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自己的指標
2016/01/28 07:00:48瀏覽2318|回應11|推薦48

清晨搭上公車,一如往常,學生和上班族使得公車座無虛席,我身邊坐了一個大約三、四十歲的素顏女子,她坐定後就拿出早餐吃了起來,漢堡的味道彌漫在密閉的車廂裡,讓人有些難受。我很想指著車內『禁止飲食』的標誌提醒她,但是考慮了一下,還是作罷了。

過了一會兒,她吃完了漢堡,拿出化妝包,先在臉上搽起粉底液,熟練地抹上蜜粉、口紅、眼線、睫毛膏、腮紅,最後把綁著頭髮的髮帶拿下,抖了抖及肩的頭髮,一個完整的妝容就完成了。這時正好車到捷運站,她迅速收拾好東西,搶著下車,奔向捷運閘門,一秒鐘都沒耽擱。我跟著她下了車,目送這個女子消失在人群中,想起了當年的自己。

回想自己中年時,曾有一份忙碌的工作、兩個每天都要帶便當的青春期孩子,外加不肯做任何家務事的老公,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我也如同這女子,隨時在皮包裡放著化妝包,必要時可以在交通工具上幾分鐘就化好一個淡妝。當時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反而有些得意,認為自己很善於管理時間,非常有效率。直到有一天,一個老友委婉地告訴我,她認為在公開場合化妝有失禮儀,我才開始檢視自己。

我從來不化濃妝的,超簡單的妝容只需要十分鐘來打理,為何我連十分鐘都沒有?「妝扮自己」其實是有點隱私性質的行為,假如我連這十分鐘都擠不出來,還能算是足夠愛自己嗎?懷疑

經過一番檢視與反思,我決定不再這樣匆匆忙忙,而是把時間從寬計算,盡量讓自己好整以暇地在家梳妝打扮,一切妥當了才出門。不過,坦白說多年習慣有時真難改,假如我又這樣做了,腦海裡就有個警鈴響起:「你又不夠愛自己囉!」——這個提醒對我十分有效,近年來我一直把它當成檢查自己生活品質的指標。

        好希望我還有機會在車上遇見這名女子,我想告訴她,以前我跟你一模一樣,我有這樣的經驗:要多愛自己一點,你才有能量去愛別人啊!

(本文已刊載於2016.01.27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50252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08:14

有個讀者在聯合報這篇文章底下寫了一點意見,不知各位格友的意見如何?

想多了, 我去京都大阪的電車上, 多的是在電車上化妝的日本人. 日本這麼講禮的社會都不見怪了, 何必自我設限?!(javabird 發表於 2016/01/27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