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慾自主從厚植實力開始?
2010/08/21 23:57:19瀏覽3273|回應20|推薦193

影片「追夫四人行」的錄影帶包裝盒上,寫著這樣的句子:「一個美女,三個爹地、四個寶寶;誰說愛是簡單的?」就是這幾句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把這捲帶子買回家。


看完之後,我忍不住驚嘆:這絕對是你不會在好萊塢電影看到的劇情。簡單的說,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個身體強健的女人,短短幾年之內生了四個小孩,每一個孩子的爸爸都不一樣。怎樣?夠勁爆吧?其實,故事發生的那個地方很窮,物資非常匱乏,從頭到尾你都不會覺得「她」是什麼思想前衛、行為放蕩的新女性。


電影故事儘管相當離奇,然而,奇怪的是一路看來卻也合情合理。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大著肚子的女子,騎著一匹驢子,晃呀晃呀到了一座教堂,之後搭上了便車,到城市裡尋找她的夢。幾年後,她帶著孩子回到家鄉(孩子的爹是誰?電影裡始終沒有交代),母親過世,她嫁給了年老的鄰居。

這丈夫每天躺在吊床上聽收音機,好吃懶做,那副「大男人」的樣子真是令人生厭;女主角要照顧孩子們(百忙中又生了一個孩子)、料理家事,還要出去打零工貼補家用,疲憊的模樣看得讓人義憤填膺,因此,當丈夫的表弟住到家裡來、漸漸與她產生情愫的時候,你反而會為她感到欣慰,覺得她值得這樣被疼愛。


於是,當第三個孩子到來的時候,小叔情人欣喜若狂,丈夫因為已經深深地依賴著女人,只能生著悶氣,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最後,來了一個年輕的帥哥,提供了豐富的物資,原先的三人世界變得更加複雜……。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呢?我覺得妙就妙在它呈現了一個近乎原始的蠻荒世界,女人靠自己的實力打下了一片天地,進而翻轉顛覆了兩性之間的尊卑位置。這女主角就像許多充滿韌性的女性一樣,非常耐操,常在工作後一頭一臉的狼狽;但,她喜歡跳舞、勇敢地追求情慾的滿足,那麼的理直氣壯,如此的淋漓盡致,讓人忍不住欣賞她,也覺得她真是活得神采奕奕、生命力十足!


我在看「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紀錄片時,對瀘沽湖畔那些強壯能幹、自主性甚強的女性,能夠因此而取得親密關係的主控權,印象非常深刻;看「追夫四人行」,我也有相同的感受。

當物資缺乏時,男人是不是就能夠忍受女人擁有多重性伴侶?女人要爭取情慾自主權,是否該從「厚植實力」開始?或許,我們不能因為這樣的一部電影就做這種推論,不過,這倒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議題,值得在欣賞這部電影之後,細~細~地討論。



☆影片小檔案☆
片名:追夫四人行(Me ‧you‧them)
導演:安德魯恰‧威丁頓
編劇:Elena Soarez
演員:瑞吉娜凱西(Regina Case)、雷馬都華特
影片年份:2000年
出品國:巴西
榮譽:本片獲得巴西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四項大獎;日舞影展參賽影片;2000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特別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3393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
2010/09/05 01:29

導演應該是個女性主義者

這種自然大方而不受抨擊批判的情欲

可能是很多人的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慾自主的目的
2010/09/01 08:15
是因為真的有這樣的需要; 還是要肯定自己?
情慾自主是為了人生的自由空間更廣闊嗎?
那真是個特別的目標與方向啊.

我可以明白人的慾望是說不明白道不清的,
好多好多的身不由己.......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厚植實力‧‧‧
2010/08/29 15:19

每個人都應該厚植實力,完全同意。

但若強調以情慾自主為標的,真覺得太狹隘了。

西方個人主義,強調小我,心理學也有此傾向,而社會對於每個人言,其實也是真實的存在情境‧‧‧是否應該同時考慮‧‧‧只在顯然個人與社會嚴重衝突而個人顯然沒有誤謬的情況下,我們才能高標個人的需要,要求社會退位──這應該也是個人EQ的作用的對象之一?

泥土敬白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討論
2010/08/28 01:14

先推薦格友「麥子」的最新文章:〈擁有什麼?〉,我最喜歡這兩句:「世界越來越複雜,是非對錯是我們凡夫俗子所能判別的?」發人深省!

前幾天因為事忙沒來得及回覆這篇文章的回應,幾天下來,格友們討論得挺熱烈,我決定這一篇文章就這樣吧!我就不個別回應了,開放讓大家討論,這樣更能聽到多元的聲音。這是一部內容豐富的電影,反映的就是社會的現實,值得看一看、想一想、談一談。

非常感謝山楓、珍珠姐、張鳳姐、野口女、Hey-Ho、雪人娘、不能正經、Hee55、夢幻天空(阿昌)、孤獨水精靈、泥土、看雲姐……的熱情參與,不好意思,這次讓我偷懶一下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討論
2010/08/27 10:05

因為覺得這個議題非常有趣,所以再次閱讀這個女人的故事。

原則上我是非常反對欺騙或對婚姻不忠的,但是我猜想瑞棋在這裡所指的有兩個層面:  一個是女人從經濟自主到精神獨立的成長過程,另一個是傳統的一夫多妻 vs. 非傳統的一妻多夫婚姻型態。

其實這位女主角的故事,象徵著天下女人一生的成長:  從對感情的純潔無知 (她的未婚懷孕)、到向傳統的婚姻制度伏首 (她的嫁給鄰居) 以及對女性在婚姻中傳統角色的認同 (她在婚姻的痛苦中掙扎) 、然後隨著經濟自主帶來了精神上的獨立 (她與小叔的戀情)、最後得到自我釋放而隨心所慾 (她的第三個男人)。

細細思考我周圍女人的一生 (包括我在內),雖然行為不同,但自我意識的成長的確經過這無知、約制、獨立、到釋放的四個過程。而關鍵點,就在瑞棋所說的 "厚植實力"。這 "實力" 來自經濟獨立以及智識成長。雖然每個人"自我釋放" 的方式與外在表現不同,甚至許多女人 包括我自己,一生都達不到真正的自我釋放。但是,相信我們都願意見到天下女人都能多愛自己一點,生活更自主一點,活的更快樂一點,對不?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道歉~~!
2010/08/26 22:52

格主!

對不起喔!

我來這裡搗蛋樓下的阿昌

想想~~ 我似乎太不禮貌了

畢竟您這裡是比較屬於專業討論的格子

我這麼一搗蛋  就壞了那個嚴肅性

再次抱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7 00:56 回覆:
沒事,沒事,歡迎來亂。我這裡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嚴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殊環境下產生的故事
2010/08/26 12:09
這電影在巴西拍出來是有道理的,因為巴西有很多父不詳的孤兒,不知是社會還是經濟因素,或許兩者都有。
美國有些家庭也是孩子們各有不同的父親。這不是她們母親的錯,她只是一再的遇人不淑,或是在那樣的環境中年輕男子出意外的比率特別高。無關情慾自主或厚植實力,而是現實的無可奈何。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參一腳~~來亂囉!
2010/08/26 00:32

格主!

不好意思喔!

借您的地方  我喊喊阿昌 他又忘了吃藥!

樓下的 神經ㄟ)))))))))))))))))))

你可以再神經一點 喔!~~

出現在女主角身邊的男人  不只要高大威猛又帥氣  還要癡情  總是含情脈脈...

還要不時的送億萬豪宅  鴿子蛋鑽戒  千萬跑車........

更是三天一小問  五天一大催........

" 錢用完了嗎? 三天才用了那幾百萬! 怎麼用這麼慢? 要用快一點 趕快去瞎拼!"

這樣......觀眾吐血才吐得快   吐的多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8/25 10:09

如果情慾自主能夠在複雜的現實中,被切割開來看時‧‧‧

就心理師言‧‧‧這個故事確實可能是個很好的啟示;然而,現實中,

每個人的人格結構可能不太一樣;自主固然很有尊嚴‧‧‧但是兩性尊嚴如何適切平衡的問題,或者不如兩性彼此的欣賞與合作,可能更能發揮自然物種傳宗接代的精神吧

我想

泥土有感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昌的感想
2010/08/25 00:47

我是覺得

這個和厚植實力沒有關係

實力和真實的愛情是兩碼子事

實力頂多只能拿來當作愛情的條件之一而已

就如同

愛一個人有才華

或者愛一個人很老實

或者愛一個人很有錢

或者愛一個人很英俊

這些條件早晚會消失

條件消失了之後,就不愛他了嗎??

也就是說

實力也是早晚會消失

實力消失了,就得不到愛了嗎??

愛一個人,只是希望她幸福快樂而已

和她擁有什麼條件無關

認同嗎??

認同的請舉手

ㄏㄏ~~

謝謝你

手放下

*******************************

這個故事

用一個悲情的角色來掩飾愛情中的佔有慾和專屬感

一點也不高明

如果是我來編劇

我會把她的丈夫編成一個勤勞,負責任又愛小孩的男人

然後,她又和小叔情人生了小孩

((PS:這時候,女主角就會成為觀眾眼裡不道德的女人))

但是,小叔和丈夫都願意一起來疼愛女主角,讓她更幸福

((PS:保證,會有很多觀眾很火大))

然後,年輕帥哥出現,提供豐富物資,一起加入疼愛她的行列

大家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很幸福

((PS:保證,火大的觀眾會氣到吐血))

這樣的影片才算是真正的史無前例啊

**************************************

阿昌剛剛說了

愛一個人,只是希望她幸福快樂而已

真的認同嗎??

ㄏㄏ~

應該已經出現很多條件了吧

這個世界上

有幾個人是真心的認同這句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