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出相處盲點,試試婚姻諮商
2011/08/20 08:10:09瀏覽5591|回應5|推薦91
引用文章:找出相處盲點 試試婚姻諮商

(這篇評論已經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但受限於篇幅,修改甚多,特將原文貼出,以饗格友。)


昨日聯合報報導,歌手高凌風的妻子金友莊表示,她不排斥婚姻諮商,但就怕說不動高凌風。她說:「他(高)覺得自己就是專家,交過那麼多的女友,還有過兩次婚姻。」如果要逼他去,可能又會吵架。高凌風說:「三個婚姻諮商師講出三個意見,我該聽誰的?以我來講,就是對自己沒信心,才會找諮商師,我現在對自己還有信心。」這則新聞使我動念要寫幾句話給高凌風夫婦。(註)

首先要澄清,我絕對不是為了要招攬客戶才寫這篇文章。假如這篇文章所說的,能夠說服高凌風先生,我會建議他去找其他的諮商師,不要找我。諮商師最好盡量維持客觀中立,像我這樣從一開始就追蹤這個新聞、看了無數報導的心理師,多少會受到一些影響,已經不是最佳人選。儘管還有專業訓練可以做為後盾,不至於太偏頗;但,假若以「案主的最佳利益」來考量,我不會推薦自己擔任這對夫婦的諮商師。

以上的思考,就是「專業」與否的差別。專業的諮商師不會像高凌風先生所擔心的那樣,「三個婚姻諮商師講出三個意見」;而是,瞭解狀況、客觀地分析問題、默默地陪伴,協助夫妻在平和理性的氣氛下對話,然後,讓這對夫婦找出自己要走的路。我做了三十年的婚姻諮商,極少給我的案主「建議」;因為,那是他們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對我來說行得通的,不見得適用於他們。

人是極其複雜的動物,婚姻是兩個複雜的有機體組合在一起、親密互動之後的產物,因而每一樁婚姻都是不同的。所以,婚姻沒有所謂的「專家」。過去有些媒體給我這樣的頭銜,我都敬謝不敏。

婚姻諮商不是來聽諮商師「開示」的,而是幫助伴侶看見一些盲點,真正要動手解決問題的,還是這對伴侶自己。
高凌風先生說:「就是對自己沒信心,才會找諮商師」——這是很明顯的謬誤。你可以對自己有信心,但很可能又因為憤怒、恐懼、委屈等情緒產生盲點,這些極可能同時並存。就算交過無數女友、有過無數次婚姻,人還是會有盲點,需要客觀的人從旁點醒、協助整理,這跟「有沒有信心」完全是兩回事。

身為閱聽大眾,坦白說,我不得不佩服高凌風先生的危機處理能力;不過,大多數人的婚姻終究不是成天曝曬在媒體燈光下的,而要落實在生活中。幾次看到高凌風在麥克風前侃侃而談,深情表示為了挽回妻子的心,他什麼都願意做;那麼,何不就從「放下自己的驕傲、共同去尋求婚姻諮商」開始呢?

(註):引用新聞:金友莊想婚姻諮商 高凌風沒答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560757

 回應文章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01 21:47

老實說,每次看到這個新聞,我總覺得非常之詭異

那男的在媒體前的表現過於冷靜,過於理性(或感性?),

有種算計,不知骨子在打甚麼算盤的感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02 01:28 回覆:
親愛的,我也有同感啊!可見英「雌」所見略同。

我覺得男主角除了「算計」之外,大概也是習慣了「消費」媒體,把媒體當成他豢養的家臣似的,動不動就召喚他們來。唉,總有一天他會知道,凡消費別人者,必被消費。這也是我說「不看好」的原因啊!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溝通
2011/08/22 22:06

自信又自卑的人,通常拒絕看到自己的盲點,因為揭了盲點,那自以為是的自信就沒了.,剩下的就剩最怕別人知道的....自卑!

不想別人揭盲點,又怎麼肯自願去諮商師那和另一半懇談?

自省而成熟的人會願意面對問題、針對問題尋出解套.

問題是,自信又自卑的人矇著眼縮著頭,告訴自己也告訴找不到出路的另一半:

一切沒問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23 08:35 回覆:
蜂鳥已經快可以改行做心理師了,你分析得好透徹哩!

前兩天我看「新聞哇哇挖」,有「名嘴」說:高凌風已經61歲,臉上已經有了老人斑,若真如金友莊所堅持的「等寶弟唸完書再進演藝圈」,高凌風已經71歲了,誰還想看一個七旬老人穿著緊身褲唱「燃燒吧,火鳥!」?(這樣講似乎有些刻薄)他想拉拔自己的兒子進演藝圈,確實有著時間的急迫性啊!

我也覺得,以高的年齡來說,那一代的男人確實有極大的比率既自卑又自大,「大男人」的性格確實很難改啊!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不同
2011/08/22 08:17
公眾人物對心裡諮詢的事只能低調處理,低調再低調!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22 22:20 回覆:
哈!問題是:這位歌手從以前就不是個低調的人哪!他做什麼都要敲鑼打鼓,唯恐媒體不知,據說金友莊最受不了的也是這一點。

兩人一起面對媒體那一次,高凌風向媒體談論兩人的性生活:「七月七日啊,怎麼沒有?我還買了酒。」被金友莊狠狠地瞪了一眼。我看到那一幕,心想:金友莊畢竟只是「半個」藝人,還不習慣這樣高調,但高凌風不但習慣了,可能還很享受,因為,只要有新聞就有知名度啊!

譚老是讀書人,謙謙君子,您大概很難想像有人如此樂於「自曝其短」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倆都有問題
2011/08/22 01:54

高凌風的心,浮而不實,太過干預子女,似有藉子女重溫聚光燈焦點之嫌。

金友莊反對寶弟太早出道,這是兩人爭執點,金認為高太強勢地主導寶弟未來。

金友莊雖然反對,但她自己也感染到影藝圈的浮華,整容,接通告,迷手機電玩,忽視母職(寶弟在電視談話性節目抱怨過)。

還有疑似搞男女關係。

不大看好高金兩人,最好分開,總覺得問題重重,似乎解決不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22 22:14 回覆:
寶弟在電視談話性節目抱怨過」這一點,我覺得可以存疑。很多藝人承認他們在綜藝節目所說的,只是為了「效果」。

我倒是從許多媒體報導過「寶弟至今仍與母親同睡」這一點,看出這對夫妻最大的問題。兒子再怎麼依戀母親,這麼大了總該獨立了;而夫妻不同房,不僅是失去親密恩愛的機會而已,還失去枕邊細語的機會,婚姻的裂縫便可能越來越大。這是我最不看好這兩人的婚姻之處。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青蛙王子有沒有讀了這篇?
2011/08/21 10:31

這幾年來,心理諮商很普遍了。以前,有些長輩一聽到要接受心理諮商,或去醫院掛精神科,還會大發雷霆,認為別人是在侮辱他,精神方面有問題呢。

讀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前一陣子有部電影「伴侶度假村(Couples Retreat)」,不可否認,有部分大丈夫之尊,想到要和太太一起接受諮商,心不甘情不願的,甚至很抗拒排斥,嗤之以鼻。

公眾人物本來EQ就要比一般人高一些,否則面對狗仔隊的緊追不捨,要不崩潰也很難。瑞琪姐這文章寫得很中肯,只是看樣子,青蛙王子還是放不下身段,和太太一起去接受婚姻諮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21 15:11 回覆:
今天看到中國時報報導:
高凌風20日主持關懷藝人基金會主辦的「建國百年藝人巡迴公演-星光閃耀經典100」,婚變成了康康、向娃等人說嘴橋段。連寶弟也在台上自嘲,「靠爸爸有什麼不好,起碼比靠媽媽好,因為媽媽不知道在哪裡。」他說詞是老爸提的點子,但外人聽了,都覺得對金友莊不公平,也覺得寶弟對媽媽沒禮貌。

我看了這報導,很為「寶弟」難過。很明顯地,他已經成為爸媽婚姻生變的犧牲品。還記得前些時候金友莊把facebook關起來,這孩子竟然對媒體說:「我們家有救了!」這不是把全部的責任都歸給媽媽了嗎?小小孩子怎麼會有這種想法?當然是父親的影響。高凌風真的如他所說的「後悔管太太、想給太太更多自由」嗎?我很懷疑。

所以,我雖覺得高凌風很懂得應付媒體、危機處理;但是,我對他經營婚姻的誠意實在不敢恭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