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演說‧自在表達
2009/07/20 12:12:41瀏覽533|回應0|推薦0

自信演說‧自在表達(Speak with Confidence)

黛安娜‧布荷(Diana Booher)著‧許晉福譯‧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公司台灣分公司

1.人無論到那裡,「溝通」都可為自己帶來好處。良好的說話技巧是項寶貴的資產,它可幫助我們下述事情:(1)建立知名度,並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認可;(2)影響他人、激勵他人,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3)強化關係;(4)建立聲望,讓別人認為自己是聰明、有趣的人;(5)向別人澄清自己的觀念和資訊;(6)推銷自己的公司和公司的產品和服務;(7)拓展前進,賺取財務報酬。

2.作者認為想成功地在一群人面前有信心地演說,要依下述六大步驟準備:(1)分析聰眾,決定目的;(2)進行研究,蒐集資料;(3)組織自己的想法和資料;(4)為演講的內容和結構做最後的修飾;(5)準備視覺輔助工作;(6)事前演練,包括與聽眾的互動和問卷。

3.吸引聽眾,作者提出以10大要訣:(1)透過第三者的背書來建立公信力;(2)要真誠;(3)對自己的題目要有熱誠;(4)專業中要帶著謙虛;(5)表達善意與幫助對方的意願;(6)培養和表現幽默感;(7)不要說教;(8)演講前先和聽眾寒暄一下;(9)講話時直呼聽眾的名字;(10)向聽眾道謝。

4.良好的台風不但可吸引眾人的目光,還可以讓演講者產生「自信」,提高講話內容的可信度。

5.準備演講通常有一些關鍵的步驟,這些步驟包括:(1)決定目的;(2)分析聽眾;(3)做研究和蒐集資訊;(4)用一句話或一段文字來總結自己的主要訊息,並把它當成自己的地圖;(5)用樹狀圖來組織自己的想法和資訊;(6)擬一份詳細的大綱;(7)打初稿;(8)編輯和修飾演講內容;(9)準備任何必要的視覺輔助材料;(10)預測可能的問題並準備答案;(11)準備演講用的筆記和大綱來練習演講;(12)擬一份關鍵字大綱。

6.在報告,「多媒體」證明比傳統的「投影片」有效;而「純文字」的效果,又較傳統的投影片差。又在報告品質的整體效果部分,「多媒體」所得到的分數比傳統「投影片」或「純文字」的方式明顯高出許多。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314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