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佳講稿撰寫
2009/05/25 10:45:22瀏覽1166|回應1|推薦2

最佳講稿撰寫﹝Writing Great Speeches﹞

Alan M. Perlman著‧林淑瓊譯‧揚智文化公司出版

1藉由公開演講是為了能增強形象及名譽,作者在本書中提及一篇專業演說必須做到各種特定事項與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就能達成上述目的。這些要件及事項包括:﹝1﹞瞭解聽眾;﹝2﹞具創意的線索或暗示;﹝3﹞速成的專業知識;﹝4﹞對於周遭各種相關的趨勢,以及傑出的觀念/龐大的主題都相當熟稔;﹝5﹞使用各種觀點及議論來作為支持;﹝6﹞創造一種令人難以忘懷的「幕起/幕落」的開端與結尾;﹝7﹞掌握不容變更的截稿期限;﹝8﹞嚴格掌握有限的時間與篇幅內容;﹝9﹞確保做到盡可能是最佳傳達的演說指導。

2.撰寫演講稿,首先要確定「目的」,目的乃是一種基本概念,因為我們之所以要進行傳達的理由,就是要讓事情達到效果,即為某人的想法或行動帶來改變。「目的控制了內容」,即當你在決定寫些甚麼時,必定會有一部分受制於你企圖對聽眾的想法一生活或是行為方面造成任何的改變。一旦確認出自己的目標與標的,就要將所有火力集中於目的之上並貴徹之。

3.目的一旦確立,就進而準備主題素材,可以加入確實的資訊、專家的看法、數據資料、名言警句、經典引證或是任何我們所需的題材,以便成功地肯定、挑戰、改變、慫恿,討論或完成你對這群特定聽眾所設定要達到的目的。

4.演講者的講稿內容之確定,必須充分掌握演說者的目的及聽眾的需求。

5.演講的開場白很重要,應該選擇一種讓聽眾能夠適應你的聲音與說話風格的「頻道開場白」;開啟頻道後,就再朝能獲取注意的策略前進,或許是某種絕佳的統計數字,或是一段有趣的奇聞軼事,或是某個充滿煽動性的問題或引證,而這也將轉而導入自己的開啟策略中。要注意不要用以下方式的開場白:﹝1﹞對任何事做出抱怨;﹝2﹞不必要的或太過突兀的幽默;﹝3﹞不當笑話;﹝4﹞否定自己的演說能力;﹝5﹞對於導言的拙劣回應;﹝6﹞對演說有負面影響的引述;﹝7﹞放棄已妥為準備的資料,說出內心的真正感受。

6.演講的收尾很重要,有六種策略:﹝1﹞網羅精義;﹝2﹞付諸行動;﹝3﹞結果/展望;﹝4﹞確認﹝再述重述演講者的目的﹞;﹝5﹞特質;﹝6﹞契合﹝運用方法,讓自己的訊息能夠增強或建立,自己和聽眾間的關聯性,並使其緊密結合﹞。

7.「結尾詞」也很重要,嘗試用一種「漸強音節」,這樣才能讓離眾在離席時處於某種強烈的情緒狀態,並對自己的演說深感滿意。

8.好的演講,既要有其「內在性」﹝與架構、內容有關的事項,還要有「外在性」﹝演講者的行為、聽眾的融入性﹞。總而言之,要注意以下幾點:
﹝1﹞強烈的論題/故事方向;﹝2﹞清楚明確的寓意/底線;
﹝3﹞強而有力的修辭;﹝4﹞簡單的解答/議論;
﹝5﹞個人的證言/經驗/趣聞軼事;﹝6﹞有效運用裝飾性的資料;
﹝7﹞用各種口號及警句格言做總結;﹝8﹞輸入「強而有力的」隱喻或推論;
﹝9﹞聽眾的融入感;﹝10﹞運用適當的手勢及情緒來洗練地傳送訊息。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2980490

 回應文章

阿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推薦好書
2009/05/25 12:21
感謝推薦好書與精闢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