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卻是無比險惡!
2005/09/17 15:59:16瀏覽863|回應0|推薦0
  被妻打來的電話驚醒,提醒著時間已經不早了,待會如果要回去之前,記得撥通電話給她,她有些東西要我收拾之後帶回去,她們現在似乎仍在菜市場或某個大賣場忙著採購東西。  看看天色似乎也沒有比以往更暗,灰濛濛的應該還早吧,看看手機上的時間,13:18,錯了吧!這時間怎麼看起來就是覺得怪。慢慢回神,才驚覺這實在有些離譜,叫了翔翔,果然還在打ps2,算算時間少說也打了三個多鐘頭了。問了早上做了些什麼事,翔翔說他只打了電動,心算作業還沒寫。又和他溝通的半天,想想這還是自制力的問題,不過要個小二的小男生還有多好的自制力,恐怕也是奢求,自己沒把該要做的事做好,對孩子嚴厲那就是苛求了。要他整理整理,一起出門用餐。  走到一樓發覺地上濕濕的,這才明白為什麼剛起床時會覺得時間還早。才下過雨,天空還積累著厚厚的雲層,看不到太陽,沒有正午時分該有的艷陽,沒有日光直接照映進臥室的光亮。地上還積著水,中庭的綠樹像是剛被清洗過的模樣。收了報紙,到在常去的麵攤享用午餐,翔翔喜歡吃這裏的水餃,另外幫自己點了碗榨菜肉絲麵。隨意翻看報紙,店裏的電視仍發出偌大的聲響,正播著新聞。讀著報紙,心情越來越糟,電視新聞裏立法委員又在揭發政府編列預算時的粗劣浮誇戰車暴衝的意外新版調查報告出爐,又是南轅北轍的結果。坪林交流道限量管制,民眾和管制的員警發生激烈爭執。第一家庭的親戚又出現破格任用的例子…   這全又是舊時代舊思維所殘留下來的餘毒所造成的不信任出現的結果,前一天晚上慶祝黨慶的晚會上還堅持改革路線的總統先生,大概怎麼也料想不到這政府機器還是龐大到只能走著老路子的地步,還是只能依循著舊時的陋規編列預算,還是只能依憑著舊觀念執行既定的政策,還是只能先求掩蓋再找理由的封閉思想,還是只能屈就於選票的壓力做出讓自己承受不起的政策,還是只能沈浸在老醬缸裏的鄉愿思維裏怎麼也走不出來。這後果全得要我們老百姓一起來承擔,只是,我們真承擔得起嗎?  我們該怎麼告訴我們的孩子只要做錯事了就趕緊找個替死鬼來讓自己脫身?我們該怎麼告訴我們的孩子只要看苗頭不對趕緊改變既有的原則?我們該怎麼教導我們的孩子先給別人下定論然後再來談後面的問題?我們該怎麼教導我們的孩子主張自我權益的方法就是用強力脅迫他人就範?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這就是我們共同享有的價值觀,這就是我們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努力衝撞下殘留下來的豪奢成果。讓我們感到驕傲嗎?我一點都不以為。
坪林爭議
  心情是真的不好,孩子雖然在一旁吃著水餃,我卻越來越感到抱歉,對於他所感知到的,我是越來越有責任告訴他我們仍應學會的做人原則:尊重,自信,寬容。可是我真有那個把握孩子依著這些原則能在離開我身邊之後不會落入無所適從的境地?那面對著執勤員警大聲咆哮的女子就硬是主張自己有特殊的理由可以通行限量管制的坪林交流道而員警只能莫可奈何的陪笑,我能很清楚的告訴孩子到底誰有理呢?  我只得要孩子趕緊吃完水餃牽著他回到家裏,催趕著他去寫心算作業,回到書房裏寫著日記一邊將這些牢騷記下來,等著我能釐清這個中的緣由,再找個時間好好和孩子談談面對這樣的社會應有的生存之道,不然就至少能告訴他千千萬萬不要成為那錯誤示範的模倣者,能快快樂樂的享有自己的生活。不過,回過頭想,這恐怕也不會是件容易的事情吧!  打書房的窗向外望去,除了時而傳來的引擎加速聲,這個都會看起倒是平和安祥,只是洶湧的暗潮仍是無比的險惡,一不小心,恐怕就會覆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6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