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幫媽媽寫的序
2011/08/08 14:46:34瀏覽4151|回應30|推薦135
新書上市囉!跟好友們分享我的喜悅。這次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的兒子幫我寫了一篇「序」呢!  

博客來已經買得到囉!)

我沒有被養壞(代序)

老實說,一直以來我都很不喜歡自己被寫在書裡面。但是媽媽總是會跟我說:「唉呦,有什麼關係,反正那些人也不知道你是誰。」聽到媽媽又要寫一本談教養的書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拜託不要寫太多我的事情進去。因為自己的事情被寫進去,總覺得被朋友或同學看到了會很不好意思。但是我又想,如果這些小故事能夠對看了書的家長們有幫助的話,那也算是一件不錯的事。
  
從我有記憶以來,媽媽給我的印象就是很忙、很晚下班。我讀幼稚園的時候,記得有一次全班的同學都被家長接回家了,我還一個人留在教室裡玩積木,那時心裡就想:媽媽真是慢死了,怎麼不早點來接我?後來媽媽出現了,一跛一跛地走過來,原來是演講結束之後趕著來接我扭到腳了。我當下沒有什麼感想,畢竟我當時只是個五歲小孩,只覺得終於可以回家了,好開心。多年後忽然想起這件事,就覺得,原來媽媽真的是很辛苦,在兼顧工作的情況之下,還能夠把兩個小孩子養大成人,真的是頗厲害。因此,我想這本書裡面的寫的東西應該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曾經聽過一個說法,「當一位小兒科醫師不能沒當過爸爸/媽媽」,我覺得用在這邊也很合適:「當一位親職教育專家不能沒當過媽媽/爸爸」。

(兒子嘟著小嘴好可愛!)

這本書裡面有寫到我的部分,都是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也是媽媽的親身經歷,我可以跟大家保證,絕對沒有造假。像是書中〈叫你們經理出來〉那一篇,是媽媽對我影響很深的一個地方,因為我從小就覺得,在公眾場合據理力爭,不但會招來路人的眼光,而且我在旁邊也會覺得很丟臉。記得小時候有時會跟媽媽一起去家附近的超市買東西,一旦遇到人多的時候,結帳櫃台總是大排長龍,偏偏超市又常常只開一個收銀台,這時候媽媽就會不顧形象地大喊:「你們沒看到這麼多人排隊嗎?為什麼不多開一個櫃台?」這時往往會招來旁人側目,讓我覺得丟臉死了!但是後來想想,其實那些側目的眼光,或許是感謝的眼神,因為往往媽媽喊完之後,馬上會有人出來再開一個櫃台,如果媽媽不這麼做,或許大家都要在那邊等很久。

媽媽從來都不會跟我們說要怎麼做才對,而是自己去做自己覺得對的事。不只是這件事情而已,在〈你怎麼這樣跟孩子說話?〉中,媽媽也是用身教來教我們「尊重」。因為我感受到媽媽把我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尊重我,所以我對媽媽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尊重她。

對於媽媽的教養方式,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她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不會干涉我叫我要做這個做那個,如果她有意見的話,她會來找我商量,這種方式我很喜歡,也比較聽得進去。當然,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我覺得這本書只是分享我們家的心得,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只是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這樣的教養方式很成功,因為我自己覺得我並沒有被養「壞」

(昔日小童如今已是博士生了!)

兒子幫我寫了這篇「序」,我回給他的信是這樣寫的:

親愛的兒子:

我只改了一些標點符號,其他的地方都沒改。你這「省話一哥」第一次講這麼多,我好感動!看到「五歲在幼稚園」那一段,眼淚都快掉下來了。這是你給我的「成績單」(這老媽做得怎麼樣?還及格嗎?),我很珍惜。

再次跟你說:謝謝!你不知道這對我的意義有多大!

老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5165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1/08/10 07:48
恭喜您新書上市!

您家公子開給您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8:00 回覆:
謝謝!的確久違了!

坦白說,當初版社要求我出面向兒子邀稿時,我心裡是有些忐忑不安的,很怕兒子「吐槽」說我怎樣怎樣;還好,兒子寫的四平八穩,而且幾乎都是好話。

我真的一字沒改,只更動了幾個標點符號。這個「成績單」我很滿意呢!


台灣女兒埃及媳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新書上市
2011/08/09 22:02

祈願天下的虎爸虎媽也能受教些

讓小孩健康快樂長大

祝新書大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6:56 回覆:
謝謝你。

我寫這些書不是為了微薄的版稅,而是期盼天下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長大。「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 好 伶 俐 漂 亮 的 母 與 子 ﹗
2011/08/09 20:24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6:53 回覆:
謝謝鳳姐誇獎。其實兒子仍舊伶俐,但媽媽早已是歐巴桑一枚,離「漂亮」很遠囉!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購完成了
2011/08/09 11:04

喜歡跟孩子間的書刊

以去博客來訂購好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6:51 回覆:
我可以想像身材越來越棒的威力捧著這本書跟孩子共讀的樣子,謝謝你的捧場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貴的互動
2011/08/09 10:29

平易的敘述中

有著親子之間可貴的互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6:50 回覆:
我相信隨寫人老師也是個重視親子互動的好爸爸,希望有機會跟您做更多的分享喔!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工
2011/08/09 09:48
這個媽媽怎麼也那麼恐怖﹐好像跟一個叫東村的異曲同工。呵呵。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6:48 回覆:
呵呵,很「恐怖」嗎?那我是不是該改個名字,叫做「西村Rachel」?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長大了...
2011/08/09 09:13

曾在[終於學會愛自己]裡看過...

他在拿到一罐香鬆時說:如果這時候有一碗白飯多好.....

每想到這段..就很心疼

看來...這心疼該放下了...

因為帥哥長大了.....

恭喜美女出書....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6:44 回覆:
親愛的,謝謝你的「心疼」,我們現在很好,真的!就是因為有你這樣的好友一路相伴,我和我的孩子一點都不孤單啊!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8/09 08:29
這篇序文比任何人來寫都要有力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09 08:40 回覆:
是的,我也覺得任何達官顯要為我寫序,都不及兒子這篇序來得有力量呢!

我剛收到這篇序文時,坦白說,真的很感動。因為我家兒子平日不多話,屬於沈默木訥型的宅男,我也很好奇我在他心目中到底是個怎樣的媽……

噹噹噹、噹~謎底揭曉,原來我是這樣一個讓他有時覺得有點丟臉、但大部分的時候他很喜歡的媽!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s
2011/08/09 07:56
Congrat's, Rachel, on your new book!  It's great!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09 08:22 回覆:
謝謝子建兄。

其實我自知文筆只是普通,UDN多的是文筆比我出色的人(好比您),能有機會出書真是充滿感恩。


這本書有一部分(約五分之一)是在本格發表過的文章,所以,常來我這裡的好友們對書的內容都不陌生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出書
2011/08/08 22:31
沒有看到這本書
卻看到 也買了另一本書
「終於學會愛自己」
有機會再來拜訪妳和簽名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09 08:17 回覆:
謝謝您!

那本《終於學會愛自己》是我自己書寫治療婚變情傷的心路歷程,也是我唯一一本上過「排行榜」的書。謝謝您的喜愛,希望有機會與您分享更多書中沒提到的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