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主修
2015/01/15 00:03:55瀏覽808|回應3|推薦23
有個學生是日台混血兒,他的媽媽是台灣第二代,只會講英文和一點點的台語.

她是一個作家,以前幫雜誌社寫東西,後來平面媒體生意一路下滑,她有陣子很辛苦,不過網路世界崛起,很多公司大量需要作家,因此新的世紀又為她開了另一條路.

本來對她的英文主修,我的心裡有些不解,因為以傳統的華人移民世界裡, 第二代會讀文科的,簡直是異類.

有次問了她怎麼會主修英文?
她開始滔滔不絕得說...
她說她本來是唸都市設計,因為他的爸爸是個房屋仲介,希望她唸這方面的主修.可是她非常討厭都市設計,她只是為了讓她的父母高興. 所以她的大學唸得非常痛苦,她甚至到了大三時,她想休學,她的母親勸她忍耐,至少拿了大學學位後再說.

沒想到,她大學一畢業,她的父親就過世了.

她說:"妳知道嗎?我的父親一過世,我們都很難過,可是也因著他的過世,我們家五個小孩在選擇職業上完全可以得到自由!"

她後來決定去唸英文碩士,因為她發現她在這方面有很大的熱情.

有次,我把手機裡的兒子的畫作給她看,並且告訴她一些教育的想法,她很訝異的說:"妳真的不太像是華人父母.妳竟肯讓妳的兒子想走藝術類方向前進."

會有異類想法, 其實只是是以聖經的教導: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為基礎. 曾經聽過一個親子講道說, 當父母的,應該要仔細觀察你的孩子的特長,如果你看到他在某些方面有天賦,有熱情,有能力和體力,你就應該要支持到底.

更何況,如果信靠的神是全能的,He is able, more than able. 就該把小孩交在主的手裡,引導他信主,唸藝術不唸藝術也沒什麼要擔心的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bass&aid=2018221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09:23

有時要看情況﹐。有些孩子有天賦﹐特別的喜好﹐那麼他們可能會自己選擇。像這個媽媽那樣﹐有passion﹐即使辛苦﹐也會持續。

但是有些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 這樣的孩子就需要大人的輔導了---當然是儘量幫忙找出他是否有甚麼特長﹐鼓勵他的信心﹐去認識自我。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07:51
叫他去學什麼的, 在我們家這都是沒有的, 建議? 也許會聽也許會不聽, 但多半是不聽的, 所以, 結果如何他們只能自已作自已受...這是我們家孩子們的現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07:39

我兒子如果有任何文學、藝術、運動類天賦,我也會讓他去學去讀,

可惜他甚麼特殊天賦都沒有,只好讓他學一般理工,免得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