辯訴交易」,並對檢方的11項指控全部認罪。馬多夫認罪所提出的乙份陳述書中,提及他採取了一種自我開發稱為「可轉換價差套利」(Split-Strike conversion)投資策略,造成他已經達成客戶期望目標的假象;這些客戶也相信他們投給馬多夫的錢已用在這個可轉換價差套利的投資策略。

6.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於2000年成為納斯達克市場最大的market maker,他本人也被選為「全美證券交易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NASD)主席。NASD 是全美證券行業的自律組織,監管納斯達克場內及場外的交易,還負責美國證券從業人員的資格考試,該組織2007年與紐約證券交易所監管委員會合併成「金融業監管局」(FINRA),在NASD馬多夫是一位很活躍的人物。

7.在「佛羅里達」及「紐約」的「猶太社區」,馬多夫被很多人視為投資領域的上帝;馬多夫的基金也被圈內人簡稱為「猶太基金」。

8.馬多夫聲稱他的交易策略就是購買「藍籌股」,然後再買相應的「期權合約」,即「可轉換價差套利」(Split-Strike conversion)。

9.馬多夫有時會拒絕投資人的投資;這在行銷學中,是屬於「排他性」,這對客戶來說反而是致的誘惑,即越是難進,越具有吸引力。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317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