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孩子會頂嘴
2011/04/15 17:47:18瀏覽2085|回應1|推薦81

若干年前,我為一本書寫過「序」,那本翻譯的教養書談的是孩子頂嘴的問題,顯然是「去之而後快」,我卻完全反其道而行,寫了一篇名為〈感謝孩子會頂嘴〉的序文。很多人光看題目就覺得不解:孩子頂嘴是好事嗎?為什麼值得感謝呢?會不會是我的運氣好、還沒碰過很「厲害」的小孩?還是當年我的孩子年紀小,我這做媽的沒嚐過什麼苦頭才會講這種話?

是的,我相信孩子有話就說是好事,那怕是以「頂嘴」的方式說出來。孩子年幼時我這樣鼓勵他們,直到今天,兩個孩子都成年了,我還是秉持著這樣的原則,歡迎孩子大鳴大放。

這件事其實用邏輯來思考就可以想通了:孩子儘管是你生的,他(她)還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一定會有自己的想法,假如他(她)有自己的想法,我們當然希望他(她)說出來,否則,孩子長期受到打壓,很可能自信心越來越低,也可能漸漸養成緘默的習慣,甚至衍生更嚴重的心理問題,這絕對不是我們樂見的。

很多父母親自己從小受到權威式的教育,習慣聽從長輩的話,也許自己從來沒有「頂嘴」的經驗,也因此,聽到孩子頂嘴的時候很不習慣,甚至會非常生氣。在這種時候,我的建議是:父母應該把孩子的發言想成「發表意見」,而不是「故意作對」,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負面的情緒。

我曾經想過,很多父母親之所以不喜歡孩子頂嘴,可能是因為:孩子頂嘴(發表不同於父母的意見),你就得去處理那個「不同」的意見,這顯然有點麻煩;其次,孩子年齡還小、說話的技巧不佳,聽起來可能很「嗆」,讓人不舒服。前者其實就是民主的過程,家庭也是一個小社會,每個人都有發言權,事情可以照多數人的意見來處理,但還是要尊重少數的聲音。後者更是可以改進的;我們真正要注意的是那些談話的「內容」,而不要因為他們表達的「形式」而錯失了寶貴的內容。

現實一點來看,讓孩子把想說的話都說了,我們才有機會跟他對話,才有可能進行深入的溝通;為了開啟對話的窗口,忍受一些粗糙的表達,我覺得是很划算的。你甚至可以這樣想:孩子敢頂嘴(表達跟你不同的意見),表示他(她)跟你的感情夠深厚,夠有安全感,這不是挺值得欣慰的嗎?

假如我的孩子一直以來都是唯唯諾諾、聽話得不得了,我反而會擔心我的孩子是不是欠缺主見,沒有自己的想法。是的,我寧可孩子「不聽話」,也不願意他們什麼都不說但在心裡默默反抗。

你的孩子也會一言九「頂」嗎?你常為了這件事傷神嗎?不如轉換思維方式,欣賞孩子敢言的勇氣吧!


本文已收錄於《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博客來已經買得到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096292

 回應文章

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1/07/30 12:25

同意您所說的,

在我的工作中,我也時常感受到學生對「說出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不同的意見」,感到恐懼和害怕,

因為這樣,他們好難清楚自己需要、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不只是家庭教育,好像我們整個文化都如此倡導~

而叛逆的我︿︿也成為長輩們害怕的對象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1 11:06 回覆:
走過叛逆,應該更能體會孩子們孤獨的心事吧?

將這些化為助人的力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