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的主題歌--長沙
2013/07/17 12:12:08瀏覽1608|回應24|推薦182

離開了桃江,再度從鄉村走回都市,前日匆匆一瞥的長沙,像重未見過的母親在聲聲呼喚,這呼喚催了幾十年,回來啊!孩子。家鄉的雙手,緊緊的擁抱著我,我忘了這些年曾想過不知幾回的回鄉畫面,只貪心的依戀在她的懷裡。

傍晚時分的長沙,車水馬龍,就如台北街頭,和我心底想像的長沙很不同,我記憶中的長沙是爸爸口中的長沙,那裡有著祖父不畏風雨拉過的黃包車,有祖母在祖父去世後為了一手養活稚子,手的裂傷都還來不及癒合,依然無怨在冬天的江邊幫人洗衣的身影,還有叔叔因為戰亂時全城的醫生全跑光了,只能任由痢疾至死的戰火悲劇,但這完全不同的景像我也不覺得陌生,因為不管她是什麼樣子對我而言都是極親切的,因為人不親土親,爸爸口中戰火下被摧殘的長沙,如今煥然一新,看不到那些傷痕,時間果然是最好的療癒。雖然已見不到親愛的祖父母,也見不到父親一家人在屋子裡閒話家常的老家,但那祖父牽著爸爸走過的道路,祖母引領期盼孩子歸來時仰望的天空,爸爸常去登的岳麓山,和與我名字息息相關的湘江,我都可以看到了,想到這兒就不禁熱血澎湃。

這天我們住宿在五一大道的銀河酒店,因為離通往機場的大巴很近。五一大道是貫穿長沙東西的主要道路,是商業最繁榮的地方,相對的交通在上下班時也格外的擁擠。一來到這兒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喇叭聲,在台北如果隨便按喇叭鐵定會被罵吧?!一開始我總是被這兒車子的喇叭聲嚇到,因為有些路口並沒有紅綠燈,這時就會看到人車齊行的景像,誰會讓誰呢?感覺上是誰都不讓誰呢!不過通常還是人佔上風,因為不怕車的人,開車的人終究也只能按喇叭了......不過到了最後一天要離開長沙時,神奇的是我也入境隨俗的可以不理會這些喇叭聲了。

在長沙的第一晚我們因為不熟市公車,所以決定徒步走到了五一廣場,那兒有最熱鬧的步行街,也鄰近有著許多美食的坡子街,坡子街的糖油粑粑可是我的最愛,它的口感就像烤麻糬,當下我還打電話告訴爸爸!結果爸爸竟然說媽媽也最愛這道點心,真是太巧了,我們還約定好下次回來再好好的大塊朵頤一番!五一廣場就宛如台北的西門町,其實我對台北的西門町也不熟,就像我對這五一廣場的一切也不熟,但這燈火通明,穿梭不止的路人,高聳的大樓,豪華的百貨公司,真是如兒子說的:我怎麼一點出國的感覺都沒有?感覺上只不過換了路名罷了!

這晚的晚餐隨婆婆的意簡單的選了粥庄,最下面的焗烤臘味飯感覺很有湘味,而上頭的海鮮粥味道也不錯,不過一餐加上中間的糯米腸和另一盤沒拍到的腸粉就要一千多元的台幣真有點嚇人。這時更加體會兩岸的物價早已並駕齊驅了。而這一餐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店內放在桌上的一張立牌,上面寫著:

不是所有的花都適于肥沃的土壤,沙漠就是仙人掌的樂園,人生的許多成敗,不在于環境的優劣,而在於你是否選對自己的位置,如果你還糾結,靜心喝粥,然後放下。


五一廣場有毛澤東來長沙時最愛吃的火宮殿,火宮殿建於明朝萬曆五年,又名乾元宮,曾兩次重修,是祭拜火神的廟。2001年坡子街建設為美食一條街,火宮殿也進行擴建工程,成就今日雄偉的景觀。這兒可以嘗到各種道地的湖南小吃,著名的八小吃:臭豆腐、龍脂豬血、煮饊子、八寶果飯、姐妹糰子、荷蘭粉、红燒蹄花、三角豆腐。十二名肴:髮絲百頁、蜜汁火腿、瀟湘龟羊、醬汁肘子、腊味合蒸、祖庵魚翅、宫殿豆腐、東安子鴨、紅燒水魚裙爪、紅煨牛蹄筋、毛家紅燒肉、紅燒狗肉。)火宮殿在長沙有不少分店,但以坡子街的最著名。我們最後一天有在五一大道上的分店用餐,那兒的臭豆腐比起其他地方的格外好吃,但我們只點了小點,不過也許是太多客人的關係,我們又點的太少,她們的服務態度真有可進步的空間。
第一晚就在充滿好奇的逛街中渡過,隔天就要一登爸爸每次返鄉天天都去的岳麓山,坐了特別的纜車,差點踩到的蛇,還有寧靜的書院,美麗的愛晚亭,容後再敘。

火宮殿資訊來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1227811.htm

http://www.huogongdian.com/

與好友分享湘江的黃昏與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sky&aid=79430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南
2013/07/17 19:34

你是湖南長沙人?我沒去過湖南,但是喜歡湖南衛視的節目天天向上。汪涵好像是湖南人?

你知道這個節目嗎?我非常喜歡,太優秀了。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3-07-19 21:05 回覆:

謝謝pearlz好友的回應^^

是呀!我的祖籍是湖南長沙。我沒有看過天天向上的節目,不過前日湊巧家鄉的姪女傳來與汪涵的合照呢!我也才知道汪涵的樣子呢!有空一定會去找這個節目來看,謝謝妳的推薦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6:09

夕照的絢麗七彩霞光

入夜後繁星點點的華燈初上

如詩如夢的湘江

難怪古代文人墨客

總為瀟湘夜雨痴狂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3-07-19 20:59 回覆:

謝謝多硯坊好友的美言回應,就如在文裡又添了更多美麗的畫面。

清洪昇寫著:斑竹一枝千點淚,湘江煙雨不知春,暴雨洗山山更秀,烏雲壓城城不摧

正訴說著瀟湘的雨^^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4:47

可以體會妳的好心情和對它的濃濃的想望

一償心願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3-07-19 20:47 回覆:

晚安~ti好友^^

謝謝妳的體會,真的,一償心願是多麼值得感恩與雀躍之事

能與好友分享,更是開心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