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們!
2011/11/30 07:19:29瀏覽935|回應18|推薦112


常常聽到有人感嘆:「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嬌縱,教育非常失敗。」但日前我在台北捷運的經驗,應該可以推翻這種說法。

下午三點左右我從北捷木柵線科技大樓站上了車,跟我同時上車的還有兩位老太太和一位老先生,目測大約七、八十歲,白髮蒼蒼、並未染髮。當時博愛座有帶著幼兒的婦女,於是我把目光轉向車廂的中段(非博愛座),一群活潑的中學生正興高采烈地聊著天,沒有人看過來;我把身子探過去,面帶笑容,用明亮爽朗的聲音說:「對不起!那裡有三位老先生和老太太,你們可以讓出三個位子來嗎?」

學生全都跳起來了,瞬間讓出了七、八個位子,有一位還紅著臉跟我說:「對不起,我們沒看到。」我笑笑:「對啊,我想也是。我看你們聊得好開心。」

三位老人家都客氣著不肯坐下,我說:「要~坐~啦!加重語氣),要不然年輕人下次都不好意思讓座了。」於是,他們都入座了。我看著這群可愛的學生,轉頭問:「你們怎麼沒在學校上課?」學生七嘴八舌地回答:「校外教學啦!」接著,忠孝復興站到了,她們都下了車。我匆匆地問了:「你們是那個學校的啊?」學生說:「竹林中學。」

謝謝你,竹林中學的老師們,你們把孩子教得真好!謝謝你,可愛的孩子們,你們讓我看見了教育的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8847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象無法含蓋個案
2012/01/06 15:59
同樣,個案亦無法解釋成通象,也許放開成見隨興體會當下,才能盡量認識人的多種面貌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1-09 12:56 回覆:

「個案亦無法解釋成通象」,沒錯呀!讓我聯想起你說台灣人和中國人那篇(你改了篇名,對吧?)。

理論上來說,能夠「放開成見隨興體會當下」當然最好,但人難免「我執」,要放開成見談何容易?!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掌的公權力
2011/12/08 15:56

小時候坐公路局的車,車掌要收錢,剪票,給票,同時還會叫年輕人讓座。真神氣。

大陸的車掌大嬸,也會要年輕人讓座。也很神氣。

讀過“天山那靈”的格文,知道在莫斯哥,只要是結過婚的女士,都有這樣的特權,處理不需要警察出面的各種日常小事。這又讓我想起軍眷裏面的媽媽們。

總之,還是要有人出面主持,處理,事情就可以有完善的結果。反之,就是一個冷漠的社會。

看來,爲了營造一個有溫情的社會,以後您搭乘地鐵,就要每個車廂找可以讓座的孩子,然後,教導他們讓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8 16:11 回覆:

「只要是結過婚的女士,都有這樣的特權,處理不需要警察出面的各種日常小事。這又讓我想起軍眷裏面的媽媽們。」以前也聽過,眷村的媽媽們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每一家的孩子每一個「媽媽」都能管。這真有趣!

我覺得「神氣」倒是不必,因為那就有點「得理不饒人」的味道,有機會影響年輕人,就是很開心的事啦!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Rachel,謝謝妳!
2011/12/07 10:52

謝謝Rachel引導這些孩子日行一善。人性的光明面,是需要鼓勵開啟的。

也謝謝竹林中學可愛的同學與盡心教導的老師們,你們讓這世界更多一分溫暖。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8 10:41 回覆:
親愛的Retina,也謝謝你。人們無論年紀大小,都是需要鼓勵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寫了這一篇文章。除了讚美、鼓勵竹林中學的學生和老師,也是跟你們這些好友「討賞」來了。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7 03:32

唷~很優的孩子喔~

妳也很讚阿~會主動引導學生

不會只是冷眼批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8 10:35 回覆:

謝謝稱讚!不敢當。

以前我也是會冷眼旁觀、在內心批評的;但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有人在車上責怪某個哭鬧不休的小孩,那孩子的爸爸說:「我們剛剛參加了孩子他媽媽的葬禮。」……這篇文章提醒了我:批評很容易,但很多時候其實事情不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那樣,我們還是且慢批評,能做什麼就多做一點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教育
2011/12/04 06:50

Rachel 處理的真好,當這些孩子沒讓座時

妳沒有輕易的判斷 (judge) 他們

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4 20:35 回覆:
你真是我的知音哪!

我這篇短文想說的就是:理直不必氣壯,也可以「氣和」。說不定坐在博愛座上的年輕人剛做完化療、或外表如常但腹痛如絞,或好不容易懷了孕卻有流產跡象……,這些,我們又怎麼會知道呢?當然最好別先下判斷,才不會冤枉了人。

再說,當孩子被指責的時候,他又怎能心平氣和地學會「這是一件好事」呢?

要做到這些,其實無關乎EQ如何,只要認清這世上諸多事物都有各種可能性,就不是問題啦!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1/12/03 21:34

並不是每一個還都會這樣

其實也有好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4 20:28 回覆:
是啊,這世上還是好人居多啦!威力在罵人罵得暢快之餘,別忘了也要表揚好人喔!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12/03 17:43
我會印出來轉交竹林中學的教務處

相信您由衷的讚美會為孩子們帶來最大的激勵!

代為感謝。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4 20:27 回覆:
咦?喵認識竹林中學的老師啊?那太好了!我正希望有人看見,讓做好事的女孩們得到應有的讚美呢!

謝謝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榜樣
2011/12/02 09:49
我也做過類似的事!

現在有一事想請教您
若車上有一堆大學生「大聲喧嘩」
已經無視其他少數人的安靜權益
您會有什麼反應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4 20:25 回覆:
這問題還真不好回答!我覺得,要看每個人對「安靜」的需求,還有,對「喧嘩」的耐受度吧?

假如我當天的「能量」夠,我會去提醒他們降低音量,但若我自己身體不好、有氣無力,我就不會去找這個麻煩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林中學
2011/12/01 07:02
是永和的嗎?  真巧, 剛逛完某格子, 說現在的孩子缺乏愛國熱情, 只知九把刀, 不能拿起刀捍衛國家.  緊接著, 看到妳說孩子好.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4 20:20 回覆:
是呀,就是永和那一所。其實那天她們讓座之後,我還跟她們聊了好一會兒,但我沒寫在文章裡(覺得節外生枝,顯得蕪雜)。

我問:「校外教學啊?去動物園嗎?」(因為當天是在木柵線)
學生答:「對啊!」
我又問:「好玩嗎?」
學生七嘴八舌地說:「不好玩!」

很可愛吧?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站該坐
2011/12/01 06:29
Rachel換了大頭照,
非常柔美不再強勢啦?

孩子願意讓座,老人也欣然就座真是皆大歡喜。

只是我和電老大一樣,如果哪天讓座別人不受,
不知是該站還是該坐好?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2-04 20:16 回覆:
這「大頭照」前些時候曾經拿出來獻寶過,是五、六年前去美國玩耍時拍的,顯然顏色還滿討好的。我想,大家都說好看,我就不換了,繼續用它。

不知道大邱姐外貌看起來像是多少歲數?有些人保養得好,七十上下看起來猶如壯年,這時最是尷尬,當年輕人讓座時,其實很希望坐下休息,但又怕自己「目測」起來太年輕,別人看著或許還會覺得不順眼呢!

要是有人讓座,不管我需不需要,我一定欣然入座,並鄭重道謝,報答對方的愛心。倘若長者拒絕年輕人的好意,弄得大家都尷尬,說不定年輕人下回就懶得讓了。
我覺得這樣損失更大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