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本書叫《豬八妹》
2011/04/01 00:27:51瀏覽676|回應0|推薦60
《豬八妹》推薦序

我愛看少年小說,自己也寫過一些,但當我讀完《豬八妹》之後,忍不住讚嘆:真是好另類的少年小說啊!

少年小說多半都是「大人」寫的,總免不了要藏點「教忠教孝」的東西在裡面,說得好聽一點叫做寓教於樂,但市面上多的是「裝年輕」的失敗之作,引不起年輕人的興趣。嘿!「裝年輕」和「真正年輕」是很不一樣的,青少年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來。瞧瞧這本《豬八妹》,你若聽都沒聽過「火影忍者」、「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又怎麼能夠貼近青少年的世界呢?

這本書很奇妙的是,沒有可以作為典範的「模範生」。無論是主角(那個「我」)小魏,還是小姍、阿志、石子等眾多同學,有的功課差強人意,有的愛八卦、愛漂亮,有的滿腦子想談個小戀愛……,無論他們的言行多麼稚氣,闖出來的麻煩多麼惱人,然而他們很真,的的確確就是現代青少年真實的樣貌。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有點白目,例如:被同學取笑是「月亮下巴」的書嶙,竟然嘲笑婉如有「兩條象腿」,讓人不禁對他有點惱火哩!

我覺得作者是故意的,他不止沒塑造「模範生」,連老師都有很多毛病。像那個喜歡罵學生「笨」的歷史老師,還有,超級沒有同理心、竟然公然調查家庭狀況(父母離婚、低收入戶等)的導師「小閃」。作者似乎想用白描的手法告訴我們:老師也是人,老師也有可能犯錯。我們不需要神化了老師,也不該把所有的責任都往老師身上放。假如要讓學生身心健康地長大,學校有責任,家庭也有責任,天天都想獨立的孩子們自己更是要負最大的責任啊!

在作者所塑造的人物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性別表現越界的「阿志」,他喜歡跟班上女生混,互稱「姊妹」,愛打扮(曾經公然在學校敷面膜),但他也自稱有女朋友,還說:「無論男女,只要好看的我都愛!」常常被同學取笑「很娘」,可是他活得很自在,該大聲說話的時候絕對不會缺席,有八卦可以聽的時候跑得比誰都快。他很難被歸類,不是同性戀,也不是變性慾,就只是「跨性別」。這樣一個可愛的男孩,讓我想起跟他很像但如今已經不在人間的屏東男孩:葉永鋕。

十年前,屏東的國中生葉永鋕因為所謂的「娘娘腔」常被同學霸凌,為了避開校園裡那些「大尾」的,他必須要錯開跟別人上廁所的時間,有一天,他去了廁所,再也沒回到教室,被發現時倒臥在廁所地上、遍體鱗傷,送醫不治身亡……。這個因為性別特質而發生的校園慘案,間接促成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加速立法,期盼不要有另一個「葉永鋕」再受到同樣的傷害。這本書裡也有一個跟葉永鋕好像的男孩,真巧,他也叫「阿ㄓˋ」。

少年的煩惱似乎不少,近年來「自殺」這個死因早已悄悄地爬上青少年十大死亡原因的前三名。身為一個長年專門幫人打開心結的諮商心理師,我要引用作者所說的:「沒有人能傷害到你的感覺,除非是你自己有受傷的感覺。」來鼓勵年輕人:青春,不要留白;請盡情揮灑吧!

書    名:豬八妹

作    者:吳孟樵

出版者: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4 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02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