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生命之舟輕載(轉貼)
2008/07/27 07:05:31瀏覽1080|回應1|推薦44

在印度的熱帶叢林裡,人們用一種奇特的狩獵方法捕捉猴子:在一個固定的小木盒裡面,裝上猴子愛吃的堅果,盒子上開一個小口,剛好夠猴子的前爪伸進去,猴子一旦抓住堅果,爪子就抽不出來了。人們常常用這種方法捉到猴子,因為猴子有一種習性,不肯放下已經到手的東西,人們總會嘲笑猴子的愚蠢:為什麼不鬆開爪子放下堅果逃命?但審視一下我們自己,也許就會發現,並不是只有猴子才會犯這樣的錯誤。

因為放不下到手的職務、待遇,有些人整天東奔西跑,荒廢了正當的工作;因為放不下誘人的錢財,有人費盡心思,利用各種機會去大撈一把,結果常常作繭自縛;因為放不下對權力的佔有欲,有些人熱衷於溜須拍馬、行賄受賄,不惜丟掉人格的尊嚴,一旦事情敗露,後悔莫及……

生命如舟,生命之舟載不動太多的物欲和虛榮,要想使之在抵達彼岸時不在中途擱淺或沉沒,就必須輕載,只取需要的東西,把那些應該放下的堅果果斷地放下。

讓我們從猴子悲劇中吸取一個教訓,牢牢記住:該鬆手時就鬆手。

生命如舟,生命之舟載不動太多的物欲和虛榮,就必須輕載,只取需要的東西。

 

(網路流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city&aid=2082176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句話
2008/09/05 07:08
生命如舟,生命之舟載不動太多的物欲和虛榮,就必須輕載,只取需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