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深層素食主義﹝Deep Vegetarianism﹞
2008/04/22 14:02:30瀏覽836|回應0|推薦5

Michael Allen Fox著‧王瑞香譯‧關懷生命協會出版

1.我近幾年茹素之後,對素食的話題就較為關心;同時也注意周邊吃素之人的因緣,我也認識一些「胎裡素或素胎」的人﹝生來即自動素食的人﹞,如前立法委員葛雨琴女士…等。

2.在西方,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 約西元前580~500﹞,他是第一個規定信徒要吃素的著名思想家。他認為:動物被賦予靈魂、人類與動物靈魂有相同的構成、死後靈魂會輪迴轉生、非暴力是必須的,以及人類和動物之間的自然與超自然親屬關係。柏拉圖﹝Plato約西元前428~347﹞他所構想的烏托邦社會是素食的。他一方面認為「素食」是比較健康的選擇,另一方面他意識到「素食」會導致較有效率的土地利用方式。

3.十九世紀,人們對「素食主義」的接納度提高了,至少在社會的某些部門是如此;這是得力於社會、歷史、文化上的發展。

4.米傑里提到「整體性轉變」,他認為肉類食物帶來疾病和早死,「素食」提供了促進康樂與較長壽的機會。素食者會覺得他們為周遭的世界做了好事;他們在努力獲得更好的健康與福祉時,也減輕了他們對生物之支撐體系的衝擊。

5.素食型態有:﹝1﹞蛋奶素食者﹝lacto-ovo vegetarians﹞;﹝2﹞奶素食者﹝lacto-vegetarians﹞;﹝3﹞蛋素食者﹝ovo-vegetarians﹞;﹝4﹞全素食者﹝vegans﹞;﹝5﹞長壽飲食者﹝macrabiatic vegetarians﹞;﹝6﹞自然養生者﹝natural hygienists﹞;﹝7﹞生食者﹝raw fruitarians﹞;﹝8﹞食果者﹝fruitarians﹞;﹝9﹞半素食者﹝semivegetarians﹞﹝包括食用少量魚和雞肉﹞。

6.支持素食主義的論證包含:﹝1﹞健康;﹝2﹞動物所受的折磨與死亡;﹝3﹞公正或無私的道德關注;﹝4﹞對環境的關注;﹝5﹞對自然的操控;﹝6﹞世界性飢餓與社會不公;﹝7﹞互相關聯的壓迫習形式;﹝8﹞物種間的親屬關係與慈悲心;﹝9﹞全盤的非暴力;﹝10﹞精神和宗教的論證。

7.食用某些特定種類的肉類是不健康的;高度食用肉類和某些疾病之罹患機率的提高有統計上的相關性,這些疾病包括:直腸癌、乳癌及其他癌症、心臟病及動脈硬化。當連接肉食和嚴重健康問題的證據持續增加時,「素食」漸被認為會帶來更佳的健康和更長的壽命。

8.佛丙﹝R.G.Frey﹞在其書中條列了十四項當人類普遍採取素食時會帶來的嚴重影響;這包括:動物性食品、皮革及寵物食品業的瓦解、社會混亂、烹飪藝術的淪喪…等。

9.「素食」是一種生活方式,素食主義包含一種世界觀、一種道德企求,以及一套整合的信仰與實踐。對那些認真看待素食並採取這種做法的人而言,它可能和他們的精神與宗教取向,甚至他們對生命意義與宗旨的見識密切。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180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