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2013/03/08 16:31:07瀏覽77320|回應10|推薦90

身為一個資深的諮商心理師,又專攻親密關係與家庭教育,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就是:「你認為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聽過很多人回答:「忠誠」、「互信」等美德,當然這些我都同意;但,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個遙遙領先的議題,是我覺得婚姻中最最重要的,那就是:「敬意」。

數不清多少次,許多妻子在我面前啜泣控訴丈夫外遇不斷、嗜賭酗酒還會施暴,或先生皺著眉頭抱怨太太懶惰敗家又不照顧孩子,我都會在耐心傾聽之後,輕輕地問一句:「他(她)還是你當初愛的那個人嗎?你對他(她)還有沒有敬意?」十有八九,我會看到案主默默地搖頭。

為什麼夫妻之間要有「敬意」呢?這個概念恐怕要用英文來說明比較貼切。通常兩情相悅時,雙方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吸引力,你會「admire」這個人,「admire」有「欣賞、欽佩、敬佩、羨慕」等涵意,正是我們對一個心儀的人所能擁有的感情。

他(她)不必有很厲害的學歷、很高的薪水,或很了不起的才華,但總有一些令人激賞的地方,讓你由衷地覺得:「這個人真好!」例如:不擅烹飪的人可能吃了對方精心烹調的菜餚之後,在心裡更堅定了愛慕之意,這些情愫很可能就是因為佩服對方的廚藝而更加強了。每個人都有值得欣賞之處,有些人善於理財、有些人善於拆解機械,親密關係的心靈層面通常就是從這裡開始。

當然,年輕情侶彼此靠近(就是所謂的「來電」),也有很一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生理因素,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就是這個道理;然而,進入婚姻之後,外貌幾乎都會產生變化,男人可能髮禿腹凸,女人也可能皺紋贅肉上身,單靠外表的魅力來維持婚姻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時兩人之間的互相看重及尊敬就變得更加重要。

假如你發現原來你所欣賞的的那個博學多聞、口才便給的先生,婚後已經不再尋求更多的新知,光是賣弄原有的那幾招,很快地你就會聽膩了,覺得他只是個會耍嘴皮子、油腔滑調的男人,那麼,你還會尊敬他嗎?如果婚前太太表現得溫柔賢慧,婚後對家人說話卻總是惡聲惡氣,不孝順父母也不樂於陪伴孩子,你對她的欣賞難道不會打折?在這樣的情況下,兩人之間的心理親密感肯定會逐漸淡去,最後只剩下勉強維持的婚姻型態,而不是美滿幸福的家庭。

那麼,你一定想問:「假如我發現我已經不再尊敬我的另一半,我該怎麼辦?」這要分幾種情況來看:

狀況一:倘若婚姻已經發生了重大的瑕疵,例如:先生有「慣性外遇」的老毛病,這次更嚴重,外面的女人挺著肚子找上門來,太太傷透了心……。這時候應該思考的是婚姻存續的問題。對方的背信(背叛婚姻的誓約)造成夫妻之間重大的撕裂,要讓感情得以修補、太太對先生恢復敬意,這絕對不是先生的一句道歉可以達成的。假如太太為了各種理由,孩子啦,財產啦,願意留在婚姻裡,就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從「接受」到「恢復感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狀況二:倘若婚姻中反覆出現意見不同、爭執不休、衝突不斷的現象,感情尚存卻愛得很痛苦,這時,「欣賞、敬佩、羨慕」這些情感可能都會被「嫌惡」取代,假如情況繼續惡化下去,便很有可能走上離婚一途。這時夫妻應該坐下來好好談談,想辦法化解歧見,把互相欣賞的感情找回來。有時因為兩人各有盲點,可能談不出結果來,這時不妨藉助於專業人員,透過諮商輔導協談,改善僵化已久的不良溝通。

狀況三:倘若只是生活漸趨平淡,不像熱戀時那樣濃情蜜意,日子還是行禮如儀地過下去,談不上「好」,也說不上「不好」,總有些淡淡的遺憾浮現在心頭,這時我會建議夫妻最好多安排一些時間獨處,繼續在婚姻中培養感情。有孩子的想辦法先把孩子安頓好,和另一半單獨吃個浪漫的晚餐,或者散個步,甚至安排一趟期盼已久的二度蜜月旅行……,都有機會重溫戀愛時的感受,從而把那些感覺找回來。

敬意、欣賞、看重,這些美好的感情才是支撐婚姻的重要支柱。美滿的家庭是培育健康孩子的溫床,讓我們一起為建構孩子的良好成長環境而努力吧!


(本文已發表於馬來西亞的華文雜誌《孩子》第114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7370228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欣賞
2013/03/26 13:54

幽默。尋找共同興趣話題!

口頭吵架,不如打筆仗有建設性。

而且,文字比口語有深度。

各開一格,罵將起來!感情更是如膠似漆。

Victor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28 13:54 回覆:
你和Amy完全符合上面你所形容的,真是令人羨煞的UDN神鵰俠侶啊!大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距離相處
2013/03/22 15:40

吃喝拉撒睡,全都露,

敬意,愛慕,輩份與距離才有空間啊!

聖經上強調的夫妻關係,是兩人成為一體,

因為,正常人不會自殘。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25 08:59 回覆:

記得早年讀過一篇文章,大意是:再怎麼尊敬的偶像,見過他(她)吃喝拉撒睡之後,敬意也會減個幾分——這說法挺有意思的,不過,少了陌生、多了熟悉和親切,也有增長感情的功效,各有利弊,這算盤也很難打哩!

有時候會忍不住想:千萬不要跟你的「偶像」結為需要日日貼身相處的伴侶,保持距離、永遠崇拜欣賞,豈不更好?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好些了嗎?
2013/03/18 03:36

我想再將 honor 這個觀念詮釋得更完整一些。因為它具有比珍惜或尊重對方更積極的意義,那就是使對方因我而得到尊敬和榮耀。

也就是說,它是更積極的一種愛,因為愛你,所以我絕對不做任何可能使你蒙羞的事,相反的,我要以誠實努力的生活,來使你得著該有的尊敬和榮耀。

我看過有的丈夫,不能說是不尊重妻子,家裡大小事都由妻子做主。然而,因過度驕傲而常年不工作,使妻小在人前抬不起頭,這就是在 honor 上的短缺。

另外就是有外遇的丈夫,可能因為愧疚而對妻子非常好,但外遇行為本身就會使配偶蒙羞,這也是在 honor 上的短缺。

抱歉這回我的文字真表達不出心裡想說的意思,不妥處還請包涵。^_^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8 14:54 回覆:

謝謝關心,我的手痛好些了,但又罹患重感冒。唉,可見咱們這年紀,對身體一點都馬虎不得呀!

你說「文字表達不出心裡真正想說的意思」,我再同意也沒有了!身為一個已經出版三十餘本的文字上癮者,我也常覺得有「辭窮」的時候。好在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大概的意思都能體會,就讓這種「心領神會」代替不足的部分吧!愛你喲!

謝謝你對honor的補充,我想NJ妹子應該也會同意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3 04:48
蛤 登上馬來西亞 很讚囉
聖經中 提到敬重 喜歡英文用honor 更貼切
我個人覺得這是婚姻最重要的
說白一點就是尊重 不要看輕對方
個人一點淺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3 12:32 回覆:

馬來西亞這雜誌就是去年夏天邀請我去馬來西亞巡迴演講的那個單位出版的,我很樂於在有人邀稿的情況下規律寫作,有一點壓力有時候挺好的哩。

謝謝你提供了這個字,更豐富了我要敘說的內涵。愛你喲!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回
2013/03/12 16:14
Take car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3 12:29 回覆:

謝謝你的體貼。愛你喲!

以前也有「過度使用」右手的經驗,但這次痛得特別厲害,只好先節制自己上網或書寫的時間。生平第一次,我很羨慕能夠左右開弓、流暢使用左手的人。無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問題
2013/03/10 02:28

我覺得,「忍耐一時」比較重要。

婚姻最怕爭吵,更怕冷戰。

一切糟糕情況的源頭,不過是,不肯「忍耐一時」。

忍耐一時,只是必須去除衝動下的言語和行為。

後悔常常來不及,當下必須忍耐,閉嘴最重要。

不可冷戰第二重要,吵歸吵,生活必須如常。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3 12:27 回覆:

謝謝您的智慧之語,我也覺得這兩點很重要,以後會繼續書寫論述,歡迎您隨時賜教。愛你喲!

有些人認為「冷戰」是:「表現自己的風度」、「讓時間去淡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殊不知,冷戰只是剝奪了溝通的機會,壞處比「當場熱吵一番」多得多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任何人都要敬重!
2013/03/09 10:44

聖經在弗所書5:33說:「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在這裏的「敬重」包含了注意、重視、尊崇、欣賞、仰慕、敬畏、順從、稱讚。任何一個男人,不論他表現得多好或多差,都有這個基本的需要。

彼得前書3:7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聖經還提到要敬重父母, 也提到要對所有人敬重! 

可見敬重是很重要的一項品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3 12:23 回覆:
謝謝你找的聖經章節,幫我找到了「理論基礎」。的確,擁有基督信仰真是有福,聖經裡寫得多清楚啊!愛你喲!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狀況2+3=
2013/03/09 09:36

狀況1誰理你

"admire"是男女關係中的"情感克漏字"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3 12:22 回覆:

不好意思,手痛,拖了這麼久才回覆。不過,拖有拖的好處:

樓上NJ提供了另一個好字:「honor」,意思更豐富啦!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9 09:29

馬來西亞了

好強

還有敬意確實很重要

不尊敬對方如何愛呢

不過糟老頭子有時真是很難讓人有敬意呢天啊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3 12:20 回覆:

你說「糟老頭子」的口氣裡有幾分調侃、也有幾分老夫老妻的情分,我相信這不會是你的問題啦!誰理你

馬來西亞是因為去年七月去做了一星期的巡迴演講結下的緣,我發現那裡的男人還滿有趣的,沒這麼愛面子,也柔軟多了;說不定我的「真命天子」就在那裡呢!該多去幾次才是~大笑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推再說
2013/03/09 08:25
明早上飛機,先按推薦,慢慢消化思考後再回來讀討論區。^_^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3-03-11 22:54 回覆:
發了這篇文章之後,我的右手出現了「扳機指」,想等比較不痛時再來回覆這些回應,真對不住了!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