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上架
2011/01/04 10:52:48瀏覽1288|回應0|推薦84

【作者序】

父親也該跟孩子聊聊

感謝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出版部的耐心等待與精心編輯,《孩子的花young情事》終能呈現在讀者眼前。這是一本討論父母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的工具書,也是我多年實務工作經驗的分享。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在我每次的演講中或演講後提出問題與我腦力激盪的人們,那些林林總總的問題是我寫成本書的主要靈感來源。

在親職教育的會場,經常可以觀察到一種現象,那就是:教導孩子的事多半還是由媽媽們負責,爸爸們則很少出現在會場;有些時候,我還會聽見孩子們抱怨父親根本毫不關心,他們什麼事都不敢跟父親談。在我的經驗裡,最令人惋惜的就是,明明父親深愛孩子,子女卻感受不到;有些父親還會「自我設限」,刻意拉開了親子間──特別是與女兒之間的距離。

是不是傳統的中華民族性使然,讓人們在情感的表達方面總是含蓄的?尤其是從小不被鼓勵表露情緒的男性,更是顧忌頗多?「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不只記載在古籍中而已,它的影響似乎還烙印在許多人心上。不少父親從女兒懂事開始,就和女兒「保持距離」,有事情甚至由母親代為轉達;特別是當傳媒報導某些「亂倫」案件時,保守的父親們便更加地謹言慎行了。

事實上,每個人都需要全方位的關愛;父母的擁抱、親吻、安慰等溫暖的關懷,正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心靈養分。心理學家都相信,從小被充分愛過的孩子,長大後也比較有能力去愛人,更具備自信心及飽滿的自尊。

既然父母與子女的擁抱是值得鼓勵的,那麼,該如何分辨「性」和「非性」的界限、讓爸爸們不至於因噎廢食呢?其實,已經有過性經驗的父親們應該都知道,在我們的國度裡,「情侶、夫妻」和「親人」間的親密程度有什麼不同。比方說,在我們的文化裡,對較小的孩子擁抱、親頰等接觸都是尋常的;孩子稍大一些,大約小學中高年級之後,就會疏遠一點,也許只能接受摟肩、撫頭、握手之類的身體接觸。

所謂的「性文化」與社會及家庭的氣氛息息相關,並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尺度可以論斷何者具有「性意味」、何者不是。在某些國家通行無阻的吻頰禮,在此地則有性騷擾的意味;也可能某甲家中親密而開放,人人皆樂以擁抱表達真情,某乙家中則含蓄或疏遠,避免有任何身體接觸,一接觸就可能攙雜了性的意味。

因此,筆者認為,關鍵不在哪些身體接觸有問題,而在接觸者的心意和態度。只要心中無邪念,再加上對青春期孩子的格外尊重(例如,避免碰觸胸、臀等敏感部位,而代以摟肩、撫頭等動作),並時時注意孩子的反應,父親們想要和女兒「相親相愛」地相處,不僅並不困難,而且絕對是健康及有益的;不僅有益於女兒們,也有益於社會中一群忠厚老實、「愛你在心口難開」的老爸們。

謹以此書獻給每一位家長。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的陪伴,無論是媽媽還是爸爸,每一位都很重要;假如您缺席了,那將是難以彌補的遺憾!

書籍小檔案:

#書名:孩子的花young情事

#作者:王瑞琪
# 出版社: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9480

誠品http://www.eslite.com/search_pro.aspx?query=%E5%AD%A9%E5%AD%90%E7%9A%84%E8%8A%B1young%E6%83%85%E4%BA%8B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76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