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品牌攻勢﹝全球競爭力榜首的故事﹞
2008/07/09 11:19:12瀏覽1452|回應0|推薦2

瑞士品牌攻勢﹝全球競爭力榜首的故事﹞
磯山友幸著‧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瑞士人口僅七百三十萬人,瑞士以租稅上的優勢吸引企業經營者在當地設置總公司,更將國家建構成強有力的「品牌」。瑞士具有「隱性經濟強國」的特質。瑞士將自身建構成強而有力的「品牌」,而此種產業之品牌的強大力量也同時吸引「人才、物質、金錢」往瑞士集聚,瑞士的確是全球最強的品牌國家。

2.沒有Swatch,瑞士就無法成為今日的鐘錶王國,Swatch是採用多品牌管理策略,Swatch集團具有多樣化的品牌組合,企圖滿足全球各種不同的市場需求。Swatch集團自1990年開始邁向高級化路線,除了不斷收購其他品牌,以強化高價位精品的品項外,另一方面也活用「品牌力」,擴大經營貴金屬與珠寶飾品等事業,將集團投資目標轉向高獲利和高報酬。

3.瑞士企業擅長使用併購品牌策略的是1886年創業的「雀巢公司」,該公司將旗下品牌分為「公司品牌」、「全球策略品牌」、「區域策略品牌」等層級進行管理。雀巢的品牌分級中,地位最重要的是「公司品牌」,雀巢收購具有高知名度的品牌,通常會直接使用原名稱,以「區域策略品牌」的方式管理。

4.將「國旗」作為設計之一,賦與商品價值,除了美國的星條旗外,應該只有「瑞士國旗」了!「瑞士」這個國家,本身就是一個品牌,已經被賦予「高品質」、「清廉」、「精密」等形象的品質。

5.瑞士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富裕國家」的事實,可視為其國家品牌形象的成因之一;另隱藏於瑞士品牌力背後的「富裕」予以具體實現的另一項重大要素,便是其強勢貨幣─「瑞士法郎」。另外,直接塑造瑞士國家形象的要素,是這片國土本身優美的「自然景觀」。又瑞士也善用當地天然景觀,致力於觀光事業的發展。瑞士稱得上是以「國家」為單位的生態旅遊的始祖。除了經濟,要談瑞士的品牌價值,一定得談到「安全」,瑞士的犯罪率低,這主要是瑞士共同體社會特有的監視機能。

6.成就瑞士成為富裕國家的原因,在於高度教育制度所支撐的「工業技術」,而使富裕程度得以進一步保有、增加的背景,則是儲蓄和儉約的精神。構成瑞士的發展,另一關鍵因素是「外國人」,即與「外國移民的關係」密不可分。

7.21世紀初期,品牌王國瑞士面臨全球化的挑戰。支撐瑞士全球化的最大要因之一在於「語言」的優勢;瑞士是一「多語言的國家」,官方語言有四種,即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及「羅曼什語」﹝Romansh﹞。

8.值得向瑞士學習的七項智慧:﹝1﹞實現高附加價值,﹝2﹞強勢的貨幣,﹝3﹞將來自於全世界的資金,吸引至瑞士,﹝4﹞美麗的國土,﹝5﹞將人才視為資本,並予以活化的體制,並建立啟用年輕人的體制,﹝6﹞活用外國人,﹝7﹞採取「小政府」制度。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202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