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謊言與真相
2013/04/15 21:33:09瀏覽3427|回應0|推薦53

女兒曾經這樣評論我讀書的口味:「你看的書都好悶啊!」我很不服氣:「哪有?我看的書都很有趣呀!」

就像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本。也許在我家女兒眼裡,還是會覺得這種幾乎都是「獨白」的自述讓人不耐煩,但我卻在其中咀嚼出雋永的味道。比起一些偵探推理小說,這本書的「懸疑」程度實在是不夠看的,但如果把她當作心理分析的教材,那就很有意思了。

這本書基本上完全是一個少婦的獨白,無論談到的是她和父母或姊姊之間的互動(唉,有個優秀的姊姊帶來的心理壓力有多大啊!),還是與先生相識相愛的經過,甚 至是後來在法庭審判的過程,讀者只能跟著女主角的眼睛來看這整件事,無法得到所謂「全知」的觀點。有些人不喜歡這樣的文體,但我看慣了奧地利文豪褚威格(Stefan Zweig)的心理分析小說,像《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同情的罪》之類的小說,雖是獨白仍不失深度廣度,表示這種寫法是行得通的;但,這種小說若寫得不好,就會像我女兒所說的那樣,很「悶」了。

本書的作者取材相當具有巧思,女主角是個沒出去上班的家庭主婦,論外貌,從小說裡看到的線索顯示,這少婦的容顏應該不算出色(她年輕時常跟兩個好友出遊, 被男生挑上的永遠不是她),婚後甚至有點發福而被先生嫌棄;論才華,她連大學都沒唸完,拍了好幾部紀錄片也都沒完成、沒發表過,這樣一個女人,她的生活裡 似乎只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她那擔任語言治療師的先生——尼克。

尼克在原生家庭是受寵的,在工作上也很受到肯定,相對於太太的一事無成,很明顯地,他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然而,從尼克對太太的刻薄話語中,你會一點一滴地發現真實的面貌。

女主角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需要先生的資助來買底片和燈泡拍紀錄片)、沒有小孩,還常常堅持著自己的原則,不能順從先生的心意……。她不是不知道兩人的關係 已經漸行漸遠,只是,她習慣自我欺騙,總是哄著自己:「搬到新家就會不一樣了。」、「有了孩子之後就會不一樣了。」事實上,當感情淡去,無論做什麼,都不 會有什麼「不一樣」。


尼克當然不是壞人,他在專業上是讓人敬重的,當你看到他會把有智能障礙的傑瑞當做家人,陪伴他、給他家庭的溫暖,也許會驚嘆:「一個專業人員需要付出這麼多嗎?」

怎麼樣也想不到,
傑瑞小時候受到各種虐待所造成的創傷一直影響著他,造成他對性與愛有許多奇特的想法。當尼克搬出去了,眼看著這樁婚姻就要以分手告終時,傑瑞竟然持槍擊斃了尼克……。

故事一開始就以槍擊案發生之後的法庭攻防戰開始,所要鋪陳的,只是「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他要這樣做?」而已。讀者跟隨著女主角的獨白,慢慢地發 現了真相。謀殺案是發生在大庭廣眾之下的,無須置疑;但令人費解的是這個生理年齡已經四十幾,心理年齡卻只有十歲的「兇手」,既然他深愛這個家,愛尼克也 愛女主角凱蒂,為什麼他會做這麼可怕的事呢?

看到最後,也許你會覺得不解,甚至感到扼腕!總之,尼克確實死得有點冤枉。在此就不透露太多細節,以免影響讀者抽絲剝繭的樂趣。

《書單》雜誌對這本書的評論是:「結合讓人聚精會神的法庭情境以及描繪細膩的人物心境,作者這本出道之作跳脫小說形式框架,是部兼具敏銳洞察力與深刻見解力的家庭小說,每一頁都帶給讀者法律驚悚故事的懸疑。

知名作家袁瓊瓊對《心的謊言》的評論中,有幾句話我很同意:「這變動雖啟動於外界,卻是一趟內在之旅。女主角面對的不是未來何去何從,而是返視內心之後,第一次看清自己人生中的無數假象。

是的,從她不停止的獨白中,我們漸漸發現,她不再自欺欺人,而能慢慢地面對自己。這是我讀畢本書之後最重要的感想。

另外,袁瓊瓊有幾句發人深省的話,抄錄在此,與大家分享:

  如果愛不是愛,恨不是恨,那是什麼呢?
  如果幸福不是幸福,痛苦遠甚於痛苦,那麼親密關係的意義何在?
  這是作者在書中提出的問題,而答案留待我們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尋。

..............................................................................
書名:心的謊言(Lies of the Heart)

    * 作者:蜜雪兒.柏雅強
    * 原文作者:Michelle Boyajian
    * 譯者:麥慧芬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7日

作者簡介

蜜雪兒.柏雅強(Michelle Boyajian)畢業於紐約大學、邁阿密大學以及北卡大學-威明頓。在北卡大學時,柏雅強不但取得了藝術碩士,也榮獲北卡奧斯汀.羅伯.哈速克 (Austin Robert Hartsook)的寫作獎學金。她最近完成並刊登在《第三海岸》(Third Coast)與《木溪評論》(Timber Creek Review)上的短篇小說,獲得了手推車獎(Pushcart Prize)提名。

(本文曾發表於我的另一個部落格,舊文重貼,請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745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