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興趣中培養學生的職場技能
2006/04/26 13:15:33瀏覽6050|回應2|推薦9

我記得小時候很想養小動物,如小狗、兔子,看到漂亮的花草,甚至可以吃的蔬菜也想種種;初中唸書時,教室前有花圃,為了讓同學不要亂踩草坪,還挑了幾擔米田共灑在泥土裡.曾何幾時這些一時所好並沒有維持長久,以致於這些興趣只能成為回憶.

我常在想,我們的教育為什麼不能有專家指導來培養學生的興趣?
例如喜歡養小動物,從職場技能而言,可以成為養豬(雞、鴨)大戶;從研究深造而言,可以成為生物、畜牧,甚至醫學專家.

喜歡玩小汽車,能不能培養修車技工,或大學唸機械系?電機系?

玩玩水泥砌牆,可以做建築工人,或大學唸土木、建築?

至少不要教養出吃老族的卡奴,花光父母的退休金,還嫌父母把錢看得比子女還重要?

我們的教育能不能培養學子的興趣?小乘可以成為學子謀生的技能,大乘可以研究深造?

像我們目前的教育制度?簡直可笑之至!學子憑著體育競賽錦標可以保送就讀企管、國貿?這簡直就是拿專長開玩笑!滿足了運動員的虛榮心,卻耽誤了運動員的未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251966

 回應文章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與就業的困擾
2006/04/27 21:19

我家的第四台是小女兒考上大學以後,內人覺得不裝太無聊才裝設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以前不裝第四台是明智的決定,因為少了第四台兒女讀書的時間多了,即使現在裝了,他們也不會迷戀在電視機前面。

我兒子是申請入學進入化工系,因為當時我覺得台灣需要能源、環保,最好能夠把廢棄物再利用,像現在的廢氣塑膠袋,如果可以變成能源,既能解決環保問題,又增加新的資源,那有多好!加上我當初考大學就很想念化學,只是考不上,也許是圓夢吧,我鼓勵兒子唸化工,因為我覺得化工比化學做實驗做得比較多。

結果兒子起先申請推甄資工系,讓我蠻遺憾的(不敢潑他水),只是因為同學競爭資工系的太多,在學校內就被刷下來了,考慮錄取機會,他總算願意照我的意見申請進入化工系;只是他唸到大二時,有一天突然告訴我他不喜歡化學,還是比較喜歡物理、數學!這下子您就知道我有多尷尬了。好在他在二、三年級找到一位教授,專長在電腦模擬,讓他能一圓數學的美夢。附帶一點,兒子告訴我,要開發新能源、做環保,那是化學系的專長,化工系是製程的改善,唉!反正我是大易輸入法,聽大概,細節有聽沒有懂,兒子差點被我破壞了興趣。

女兒升高中時,內人的建議是選離台北市中心越近的學校越好(因為老師會選擇交通方便的學校),當然離家近也很不錯。女兒高中三年在我辦公室附近,每天先送女兒到學校,再送內人到辦公室,再回到我辦公室;放學則是先接女兒,再接老婆。

高二時要選第二外語,她選了法文,課外又陸續在政大公企中心、師大補習法文,英文則是找成人英文會話班補習。因此考大學時就想找個法文系去讀,只是沒有哪個學校有法文參加申請或推甄入學,就挑個比較近的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但是很可惜,她的學測只考到13級,推甄要14級分,白撩了報名費,女兒只好安心的進補習班,準備指考;好像是五月份開始,早上7:40就送她進補習班,晚上10點才回到家,這樣熬到7月1日考試。

也許是在補習班雞雞咂咂的同學少了(她只認識一位北一女的同學),沒人聊天講話,居然原來有顎關節障礙,去台大醫院矯正一年半無效,有專家醫生說要台幣25萬元,還不保證有效,這個張不開嘴做CPR、咬芭樂嫌太硬會痛的病痛居然不藥而癒;還有更讓我夫妻倆高興的是:她的指考英文成績居然以統計推算是全國前40名!

不過我又做了最壞的建議,我想讀外文不如唸商科,因為學語文可以補習,但是學商不能光靠補習。結果這位大小姐大一上就告訴我微積分得準備重修了...
不過還好,大一上75分;這位小姐覺得那位微積分教授教得聽不太懂,又換選另一位聽得比較懂得教授教的課,這次大一下60分閃過。

以後又陸續遇到統計學、會計學,每次都搞得我夫妻倆跟她一起提心吊膽,生怕她畢不了業...

反倒是她選修法文一路順暢,都是九十分以上,修的法文學分比外文系的學生還要多,我現在真是後悔當初沒鼓勵她讀外文系,弄得每次跟她提到考研究所,她就說能考上現在的科系,我夫妻倆就該偷笑了,完全拒絕考研究所的建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旁協助
2006/04/27 17:16

不曉得我對兒子的教育

是否可以做到如此

我跟老公說好

從旁協助 隨他發展

心態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