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節,給三種人的忠告(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2/14 02:26:59瀏覽3720|回應10|推薦93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這是商人絕對不會放過的節日,聽說受歡迎的餐廳一位難求,這一天只開放「情人特別席」;也有人被情人節的商品廣告搞得很煩。當「情人節如何如何」的訊息在各種媒體鋪天蓋地襲擊你的時候,你能夠怎麼辦呢?我有一些建議想給三種人:

給不想過節的人:
沒錯,不想過「情人節」就不要過,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本來「過日子」就比「過節」重要啊!有些人也許生性羞怯,需要靠情人節這種日子才有勇氣示愛,這也無可厚非;其他人若不想隨著商人的促銷活動起舞,當然可以不要過這個「節」。

現在正好有情人的,無須把「情人不想過節」解讀為:「他(她)一定是不夠愛我!」現在沒有情人或不想過情人節的,我建議以平常心看待這個日子就好,也用不著去參加「情侶去死去死團」,把這力氣省下來,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更有意思嗎?


給沒收到禮物的人:
禮物固然可以表達心意,但沒有禮物並不代表沒有「心」。事實上,很多時候送昂貴的禮物只是代表「多金」,並不代表「多情」。真愛無須靠九十九朵玫瑰花或燭光晚餐來證明,其實平日的關懷和體貼更有意義。我看過逢年過節禮數周到、甚至一擲千金的,平日裡卻是家暴慣犯,這時看到那些花束或禮物不覺得很諷刺嗎?

此外,假如你需要在辦公室或教室裡收到禮物或一束花,讓同事或同學羨慕,才能對自己正在經營的感情很滿意;那麼,這段感情裡所混雜的「虛榮」、「拜金」等成分就更令人擔心了!


給還不想「進一步」的人:
多年來從事青少年的諮商輔導工作,我聽說過很多故事,不少年輕人坦承自己原本並不想與對方有肌膚之親,而是在情人節的氣氛下「失守」的,事後往往懊惱不已。情人節的氣氛確實會讓很多正在交往中的情人想要做點「特別的」;問題是,「特別的」一定就得是肌膚之親嗎?可不可以是更親密的心靈交流、例如:「真心話大公開」?在我來看,心靈的裸露比身體的裸露更關係重大、更非同小可哩!

我的建議是:假如你覺得兩個人之間還沒有發展到那樣的階段,你當然可以拒絕任何你不想要的肌膚之親。倘若對方用情人節來做「進一步」的藉口,大有「你不答應就太不上道了」之勢,剛好暴露此人居心叵測,你乾脆把他三振出局吧!這種不懂得尊重人的「情人」不要也罷!



好吧!無論你現在有沒有情人,不管你喜不喜歡過這個節,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囉!


(本文之簡潔版刊登於今日101.2.14聯合報民意論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6113616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8 00:13
天阿~還好妳閃得快!
不過我現在也很愛這種商業感覺耶
不用花太大力氣就能帶動氣氛囉~
人畢竟是有感覺的動物咩.....
淡漠是因為看透背後的原因~(我猜)
搞不好他不瞭妳淡漠的原因只覺得怎不順他的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8 00:48 回覆:
是啊,幸好我閃得快。

我喜歡心胸寬大的男人女人,不喜歡跟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打交道。那個人,我不是故意用「淡漠」來修理他啦,實在是,說了幾十次「我不過生日」、「我不過生日」、「我不過生日」、……,他還是為了要「過生日」跟我鬧彆扭,你說煩不煩啊?!我真討厭這種黏答答的人哩!

商業的氣氛我也可以接受的,有時候跟著熱鬧一下也是一種趣味;我只是反對「非怎樣不可」(例如:非過情人節不可)的那種霸道。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的建議
2012/02/17 17:46

這篇大作已在報上讀過

還建議兒子看呢

(雖然他有情人)

原來作者是您喔

幸會幸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8 00:40 回覆:
謝謝啦!真不好意思。

我第一年在udn還是匿名寫作,每當有文章登在報紙上,很想「奔相走告」時,就會覺得很懊惱;現在反正「出櫃」了,沒在怕囉!就貼出來了。ㄟ,一魚兩吃,有偷懶之嫌。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怎麼包辦了前兩項
2012/02/14 21:26

原來我已太老。

還是祝天下有情人,情人節快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7 14:04 回覆:
不想過節、不送禮物、不收禮物,都是每個人的自由;就像樓下「長今」說的:「自在最重要」;我覺得跟「老」不老沒關係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最重要
2012/02/14 15:16
一樣米養百樣人....真的是自在最重要^^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7 14:00 回覆:
去看了您的「不再過情人節」,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呢!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4 10:53
阿哈哈哈~
只要節日不要有過節
情人節的商業氣氛總是有點名目
可以找個理由表達些什麼
但也突顯了某些寂寞的心咧...
不管過不過節對某些人來說心裡總是有點.."那個"
畢竟個人心志藏於表象之後
否則怎會"失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7 13:57 回覆:

牛兒說得是。

人嘛,總是喜歡為「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找些藉口。過個什麼「節」,正好是最佳藉口。我寫這篇只是想幫一些不喜歡被節日綑綁的人找到鬆綁的理由。

有一年,正在交往中的男人為了我對節日的淡漠很是發了一頓脾氣(在我來看其實是撒嬌啦!),我覺得厭煩極啦!當下就覺得這段感情走不下去了。後來證明,這位自命「多情」的男子其實是最寡情的,不肯好聚好散,分手後還會攻擊人,讓人著實心寒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實在
2012/02/14 09:21

老師說得非常實際

心靈裸露比身體裸露更關係重大

這真是給年輕人 , 我們走過婚姻過來人的話啊!

年輕人往往懵懵懂懂 , 這天看到這篇 , 可是造福台灣的年輕人啊!

老師好棒!! YA!!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7 13:49 回覆:

謝謝你的稱讚,不過你可別叫我「老師」,不敢當的。

我會寫「心靈的裸露比身體的裸露更關係重大」主要是因為常看到年輕人總急著要用身體證明親密的程度;然而,身體是證明不了什麼的,心靈的契合和相知才會將兩個人的距離縮短。像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可能花了大半輩子才明白這些道理呢!怎能不苦口婆心地告訴年輕人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老師情人節快樂
2012/02/14 09:10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4 21:00 回覆:
好一隻相貌堂堂的狗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2/14 09:06

真是不容易吔

替妳拍拍手

這是妳送自己的情人節禮物啊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4 17:34 回覆:

謝謝啦!惺惺相惜的好姊妹~

我經常送自己禮物耶!絕對不限定在情人節這一天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12/02/14 08:41
祝情人節快樂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2-14 08:58 回覆:

也祝你情人節快樂!

我很開心地與格友分享此文,因為「民意論壇」這個版面很不容易擠上,沒想到昨天投稿,今天就見報了!棒吧?(跟你討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