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貼心的孩子從哪裡來?
2011/01/31 14:02:13瀏覽2260|回應0|推薦69

每年到了年底,台北市清潔隊會貼心地配合家家戶戶的大掃除,開放好幾天讓民眾把家裡的大型垃圾拿出來扔;於是,平日捨不得裝在付費垃圾袋裡丟棄的垃圾(實在太貴了
),這時就要記得清出來。我很早就跟兒子說好,這個工作今年要仰賴他了,他放寒假回到家的第一天,吃過晚飯就捲起袖子問我:「有哪些需要清運的垃圾?我來整理。」

我陪著兒子打開家裡儲物的空間,一邊跟他閒聊,一邊遞抹布、遞垃圾袋,兒子弄得一身塵土,拖著一袋又一袋沈重的垃圾放在樓梯間(等待清運),沒有一句怨言,連不耐煩的神色都沒有。在我心裡浮現的,是滿滿的幸福感。

心想:我前世到底修了什麼,才能擁有這麼貼心的兒子?他像時下的大學生一樣,愛上網,也愛看漫畫,但他會把我的需要和家裡的需要放在優先的位置,任勞任怨地、歡歡喜喜地做。我何德何能,能夠在此生跟這麼貼心的兒子結下這段母子緣!

記得兒子還在唸小學的時候,每天下課回家,就會揹著書包到廚房來問我:「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一轉眼,那個揹著書包的小學生,如今已經長得比我高了!不變的是,他貼心依舊。

我家兒子還不止是會幫忙做家事而已,最難得的是他的態度:總是毫無怨懟。例如每次我有電腦上的疑難問題請教他,他總會耐心教導,從來沒有不耐煩的口氣,這就是孔子說的「色難」(侍奉父母,和顏悅色最難)啊!很多人都做不到,但他做到了。

我思索著,我做了什麼讓他這麼體貼呢?也許,最該感謝的是他那顆純良的心,那是我不敢居功的;然而,我勢必也做對了一兩件事吧?

仔細想想,也許是我長久以來都讓孩子們體認到:「家」是大家的,家事是全家人的事,大家都要幫忙,才不會讓一個人或某幾個人累垮。因此,從孩子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會按照他們的體力和興趣,把適當的家事分配給他們;當他們完成了那件家事,不管多麼微不足道(例如:擺幾副碗筷),我都會鄭重地謝謝他們。是的,我把孩子們對家庭的貢獻放在心上,時時表揚他們,讓他們對這個家的事務有參與感,也對這個家有向心力。這,或許就是我的孩子樂於為家付出的原因之一吧?

我一直很喜歡一個英文字「appreciate」,常看人將它翻譯為「感激」或「欣賞」,但我喜歡翻譯為「感念」或「放在心上」。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當有人對你好的時候,你應該要心懷感念,放在心上。常懷感恩之心,家中自然瀰漫著溫情,親子之間也比較容易溝通無障礙。懂得感念的人不會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這就是我跟孩子「相親相愛」的要訣。試想,假如父母跟孩子感情甚篤,他(她)又怎麼忍心讓你一個人如此辛苦呢?當然會馬上捲起袖子來幫忙啊!

僅以這篇文章,向我家兒子獻上我由衷的感激與敬意:感謝有你,兒子,你真的很棒!

本文已收錄於《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博客來已經買得到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84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