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鎮醫生側寫(原名「小鎮醫生的叮嚀」)
2012/06/28 07:16:59瀏覽1760|回應22|推薦135

我想試試udn的表情符號裡,有多少「倒楣」的符號,哈,果然不少!)

這篇文章原名「小鎮醫生的叮嚀」,貼了幾天始終覺得怪怪的,決定改個名字。我要寫的明明是惜墨如金的醫生,他說的那幾句話哪裡算「叮嚀」啊!

..................................................................

噁~~」我的喉頭不自主地來了個「嘔吐反射」,把那玩意兒推了出來,醫生手持著不鏽鋼壓舌棒,站在診療椅旁邊,等我放鬆。

我也很願意放鬆哪,醫生。可是,明明我剛剛才看見診所裡穿著粉紅色制服的小姐(真的不確定她們是不是護士,我坐了半天都沒幫我量血壓)把這一堆壓舌棒放進診療椅旁的推車時,既沒戴手套,也不是用消毒過的無菌托盤,而是光著手,光著手耶!抓了一把,直接往推車上放……;我的身體,本能地抗拒那東西啊!

唉,要不是週末要帶一場為期兩天的工作坊,我絕不會為了個感冒跑來看醫生的。我從吞嚥時的感覺「自我診斷」自己的喉頭大概是腫了,但醫生從開始就默默地翻看我的喉嚨、鼻子、耳朵,不時噴灑一點藥劑(唉,我這才想到,剛剛忘了觀察,他看完上一個病人之後這些噴頭有沒有換?)之後,又一語不發地回到桌上寫病歷,什麼都沒說。

對,你沒看錯,是用「」的。最近十年來,我看過的醫生不計其數,現在還真的很少遇到用「」寫病歷的,多半用電腦霹哩啪啦一陣打字,然後傳輸給藥局/藥劑室。這位醫生默默地拿著原子筆寫著,仍然沒對我的病情說任何一句話。我突然想到,從剛剛開始,他只說過一句話,那就是:「哪裡不舒服?」——沒有主詞、也沒有受詞;回想起來,也沒有絲毫抑揚頓挫,語氣平淡得可以!

我已經坐在診療室觀察他看了兩個病人(沒錯,他讓小姐喚我進去,我被迫全程觀看他治療別的病人,想必也沒徵得前兩個病人的同意。我發現,在這裡主張「隱私」似乎有點可笑),他就是這樣,用低到幾乎聽不見的聲音跟病人交談。話說得極少,大多數的時間伏案寫字。我不經意地瞥見,這位小鎮醫生西裝褲底下穿的是一雙大拖鞋。雖然不是刺眼的「藍白拖」,但不折不扣是雙拖鞋,像你在路邊攤吃「黑白切」的時候,老闆腳上的那一雙。

眼看著他要像打發前一個病人那樣、寫完病歷就叫我出去,我抓緊時間,指著喉頭問了一句:「是發炎了吧?」(瞧!沒有主詞的說話方式會傳染的~)醫生連頭都沒抬起來,嘴裡咕噥著:「嗯,ΔΔ發炎了。」我真的沒聽清楚,那 ΔΔ 是「咽喉」還是「喉頭」,但一定不是三個字的「扁桃腺」。哎,我說醫生哪,你也太惜墨如金了吧?病人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生了什麼病、如何治療,你好歹說兩句讓病人安心嘛!

從剛剛到現在,這位醫生就像生產線的作業員一樣,動作精準地操作著器械,絲毫不關心他診療的對象是誰。他沒有詢問我的病史,不在意我是否對什麼藥物過敏,沒量血壓、沒量體重(好計算藥物劑量),連聽診器都沒靠近我的胸口、聽聽我的肺有沒有雜音……,喝!我來「扮演」醫生可能還比他像個三分哩!

忍著喉頭的疼痛,我豁出去了,追問著:「星期六之前能好嗎?」醫生瞄了我一眼,姿勢沒變,也沒有回答。好吧,我知道這有點強人所難,人家只想聽幾句安慰的話嘛!又不是要他預測未來,不能隨便說個模稜兩可的話(「多休息一定會好一點」之類的)讓病人好過一些嗎?看看醫生沈默依舊,我沒話找話:「開了幾天的藥?」(其實待會兒看到藥袋就知道了,可我就是故意要醫生講話)醫生終於無奈地回答:「三天。

離開診間前,這位年齡與我相仿的小鎮醫生第一次抬眼看了我,淡淡地說了句:「你啊,你要放‧輕‧鬆。」吼~我好不容易跟朋友打聽了半天,找了此地最受歡迎的耳鼻喉科醫生,就得到這句話?真是@#$%︿&*!

呵,小鎮醫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658031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我忙完
2012/09/02 08:40

正在日夜趕工,忙著做手工卡片要在9月15日義賣,幫助創世紀募款,多的要幫流浪狗。

忙完,等妳有空,周日我也才有空的時候,咱們可以一起喝茶!

雪人,終於開始念書了!她玩了兩年,讓我白了許多頭髮!

謝謝老天爺讓孩子明白時間不多了!


雪人娘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9-05 06:23 回覆:

不是開學了嗎?你還有空做卡片啊?真有能量!大笑

雪人是個聰明的孩子,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你不用太擔心。愛你喲!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定價
2012/08/26 15:22
憑健保卡,每個病人看診兌換醫生收入45加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8-28 18:55 回覆:

原來如此!

台灣的情況是:醫師可以根據他所開的藥、所做的治療向健保局申請給付,大部分健保局都會核准,但有些項目健保局可能不付;所以,每個病人可以申請的金額不同,不是通通「45」這種做法。到底怎樣比較好,我也沒概念,就留給專家去討論吧!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
2012/08/25 21:39
向健保局領四十五元診金!誰理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8-26 14:56 回覆:

45元?懷疑不懂耶!請問,這有什麼典故嗎?

好久不見(我自己疏於拜訪啦!害羞),盼一切安好!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扯了!
2012/08/24 22:35

下次換一個醫師看!

 


雪人娘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8-25 11:15 回覆:

老同學,好久不見!你還好嗎?雪人好嗎?愛你喲!

你跟我一樣,越來越少發文了。暑假裡比較不忙了吧?改天約了見個面、好好聊聊。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4 08:15

惜字如金的小鎮醫生..

這樣寡言的醫師...已經少見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8-24 21:52 回覆:
是啊,的確少見。不過,無論從醫德還是醫術來看,我都覺得醫師不應該「裝酷」,而該多從問診中得到完整的資料,以免做了錯誤的判斷。大笑......哈!我一定是「怪醫豪斯」看太多了!誰理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鎮醫生
2012/08/14 01:07
搞不好一向以沉默是金,草地本土裝扮,來贏得好口碑啊!誰理你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8-15 14:03 回覆:

久違了!聽說您眼睛不適,還來看我的文章,真是盛情可感,非常感謝!

確實是,我覺得寡言和衣著隨便是這位醫師的風格;不過,我只期待他能多瞭解一點病人的焦急心理,在文明的社會這是個苛求嗎?懷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如此
2012/07/22 00:45

最近事忙,好久沒來瑞琪家,喉嚨好了嗎?

有人個性木訥寡言,也許這位醫生就是如此

小診所對衛生要求不嚴謹,這可能要主管機構定下規定才會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7-22 10:39 回覆:

謝謝看雲姐,我很好。喉嚨早就不痛了,咳嗽也漸癒。這段時間裡演講比較多,身體消耗大,接下來兩週輕鬆些,我又得了喘息的機會。

看到你家兒子娶得美嬌娘,很為妳高興啊。沒能親自道賀,失禮之處請見諒!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
2012/07/16 14:10
我想都被寵壞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7-22 10:35 回覆:

同感!極少數的醫生會在執業多年之後還記得當初的熱情。

跟康妮姐偷偷說個秘密:好多年前我非常崇拜史懷哲,後來找了他的傳記來看,大失所望!那本「自傳」牢騷滿腹,看起來他一點都不愛當地土著,而是在完成一件「工作」而已。也許當年願意那樣深入非洲的西方人太少,顯得他很特別,如今看來,有點浪得虛名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句都是我看醫生時的想法﹐好耶﹗現代[名醫]常是三言二語﹐就將病人打發...才由北京大學演講旅行回來﹐都很熱又忙﹐來遲...感謝一向照應
2012/07/08 18:59
與您共勉﹕彼此都應該輕鬆點好...祝福健康﹗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7-09 09:59 回覆:

鳳姐說的「名醫」作風,我們都很熟悉了;問題是,這是一個東部的偏鄉小鎮,醫師沒有道理要如此漠然啊!他又不趕時間,為啥不慢慢了解病人的需要呢?我在意的是這個。

祝鳳姐旅次順遂!


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12/07/08 02:48

或許這位慢步走的醫生說得沒錯喔 ^_^.....放...輕....鬆....

我也是急性子   所以....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7-08 08:10 回覆:

謝謝小芬關心。

我寫這篇除了洩憤,也想提醒醫師們多注意病人的心理狀態。病患為自己的病情十分著急的時候,用一、兩句話來打發病人,實在不能算「醫德」有多好啊!更何況他開的藥我乖乖吃了三天還是沒好(反而更糟,後來邊咳著邊上了兩天的課),連「醫術」都不怎麼樣哩!

真想把醫生都找來上「同理心」的課。但我知道他(她)們向來驕傲,這種課他們是不屑上的啦!天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