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
2008/03/05 12:51:24瀏覽722|回應0|推薦5

易中天著‧東方出版社出版

1. 漢代在中國歷史上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朝代,前後四百餘年,以王莽篡漢將之分為前後兩段即「西漢」、「東漢」。漢代最精彩是在「西漢」,而西漢又以漢高祖到漢武帝這一段最精彩。

2. 本書共計討論了晁錯、袁盎、竇嬰、韓信、劉邦、蕭何、曹參、張良、陳平及呂雉等十位人物。接觸佛法,誦「三昧水懺」時,就會接觸到晁錯、袁盎之間宿世冤仇的案例。

3. 漢景帝為了削藩,引起七國之亂,晁錯是一位忠臣,卻為此而引來自己的殺身之禍,漢景帝也誤信袁盎之言而錯殺晁錯。其實晁錯也失敗在自己的人際關係及性格不好;所以,《漢書》評價他是“銳於為國深謀遠慮,而不見身害”。

4. 袁盎是一位以天下為己任的人,但因他堅決反對立「梁王」為儲,終於招致災禍,被梁王所派來的刺客殺了!

5. 竇嬰的死是西漢初年的一大疑案,其死之起因乃由於灌夫在丞相田蚡的婚宴上鬧酒,之後以偽造先帝遺詔定罪,而製造此一冤案的背後操縱者就是田蚡。竇嬰性格的特點是「任俠、自喜」,即「俠,喜士」,因此一個性與灌夫成了好朋友,而竇嬰為了救灌夫,致自己喪失性命。

6. 韓信是漢高祖開國的功臣,是一代名將,公元前 204 年他以「背水一戰」的策略,以數千兵力擊敗二十萬趙軍。並於公元前 202 年,以「十面埋伏」的計策,逼項羽在烏江自刎而死,史紀為韓信做了《淮陰侯列傳》,他在臨死之前,仰天長嘆,說“吾悔不用蒯通之計,乃為兒女子所詐,豈非天哉!”,造成自己後悔莫及!

7. 劉邦做為漢代的開國主,他能打敗項羽而取得天下,主要有三位人傑─張良、蕭何、韓信,而這三個人都能為劉邦所用,所以他能奪取天下,至於項羽雖有范增,但項羽不能充分任用,所以丟了天下。

8. 蕭何是劉邦的功臣之一,卻不像韓信的不得善終,這主要是他的「才智雙絕」。蕭何有智慧,在成功前後卻能保持清楚,而且還有「量」,即器量、氣度,他的大氣表現在對待劉邦及曹參的態度上,所以,能全身而退。

9. 本書作者易中天是湖南長沙人,現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也是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開壇論道”的學者,其書文字流暢,易懂!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166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