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史學做人
2009/02/03 10:19:13瀏覽574|回應0|推薦1

讀史學做人
任活之著‧先覺出版公司出版

1.作者首先強調「人品」是立身之本。在人品方面應注意:(1)「誠信」是無形的資本;(2)要懂得「寬容」;(3)做人不能專聽好話;(4)不要以貌取人;(5)不要因貪財而招災。

2.作者其次強調「心態」的重要,因為心態決定命運。所以:(1)要時時刻刻讓自己站在前排,要主動;(2)用心做好一件事,要「有恆」;(3)不能高傲或歧視他人;(4)控制自己的情緒;(5)不要鋒芒畢露;(6)不要居功自傲;(7)要有勇氣戰勝壓力和挫折。

3.作者接著強調要做一個有魅力的人;所以:(1)做人要多點人情味;(2)以「誠」待人,聚集人氣;(3)做人要剛柔並濟;(4)做領導者一定要懂「傾聽」、「善聽」的道理;(5)做人要不計前嫌,能有容人之量;(6)做領導人要能以身作則,以自己的美德感化下屬;(7)遇事要鎮定;(8)要懂得「忍」,才能成大事;(9)注意觀察生活中的細節,留意身邊的人和事。

4.接著作者提醒要做一個有見識的人,所以:(1)要慎始,才能善終;(2)不要安於享受而安逸;(3)少說話多做事;(4)做事要多考慮,想後果;(5)要永具不言「敗」的精神;(6)對於「意見領袖」要小心,不能讓他們在自己的帳蓬裡放臭氣;(7)要有長遠的眼光;(8)縱使已功勲卓著,仍做好應付可能發生危險的準備;(9)要懂得「中庸之道」,並正確運用;(10)懂得自我約束、自我克制;(11)能有「賢內助」最好。

5.作者其他還強調以下六點:
﹝1﹞ 做一個會交友的人;
﹝2﹞ 做一個處世靈活的人;
﹝3﹞ 做一個出色的管理者;
﹝4﹞ 注意「用人」,這是一門藝術;
﹝5﹞ 「謀略」是智者的棋局;
﹝6﹞ 「口才」是成功的資本。

6.「歷史」切實有許多的殷鑑,而人在處世,做人太重要了,做人成功,「做事」一定可以順遂!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261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