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五朵玫瑰的祕密》推薦序
2011/03/02 21:56:15瀏覽675|回應0|推薦67


王瑞琪/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一口氣讀完了《二十五朵玫瑰的祕密》,忍不住嘆了一口氣。少年情懷總是詩,很多人都譜寫過這樣的歌曲、這樣的詩;只不過,對很多人來說,這首詩歌是多麼苦澀,又多麼甜蜜啊!

每年要做一、兩百場演講的我,經常有機會接觸青少年的家長,我總會讓他們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2008年做過的調查,那調查的數據說,台北市的國中生有24.62%、高中生有41.46%說他(她)們已經有過談戀愛的經驗(據了解,其他縣市也差不多),很多家長露出驚訝的表情,還有人直接問:「怎麼可能?他們不是忙著讀書和補習嗎?書都讀不完了,哪裡有時間談戀愛?」

是的,在每個爸爸媽媽的心目中,自己家裡那個青少年還是個「孩子」啊!什麼時候情竇初開了?我怎麼不知道呢?沒錯,功課的壓力很重,但是,那擋不住的感覺促動著剛剛萌芽的情愫,在每個少男少女的心中,漸漸燃起或大或小的火花,那是無從否認、無法壓抑的。

《二十五朵玫瑰的祕密》就非常寫實地描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十五歲的國中生,喜歡上一位很有氣質的「小姐姐」,他慢慢知道了這小姐姐的年齡、姓名、家庭成員(早逝的弟弟)等等,年齡的差距一點都不影響這男孩投入的感情,他開始用自己以為對方會喜歡的方式來示好,送玫瑰花、寫信、寫卡片,甚至不惜去偷一個盆栽……。

眾所周知,現在的年輕人普遍早熟;但,生理的成熟度跟心理的成熟度不見得同步。在這個故事裡,作者生動地描繪了一個生理開始發育、會對心儀的女生採取行動的男孩,但在心理上就活脫脫是個小男孩。當他向「小姐姐」坦露情意卻遭到拒絕的時候,他還不肯放棄:「妳覺得哪裡不適合?年齡嗎?我雖然比妳小,但我覺得這不是問題。如果說身高,我還會再長高。妳要什麼,我可以做到妳滿意為止。」儘管聽起來好天真,卻也情真意切,讓人感動。問題是:所有的感情(包括友情、愛情)都是相對的,不是你自己說了算,當你想跟對方一起經營一段感情的時候,最重要的不是「你」打算怎麼做,而是「他(她)」喜不喜歡這樣?他(她)能不能接受?對吧?

「小姐姐」把男孩約出來懇談的時候,說了一句話:「(愛)是希望他人快樂、開心,而不是死纏爛打。」這就是重點了!「死纏爛打」就是過度追求,在別人並不喜歡的情況下拚命地表示好感、意圖追求,廣義地來說,「過度追求」也是一種性騷擾。有些人以為:我只是表達好感啊!這樣也有錯嗎?沒錯,你有權利追求你喜歡的人,但是,相對地,對方也該有權利決定要不要接受。假如你在示好、示愛的時候,心裡只允許一種答案:「你一定要答應我!」那就是一種越界,一種不可理喻的霸道!

在我們的社會裡,女性很容易被教導成聽話乖巧順從的族群,往往不習慣拒絕,也不習慣把自己真正的意思表達出來。我聽過不少女孩說:「我一點都不喜歡歡他,只是不好意思拒絕。」這個「不好意思」往往就會造成一些誤會,甚至惹來殺身之禍呢!我可不是危言聳聽喔!幾年前就發生過這樣一樁慘案:有個男生砍了一個女孩幾十刀,然後棄屍荒野,兇手被逮捕的時候聲稱這女孩是他的女朋友,但女方家人說,他們只不過一起出去過兩次,這兩次都是女孩在「不忍心拒絕」的情況下答應的。你看,恐怖吧?

所以,我要在此大聲疾呼:假如你不喜歡,你絕對可以說「不」。當然,你不需要用羞辱對方的口氣說:「憑你,也想追我?你為什麼不回家照照鏡子?!」而只需要委婉地拒絕,或像這本書的「小姐姐」那樣,懇切地跟對方表示你沒興趣就好了。談到這裡,順便提醒一下:假如你對這份愛慕沒興趣,千萬不要默默地接受對方的禮物。本書中的小姐姐起初不知道玫瑰花是誰送的,那也就罷了,一旦知道了,退回給當事人是比較理想的做法,避免給對方「默許」的感覺,禮物可能越送越重,感情當然就會越陷越深。

前文提到,有四分之一的國中生和超過四成的高中生說他們已經談過戀愛,父母親不要只想著要「防堵」孩子們談戀愛,以為這樣就能讓孩子們專心讀書。事實上,青少年澎湃洶湧的感情往往是堵也堵不了的,只能因勢利導、幫助他管理自己,不讓感情的起伏影響情緒太多;換句話說,我建議父母親以「大禹治水」的方式,讓青少年的感情有出路、被接受,也因為能夠放在檯面上來討論,能夠減少青少年被欺騙、被傷害的風險。

我的經驗是,假如父母反對青少年談戀愛,往往只會造成孩子們將戀情轉入地下,變成不見光的苦戀,一旦有了困難(如:懷孕、分手等),孩子們又怎麼敢向父母傾訴呢?身為父母的,最不捨的應該就是孩子什麼都不肯說、默默地自己摸索吧?本書中的「葛友志」用了很激烈的方法(要跳樓),才「嚇」住了媽媽,在我來看那真是下下策啊!我多麼希望青少年們都能把父母當成最重要的支持者,父母親也能把自己當成孩子的愛情顧問。

回過頭來看這本書。我最欣賞這本書的地方是,很多「大人」(成人)會看不起青少年的愛情,視之為「小貓小狗之戀」(puppy love),作者卻以尊重的心情,描述每一段美好的情愫。無論是「周猩猩」還是「葛友志」,還是本書的「男主角」杜星傑,在作者誠摯的筆調下,他們的感情很真,不是嬉鬧,也不只是荷爾蒙作祟而已,我相信就算青少年自己來看,也很能夠接受(對啊對啊,我們就是這樣!),父母親更是可以學習這種態度——把青少年的感情當一回事的態度。

我自己的幾十本著作中,也有些是少年成長小說,我深知寫這種成長小說的困難,假如拿捏不好,就會像年輕人所說的「裝可愛」、「裝年輕」,讓青少年覺得噁心、無法接受。本書作者顯然是成功的,不只是在遣詞用語方面夠年輕,許多情節的鋪陳和青少年心理的掌握都很到位,我猜,作者若不是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就是長年跟青少年一起工作的老師吧?一定要挑毛病的話,我只有一個小意見:本書中有個女孩叫「胖芬芬」,是周猩猩喜歡的對象,書中很真實的呈現青春期孩子對體型的在意,周猩猩甚至常拿「胖」來開「胖芬芬」的玩笑,我多麼希望作者能夠讓周猩猩破除傳統的體型歧視,對「胖芬芬」說:「我就喜歡你現在的樣子,你不必減肥啦!」那就能給胖女孩更多鼓舞了!

我手邊有一個英國的研究報告是這樣說的:「即使只有19%的年輕女孩過重,卻有67%認為她們應該要減肥。」你看看!每年有多少女孩罹患厭食症、甚至死於厭食症,這實在是好可惜啊!青春無限好,為什麼總要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呢?只要對健康無礙,高矮胖瘦都是美好的,每個人都該學著欣賞自己、接納自己,才能活得健康又快樂哪!

不過,話說回來,少年小說就是少年小說嘛,假如每個地方都要「文以載道」,那也太累了,甚至嚴肅得沒人要看啦!就請大家還是用輕鬆的心情來看這個好看的小說吧!

書籍小檔案
# 作者:李慧娟
# 繪者:劉彤渲
# 出版社:小兵
#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1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93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