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節的健康祕訣
2012/01/17 15:56:17瀏覽1174|回應16|推薦88

(日前接受天下雜誌記者採訪,訪問內容摘錄如下)

除了身體的健康危機,年節還可能帶來心理壓力。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王瑞琪分析,年節有許多傳統與習俗,無法不面對;另外,傳統也會衍生出許多對角色的期待。如媳婦一定要幫忙打掃、祭拜等,會帶來壓力。

原來關係就有問題的,如婆媳問題、夫妻不合等,如果非碰面不可,更是尷尬。若是有較不願意曝光的一面,如被放無薪假、小孩子考試沒考好等,更是壓力的來源。

王瑞琪指出,特別是,許多人聚在一起,擁擠的空間本來就易讓人感到不適,加上生活習慣又有不同,短兵相接,更不舒服。

面對年節假期的心理健康問題,她建議,首先,要願意面對這樣焦慮、尷尬、甚至是厭煩、恐懼的情緒。不要否定這些情緒,也不要借題發揮,轉移給家人。

第二,規劃細節。年節期間的生活形態一定會有所改變。她建議,一定要和家人討論清楚過節的細節,例如到婆家要住幾天?把會引起焦慮的因素減到最低。

此外,她建議,要把年節時間當成非常時期來看待,家人間要更有同理心,比平常多幾倍的體貼。

而原來就有傷口的關係,王瑞琪建議,愈早處理愈好。

她以心理健康的角度建議,應該先把自己照顧好,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我想怎樣過這個假期」,再擴及到親密的家人、小家庭以外的家人等。

作者:謝明玲

(全文刊登於2012.1.16出版的天下雜誌489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60406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1/19 02:36
是回婆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19 10:48 回覆:
嗯嗯,差一個字差很多ㄋㄟ!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提醒
2012/01/19 02:34

這是一篇很好的提醒

相信有經驗的過來人

都能證明這是一份很好的提醒

在格友文章看到一位媳婦回娘家

天天窩在廚房做菜

還被嫌年年菜色不變

那回應的格友說

她都已經有憂鬱症了!

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19 10:46 回覆:
有個朋友說,過年回婆家幫忙廚房裡的工作,一直被嫌棄菜洗得不好、切得不對(掌杓的還是婆婆),她氣極了,但也只能忍耐。每逢過年,很多媳婦們是用「數饅頭」的心情在倒數可以回到「正常生活」的時間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時期
2012/01/18 16:19

非常時期

要有非常的想法與態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18 17:00 回覆:
老師說得是。過年過節的時候,本該放鬆的假期其實在人際關係上更為緊繃,提高警覺比較不容易出錯或發生衝突啊。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節還可能帶來心理壓力
2012/01/18 13:23
留學時,在米國,在異鄉,聖誕節時,戶戶張燈結釆,反而會覺得孤單,想故鄉,想親人,是年節可能帶來的心理壓力。

台灣,有很多移民,外勞,情境相似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18 16:51 回覆:

聽過幾個朋友分享,剛開始留學時,每逢年節少不了思親懷鄉,總會想辦法多找些華人一起過年;後來漸漸習慣了,加上兒女陸續誕生,鄉愁就慢慢少了些。不知道蔡老大是否也是這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妳
2012/01/18 09:10
龍年行大運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18 16:46 回覆:
也祝你和全家事事如意。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早年
2012/01/18 08:10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18 16:24 回覆:

謝謝Diva的娘,也跟你和Diva拜個早年!

祝你新春萬事如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