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糊塗笨拙又何妨
2011/09/10 21:38:12瀏覽2259|回應20|推薦105
(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立即取下)

在我家,有個關於蕃茄炒蛋的笑話,那就是:我永遠記不得該先炒蕃茄還是先炒蛋。

女兒很愛吃蕃茄炒蛋,我也覺得這道菜很營養,食材又容易取得,我樂於做給孩子們吃;問題是,我永遠記不得該先炒蕃茄還是先炒蛋,經常把蛋炒焦了或炒硬了,蕃茄的味道也出不來,真可惜了那些蕃茄和蛋。


也許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也不過是一道簡單的菜色,多做幾次不就記起來了嗎?女兒還曾經極有耐心地教我:「你看,先炒蕃茄,才能把蕃茄的酸味逼出來,然後才倒入蛋汁,這樣蛋花才會嫩……。」偏偏每回輪到我掌杓時,我的腦袋就不靈光了,我的腦子裡在油下鍋的瞬間就會胡亂推理:「油要多,才能炒蛋,那當然是先炒蛋囉,然後把蛋盛起來,用剩下的油炒蕃茄。嗯,一定是這樣。」然後,結果當然是:又炒出一盤蛋和蕃茄各自為政的「蕃茄與蛋」,而不是「蕃茄炒蛋」囉!女兒看到我這樣「怎麼教都教不會」,只好無奈地搖搖頭。

我一直相信有些「聰明」(
這裡所說的聰明,是以心理學上通行的對「智力」或「智商」所做的定義。 )的人,在很多方面是不靈光的。我就看過很多大博士、大教授,對一些簡單的器械一點辦法都沒有。這一點其實是有科學證據的:我還記得讀大學的時候,教「實驗心理學」的老師讓我們做一些測試,我得到的結果就是:手眼不協調。換句話說,我的大腦中可能有一個區塊掌管肢體的協調度,而我的這個區塊是不靈光的。這個結果終於解釋了為何我跳起舞來總是同手同腳、笨拙可笑。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不能幹的父母,能夠養出能幹的小孩。」我不主張父母故意裝傻裝笨(那也太「假」啦!
,但從我自己的經驗看來,父母親的笨拙若出於自然,並無損於父母的威嚴,孩子反而能接觸到父母最人性的那個部分,知道父母也有軟弱的一面、父母也可能犯錯;相對地,孩子們也能對自己的缺點更加包容。

是人,就有可能犯錯,也可能有優點和缺點。我不介意讓孩子看見我的缺點,也因此更能包容孩子的缺點,這或許也是我們親子之間能夠和諧的另一項要素吧?!


本文已收錄於《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博客來已經買得到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0963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1 00:21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0-01 05:35 回覆:
Thanks!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禍得福
2011/09/30 00:07
哈哈找到同志囉!
我不是說我和你一樣不會蕃茄炒蛋,
而是我不光跳舞有時甚至連走路也會同手同腳,
小學時有一次就因這原因老師免我跳大會舞,
我還自以為因禍得福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30 09:24 回覆:
呵呵!真高興找到同病相憐的夥伴,你一定能瞭解我的困窘尷尬。

你分享的經驗讓我想起,我曾經參加過一個文建會辦的「編劇寫作班」,這個班有很多體驗的課程,包括請平劇的演員來教大家練簡單的身段,我試著要加入大家「踢腿、往前走、擺頭、比個手勢……」之類的動作,但就是完‧全
法。到最後只能面紅耳赤地待在原地、看別人做。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跟這些需要靈活動作的事無緣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廚房裡
2011/09/22 14:14
我做過最蠢的一件事就是: 在盆子裡洗絞肉。絞肉整個散開,撈了好久才撈完,蠻噁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22 14:22 回覆:
哇!真是聞所未聞,了不起!輸給你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蛋打開,放在碗裡一攪,
2011/09/22 11:54
蛋白和蛋黃在一起,然後倒油上去一起炒,順便開始切翻茄,丟進鍋裡翻炒幾下就成

偶都是這樣做的

不過這輩子也只做了兩三次,而且都同時把剩飯倒進去一起炒,每次不開,都加水,弄成一团糊

太座每次都不肯吃,,她老說炒飯不可放水,一定要乾炒,偏我都不記得,結果自己炒的,都是我自己吃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22 14:20 回覆:
呵呵!敢情莫大做的是「蕃茄蛋炒飯」呀?

我同意尊夫人說的「炒飯不可放水,一定要乾炒」,假如我想利用剩下來的「蕃茄炒蛋」來炒飯,也會先用乾鍋將飯炒熱、炒鬆,最後才將蕃茄炒蛋倒進去,有點像「蕃茄拌飯」了。

其實我說,肯下廚的男人已經很可愛了,東西熟了就能吃,莫夫人可以考慮一下,下回賞光嚐一點。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慘
2011/09/20 11:31
剛結婚時,為炒個番茄蛋,居然把油濺到臉上,還好有眼鏡擋住 … 不過留下「胎記」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21 13:26 回覆:
哇!真是驚險啊!還好,沒有更嚴重的傷,天主保佑!

我這笨手在廚房受的傷可多了!燙傷不計其數,還有被罐頭割到手啦、切掉自己的指甲啦……,我家孩子都已經見怪不怪囉!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的事
2011/09/19 15:55

讓我也想起一件來

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吧

忘記要炒什麼 只想知道是哪個要先炒

也忘了是撥給老母還是妹子

對方聽完後在電話那端不客氣的大聲嘲笑

究竟有沒有告訴我怎麼炒也不記得了

這是我對煮菜興趣缺缺的原因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21 13:21 回覆:
看你拍的昆蟲、大自然生態如此精采,想必有一雙靈巧的手和聰慧的頭腦;沒想到你也跟我一樣,進了廚房就變成別人大聲嘲笑的對象,咱們還真是同病相憐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謂
2011/09/16 09:20
炒菜做飯我沒這些困擾
但與家人講話閒聊就常常把人名張冠李戴的
譬如趙少康會講成趙登輝
因為腦子是覺得輕鬆放空的
不想專注
也覺得自己很好玩
無所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6 10:26 回覆:
難得糊塗嘛!張冠李戴也挺有趣的呀!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09/14 03:10
手真的笨,化妝厲害,但做髮型要輕手,就取個巧勁兒....我的手短短胖胖的粗魯的很哪,全靠勤能補拙,多練習唄。
反正是個什麼"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4 14:10 回覆:
跟鐵球妹子再爆一個自己的料吧:我的「手眼協調」還不是普通的差哩!假如照著鏡子吹頭髮,該往裡捲的我常常會往外,該向右梳的我會向左;所以,我只能仰賴專業的髮型設計師幫我處理。

每逢換一個髮型,我都會跟設計師說:「我只要好整理的。」這是我這「手笨」的人唯一的要求,嘻嘻~~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迷糊的我還挺可愛~
2011/09/13 09:59
我是一位年輕時就有個封號~小迷糊(能力不足親和力卻很"夠"的人) 還好遇見一位"開喜婆婆"嫁給先生後婆婆對我疼愛有加、很感謝開喜婆婆容忍我的廚藝不佳及迷糊個性、有時候迷迷糊糊過日子也是一種幸福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4 13:50 回覆:
是啊,迷糊可愛的人很討喜的,你運氣不錯,遇到疼愛你的老公和婆婆,真為你高興呢!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1/09/13 04:08
原來是先炒番茄後炒蛋阿~我也學到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3 07:50 回覆:
親愛的,你上班這麼辛苦,還有時間做飯啊?真了不起!希望你試試新版本的蕃茄炒蛋,然後告訴我好不好吃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