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自己的指標
2016/01/28 07:00:48瀏覽2319|回應11|推薦48

清晨搭上公車,一如往常,學生和上班族使得公車座無虛席,我身邊坐了一個大約三、四十歲的素顏女子,她坐定後就拿出早餐吃了起來,漢堡的味道彌漫在密閉的車廂裡,讓人有些難受。我很想指著車內『禁止飲食』的標誌提醒她,但是考慮了一下,還是作罷了。

過了一會兒,她吃完了漢堡,拿出化妝包,先在臉上搽起粉底液,熟練地抹上蜜粉、口紅、眼線、睫毛膏、腮紅,最後把綁著頭髮的髮帶拿下,抖了抖及肩的頭髮,一個完整的妝容就完成了。這時正好車到捷運站,她迅速收拾好東西,搶著下車,奔向捷運閘門,一秒鐘都沒耽擱。我跟著她下了車,目送這個女子消失在人群中,想起了當年的自己。

回想自己中年時,曾有一份忙碌的工作、兩個每天都要帶便當的青春期孩子,外加不肯做任何家務事的老公,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我也如同這女子,隨時在皮包裡放著化妝包,必要時可以在交通工具上幾分鐘就化好一個淡妝。當時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反而有些得意,認為自己很善於管理時間,非常有效率。直到有一天,一個老友委婉地告訴我,她認為在公開場合化妝有失禮儀,我才開始檢視自己。

我從來不化濃妝的,超簡單的妝容只需要十分鐘來打理,為何我連十分鐘都沒有?「妝扮自己」其實是有點隱私性質的行為,假如我連這十分鐘都擠不出來,還能算是足夠愛自己嗎?懷疑

經過一番檢視與反思,我決定不再這樣匆匆忙忙,而是把時間從寬計算,盡量讓自己好整以暇地在家梳妝打扮,一切妥當了才出門。不過,坦白說多年習慣有時真難改,假如我又這樣做了,腦海裡就有個警鈴響起:「你又不夠愛自己囉!」——這個提醒對我十分有效,近年來我一直把它當成檢查自己生活品質的指標。

        好希望我還有機會在車上遇見這名女子,我想告訴她,以前我跟你一模一樣,我有這樣的經驗:要多愛自己一點,你才有能量去愛別人啊!

(本文已刊載於2016.01.27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50252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06:18

好高興看到 Rachel 又開始發文了!

提供在 NZ 搭長途 bus 的規定。司機在開車後會廣播,請大家不要用熱食,因為有些食物的氣味會造成其他乘客暈眩(nauseous)。然後一定會有午餐的 break, 想用熱食的人可在下車休息時間盡情享用。

市內 bus, 規定是不能進食但喝水無妨。學生族有時會安靜迅速地用早餐,像是簡單的 toest 餅乾之類,司機多半不會說什麼,可能是體諒學生接著要上課,來不及進食(教室嚴禁飲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4-25 08:06 回覆:

謝謝你這麼忙還來看我的文章與回應。愛你喲!我發文其實都很隨興,有一搭沒一搭的,這樣比較沒壓力。誰理你

我覺得紐西蘭這樣很好,司機的提醒就是很好的社會教育,所以就算短程巴士的乘客吃東西也會避開味道濃烈的熱食,盡可能尊重別人。我去過一次紐西蘭(訪友),對這個注重環保的國家印象很好哩!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17:48
我經常看到年輕女性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化妝,的確她們夾睫毛時都不由自主張開嘴,而且張得很不雅觀,彷彿嘴巴也得使勁兒才能讓眼睛畫得完美。化妝這種私密的事在眾目睽睽下做,只能說為他人提供了免費的show。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2-02 08:34 回覆:

歡迎新朋友。親你一下

的確是,我們都知道,在公共場合盯著別人看也是不禮貌的,可是,你說的這些「show」就是會讓人忍不住想盯著看啊!天啊假如不想成為別人眼中的一場「風景」,那就盡量把這種事留在家裡做吧!近年來我總是這樣提醒自己。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13:46

趴兔, 夾睫毛上翹,最是神奇。因為大眼效果顯著,對顏值的加分,可與腮紅/口紅比美。

我沒注意過 夾睫毛時,會朱唇輕啟.. 下次 瞧瞧!親你一下

捷運上忘情盯著辣妹看,老婆如何在乎 又怎會家法伺候? 將在外 君命有所不受 咩..

何況,那是上班才有的 bonus,因此老婆確認我不會 提前退休。要是退休,終日在家跟老婆大眼瞪小眼,不多時,就得憂鬱症了!

我偶爾跟老婆報告如此豔遇,以示忠心,【會吠的狗,不咬人】..愛你喲!

Victor  犬子ㄚ篤 愛吠 又愛咬人.. 特例,被寵壞的小孩一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2-01 14:37 回覆:

唉,電老大是我見過最為陽光積極正向的男人了!你確定「朱唇輕啟」都是好看的嗎?我就看過嘴巴像癡呆小兒那樣打開、幾乎要滴下口水的,讓人為她捏一把冷汗。天啊

不好意思,我是你的夢幻殺手,你美麗的桃色夢境到我這裡都被我抹殺殆盡了。抱歉啊!誰理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10:14

老師沒有想多, 小妹我多年前教過年輕人禮儀, 公共場合是不宜化妝的~ (要到化妝室化)

老師體恤這位少婦, 職場家庭兩頭燒, 是愛心的表達~ 但在公車上吃東西, 我恐怕會微笑指著那標示, 也許那位少婦剛回國, 多年前公車並沒這樣的規定~ 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32 回覆:

其實每個公車都張貼了這樣的告示,但遵從的人很少。幾年前大概公車想要仿效捷運,開始要求乘客不要在車上飲食,但司機忙著開車,乘客在後面大快朵頤的時候,司機也很難停下來制止他(她),這種規定就如同虛文了。天啊

你知道,漢堡的味道還不算最可怕的,我還在公車裡聞到過鹽酥雞的味道呢!嘔吐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09:44

我是從來不在外面化妝的!

一定是在家裡完成了才出門..

同樣覺得在公開場合化妝真的很失禮也不好看...

如果有時真的很趕沒時間化,我會乾脆素顏

而且其實只要臉有洗乾淨,素顏也沒什麼

不需要每天都那麼講究於化妝上,感覺好累... 烏雲飄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28 回覆:

歡迎新朋友!愛你喲!

我也贊成素顏無妨。除了環保,據說對皮膚也比較好。年輕時我會化很完整的妝,到現在這年紀,通常只上個口紅,意思到了就好(說起來就是懶)。誰理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02:13

我在紐約搭巴士上班時,偶而也有在車上裝扮的女性。不過是遊覽車式座位,到最後兩個上車站前通常沒有很多乘客,倒不會影響別人。

最惱人的還是耳機傳出來的音樂 (特別是鼓聲) 和旁若無人的電話,幸好也不常發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24 回覆:

是的,座位的隱密程度,決定了那是「公共空間」還是「私人空間」。

樓下Victor說的「在捷運夾睫毛」顯然是公共空間;而去年我搭華航有幸坐了「林懷民」代言的那款商務艙,那簡直就像一個小窩了,自然是想化什麼妝都無所謂了。大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7:43

也曾在學校

看到同事在辦公室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

擾人的不只是那嘈雜的聲音

更困擾我的是為何不在家中完成

我是絕不會在公共場合處理私人的生活瑣事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21 回覆:

在學校刮鬍子的,我還真沒見過。那場面應該挺有趣的!大笑

這樣看來,會忙得沒時間在家裡打理好自己的,不只是女士啊!天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4:38
祝福闔府新春快樂健康!久違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19 回覆:
也祝您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3:15

您的 【外加不肯做任何家務事的老公.. 】

跟 寧靜姐 的 【忙碌女人之苦有誰知?】

為什麼 沒辦法把老公 【調教】好?守口如瓶懷疑 

有需要馴夫術,私訊我老婆 Amy,她當知無不言。其實靠老公自動自發,家 是兩個人共有的捏 

我很少看到 超過 30 歲以上,在外化妝!

只有在相對平穩的捷運上,我愛看辣妹 變魔術..

尤其,夾睫毛上翹,那是我的最愛。

【化腐朽為神奇】 賞心悅目愛你喲!

Victor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19 回覆:

呵呵!電老大挺誠實的。顯然你也不太怕如此忘情盯著辣妹,Amy會「家法」伺候。誰理你

不過,我發現女孩子在認真夾眼睫毛的時候,嘴巴總是會微微張開,你確定那個樣子賞心悅目嗎?烏雲飄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1:36
忙碌女人之苦有誰知?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31 20:15 回覆:

您是否看見內文中有一段我的自述「曾有一份忙碌的工作、兩個每天都要帶便當的青春期孩子,外加不肯做任何家務事的老公,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蠟燭兩頭燒的苦有誰比我更清楚?然而,正是因為如此,我有了更深的體會:不能因為這樣就犧牲了自己的優雅與健康。因為,如果你自己不來疼惜自己,又有誰會來疼惜你呢?

我現在相信,事情永遠做不完;但,要不要給自己這「十分鐘」,是自己能夠做決定的。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