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恐慌入門
2009/05/20 11:45:36瀏覽669|回應0|推薦1

大恐慌入門

朝慶倉著‧陳昭蓉、康平譯‧先覺出版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係日本人,活躍於日本金融界,是一位經濟分析家。

2.作者認為目前金融海嘯,已顯示出世界金融體系已經崩潰;由於金融機構操作資金失敗,賠上了存戶和投資人錢。此次主宰金融的全球各大銀行,輕易地把資金注入「金融賭博」,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妖魔市場,造成此次危機;現在金融高達660兆美元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正轟轟隆隆的開始崩潰;作者認為衍生性金融商品相當可怕,恐無人能阻止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破壞力。作者將現在衍生性金融商品形容為「原子彈」爆炸,將把世界經濟炸得粉身碎骨。

3.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的粗估本金高達660兆美元,它的崩潰是引爆這次混亂的主因;這是由貪婪投資客所創造出來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妖怪」橫行的賭博經濟世界。

4.信用違約交換問題使得這次的金融風暴擴大到驚人的規模,造成前所未有的危機。一旦信用違約交換市場崩潰,影響範圍之大,將會波及全球,一發不可收拾。「信用違約交換(CDS)是Credit Default Swap的簡稱,這代表交換違約的信用,即用來預防呆帳和破產的「保險」。

5.作者認為這次金融風暴一定會引發全球不景氣,而引爆炸彈的引信,是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的破產。

6.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中最大的問題,出在信用違約交換。

7.日本船井幸雄曾表示:「21世紀初,資本主義應該會發出臨死前的哀嚎。在不久的將來,資本主義一定會崩潰」。

8.恩隆事件的駭人之處,在於恩隆結合「衍生性金融商品」,掩飾財務狀況。恩隆設立3000多家子公司,建立複雜企業結構,大量運用衍生性金融商品,讓外界無法掌握內情,直到股價暴跌才發現大事不妙。這次登場的主角是規模更大的巨型金融機構。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296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