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歷代名相智慧今用
2008/04/28 11:11:10瀏覽514|回應0|推薦2

宋樹理編著‧金城出版社出版發行

1.「智慧」不同於「聰明」;聰明如同一把好刀,智慧如同刀法;人要有「智慧」,智慧則是從「學習」中來,在「實踐」中成熟。本書收錄中國歷史上十大著名宰相,即呂不韋、李斯、蕭何、曹操、諸葛亮、房玄齡、魏徵、耶律楚材、王安石及司馬光,分析其一生的經典智慧。

2.呂不韋:敢於打破常規、獨創新技;把握機會,不能錯失;做任何事要有完善的計畫、方案;群體的力量是強大的,要廣納人才;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3.李斯:擇強而仕﹝找到好的舞台﹞;掌握訊息,抓住機遇;得人才者得天下,擁賢能者擁市場;減弱對手,站穩腳跟;健全制度,有法必依;權力集力,善於決策;有頭腦思想,精於思考善於學習。

4.蕭何:要有識別能力,做好市場定位;借力使力,助人利己;深思熟慮,深謀遠慮;舉薦人才,相互合作;居高思危,不能居功自傲。

5.曹操:以才謀人,以人為本;禮賢下士,用好人;對下該嚴才嚴,當慈則慈;建立合理的激勵機制;勤儉樸素,艱苦節約;善於把握時勢,並利用時勢;身先士卒,以身作則;有始有終,堅持到底;對外必須先安頓好內部;努力學習,努力工作,增強實力,擊敗對手。

6.諸葛亮:未雨綢繆;「責、權、利」相統一;「事前預謀,事中籌備,事後總結」;身居要職的人也要勇於認錯;攻其不備,出其不意;以德服人;勤儉節約。

7.房玄齡:選賢重德;嚴明紀律;善借眾人之才,善用眾人之力;正直善良,嚴於律己。

8.魏徵:道尊於勢﹝以德治國﹞;加強員工的積極性及責任意識;鑑古知今;防患於未然。

9.耶律楚材:潛心學習,高瞻遠矚;培育企業文化、精神;要有嚴格的規章制度;嚴明的紀律;人和很重要,以人為本,以賢為重;攻心御人;德才兼備,內外皆通;善待好員工。

10.王安石:人要有自己堅定的立場,切勿隨風搖擺;交流的語言要精要,表達要精闢;要合乎民眾所求,要合乎社會發展所需;善於累積,見機行事,不尚空談。

11.司馬光:學習獨立,自立自強;知無不言;有才無德之人不能用,有德無才之人不能委以重任;論功行賞,賞罰分明;興利除弊,銳意改革,不能抱殘收缺;為民請命。

12.只有使百姓的生活安定、富裕,國基才能安穩發展;企業主要讓手下員工有事可做、有利可圖,員工才會心平氣和地工作、付出。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18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