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讓你不生病
2009/06/03 11:48:19瀏覽507|回應0|推薦1

運動讓你不生病

尤格‧布雷希著 常全譯  左岸文化出版

1.身體也會造就精神,鍛練肌肉的人,會給老舊的細胞提供新鮮養分及成長激素,於是就長出新的神經細胞。人可以像鍛練肌肉一樣鍛練腦子。

2.體能活動可以提振患者的心情,恢復他們以為已失去的力量,運動可以增強自體的抗癌能力,甚至能夠延長壽命。

3.「臥床靜養」是一種具有濳在危險性的治療,需要謹慎評估,臥床靜養的方式對年長患者而言,後果尤為嚴重,七十歲的老人在住院四星期後,失去自理能力的風險提高了大約60倍,許多人的病情在住院時惡化得很厲害。人體在數星期臥床靜養中所發生的退化,現在已有愈來愈普及的趨勢。

4.柏拉圖把「醫學」和「體操」稱為姐妹技藝,大醫學家希波克拉底更經常提到體操,並肯定散步、騎馬、跑步、摔角和角力預防疾病的價值。

5.由於自動化普及以及所導致的運動不足,使得心肌梗塞相當常見;運動不足,使人在不知不覺中身體衰弱及功能逐漸喪失。

6.人之需要運動,好比呼吸需要空氣,我們透過遺傳所得到的身體,長期來說有賴於持續、適度的體能活動。

7.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能夠均衡營養、避免過重、不抽菸、飲酒適量,且每天活動30分鐘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少很多。

8.肌肉的生長歸因於恢復期間某些蛋白質的製造,唯有持續、規律的鍛練,「肌細胞」這些蛋白質才能維持足夠的數量,藉著這種累積的效應,最終使得體能有所提升。行有氧代謝的肌纖維不僅帶來耐力和持久力,而且對全身都能發揮某種療效。

9.有一位叫林德里的心臟科醫師,他認為以「健康運動」做為預防和治療一般心血管疾病的處方。要保持心臟健康年輕,有效的辦法就是規律的體能活動。

10.和緩的運動能夠促進身體各種生理過程,使其上軌道,所以效果比藥物來得更加溫和全面。「體能活動」不僅能使體內的生化活動恢復正常,也能讓器官、組織長出新的細胞和血管。

11.自行延長的跑步對關節是利多於弊,因為規律運動、維持體重,從而使關節不致負荷過度,較能夠加強支持的肌群,並同時鍛練或保持關節的活動度。

12.在一個逐漸老化的社會中,規律的運動,確實可以推遲疾病發生而增多健康的日子;誠然,人沒辦法阻止老化,但讓老化在較好的體質中發生,卻是大家可以努力的。

13.各位,「運動」確實很棒,每天撥出點時間「運動」,只有這樣才能讓「明天」更好!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300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