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諸葛亮的十堂哲學課
2009/02/02 08:51:53瀏覽606|回應0|推薦0

東方智著‧台灣先智出版公司出版

1.      本書所提的十堂課,分別為﹝1﹞志向遠大有理想;﹝2﹞人際關係要和諧;﹝3﹞學會做人重品德;﹝4﹞靈活思考善創造;﹝5﹞調整心態戰挫折;﹝6﹞伶牙俐齒口才好;﹝7﹞樹立正確戀愛觀;﹝8﹞儉以養德學理財;﹝9﹞知足常樂不貪多;﹝10﹞維護健康重身體。

2.      作者提到立定志向有理想的具體做法,為:﹝1﹞志存高遠,慕效先賢;﹝2﹞博覽群書,藏器待用;﹝3﹞躬耕田畝,心懷天下。人要有目標,制定目標要明白:﹝1﹞目標不只是一個願望;﹝2﹞目標只是一種計畫;﹝3﹞目標應有不同時間長度的分別;﹝4﹞目標應明確集中;﹝5﹞目標和計畫要多樣一些;﹝6﹞目標要逐步達到,不可企求一蹴而成。

3.      作者在人際關係非常重視交友。選擇朋友很重要,你在日後能取得的成就,朋友的影響很重要。

4.      在現代社會,人要學會「學習」,這要把握四項最基本的學習技能,﹝1﹞學會讀書;﹝2﹞學會語言﹝立論好、感情真摯、懂技巧﹞;﹝3﹞學會寫作;﹝4﹞學會操作﹝電腦、資料掌握、調查研究﹞。又進入工作角色,要能﹝1﹞儘快適應職業工作;﹝2﹞儘快適應人際關係;﹝3﹞樹立強烈的事業心。

5.      作者認為人要有「創造力」,此可加強:﹝1﹞創新能力需要多方培養;﹝2﹞隨處留心皆創造;﹝3﹞敢於摒棄傳統習俗的陋見、另外要培養「創新意識」,可由以下三方面著手:﹝1﹞要打下扎實寬闊的知識基礎,重視知識更新和優化知識結構,﹝2﹞要積極開發創造性思維;﹝3﹞要培養良好的個性品質。

6.      人要培養堅定的性格,使自己的精力集中於一個特定的目標,要能應付「挫折」,即:﹝1﹞要敢於正視挫折;﹝2﹞要冷靜地對產生挫折的原因進行客觀地分析;﹝3﹞為了戰勝挫折,要對造成挫折的原因進行認識和分析;﹝4﹞要把心中的痛苦宣洩出來;﹝5﹞要學會淡化和遺忘挫折的不愉快經驗;﹝6﹞要積極地尋求恰當的方式或方法戰勝自我。

7.      人越早奠定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礎,養成健康的習慣,以後獲益就越大,所以應做到:﹝1﹞戒除不良的嗜好:如酗酒、嗜菸、嗜賭;﹝2﹞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3﹞不要濫用藥物;﹝4﹞不能勞累過度或生活懶散;﹝5﹞講究心理衛生;﹝6﹞從事體育鍛鍊。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260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