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陽無限好—我看「秋天裡的春光」
2010/08/04 04:58:24瀏覽8312|回應16|推薦188

我還記得,每年要看上百部電影,不斷地在尋找教學用影片的我,那一年很早就在注意「秋天裡的春光」這部電影了。因為影評一片叫好,幾乎沒有人提到這部電影有什麼缺點;讓我忍不住好奇,這到底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真有這麼好嗎?

起初我邀了女兒,女兒說:「才不要看這麼悶的電影呢!」好不容易約到了朋友,在一個天氣極好的春日下午,混入酷似東京原宿的西門町徒步區,無暇欣賞五光十色的瑰麗少年,便一頭鑽進了電影院,打算聚精會神地觀賞這部得獎記錄不少的電影。一個半小時後,走出電影院時,天色近黃昏,我跟好友不約而同地嘆了一口氣,滿懷感觸,盡在不言中。

非常簡單的劇情:一個已經做了爺爺的老頑童,喜歡假扮有錢人、去「選購」古堡豪宅,享受房地產經紀人的殷勤款待;自己的生日,讓兒子、孫女們空等了幾個小時,回家後還對老婆嘻皮笑臉;總是把老婆小心翼翼存下來的錢用在不可思議的地方……,這樣的老先生,是不是讓人覺得很頭痛?可是,老演員洗鍊的演技卻讓這個角色一出場就擄獲了大家的心;儘管他大錯小錯不斷,可是,你恐怕還是會不斷驚呼:「好可愛喔!」


不過,每天跟他朝夕相處的老婆是否也覺得他可愛呢?我們看她從頭到尾碎碎念,加上兩人南轅北轍的價值觀,不得不感嘆:「這樣的婚姻怎能維持這麼久?」——說實在的,家有這樣古靈精怪的先生,太太實在很難有安全感;於是,我們看見太太幾近強迫性地(obsessively)積攢「棺材本」,把不同類別的家用預算放在不同的罐子裡……,讓人在心酸之餘,也會忍不住想勸勸她:「需要這麼辛苦嗎?」身後事,就讓別人去傷腦筋吧!為什麼不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讓眼前的日子過得精彩呢?

整部影片最讓我感動的片段是:老先生請朋友幫忙、裝死騙老婆,老太太氣得要離婚;可是,在法院裡,年輕的女法官審慎地問老太太:「真的想離婚嗎?」老太太抿著嘴,滿腹委屈卻又捨不得老伴的那種神情,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經過「法院」這一段折騰之後,我們發現老先生竟然變「乖」了;然而,這個乖老公也變得像是槁木死灰一般,了無生趣。最後,當老太太發現自己的老公也像樓下那個「活死人」那樣、每天坐著發呆時,她就受不了啦!她掏出了每個罐子裡的錢,拉著老伴去找樂子……。

誰說這種片子都很「悶」?我覺得這部電影有趣極了!確實是一部該得獎的清新小品。欣賞一部高水準的好影片,看幾位演技出神入化的資深演員詮釋人生,絕對是物超所值的啦!



☆影片小檔案☆
片名:秋天裡的春光(Autumn Spring)
導演:維拉迪米爾‧米卡雷克 
編劇:尤里‧胡巴其
演員:維拉提米‧布洛斯基、史蒂拉‧查娜克娃
片長:95分
年份:2001年
出品國:捷克
榮譽:捷克「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首映片、
捷克金獅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與最佳劇本等四項大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274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我喜歡的片子
2010/09/03 13:07
想我們誰不是有一天會變老
(現在就很老了....)
態度, 是幫助人生活最重要的元素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4 01:33 回覆: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樣的電影。也許,這電影要「有點年紀」才懂得欣賞,畢竟我們總有一天會變老,喔,不, 現在就在變老中……

於放手時,弦音起。就是這樣的態度吧?呵呵,難怪孔老夫子要說:「
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夕陽無限好—我看「秋天裡的春光」
2010/08/24 08:16

看了你的美好介紹...

開心小屋也想去看一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6 22:12 回覆:
真的嗎?看了我介紹的內容,引起你想看的慾望啦?哎,我應該發展「副業」、兼差做影評人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昏電影
2010/08/13 10:42
好像西方比較會拍這種黃昏電影,不老是俊男美女掛帥。看影片的片段,就覺得那位老先生很有意思。要假扮大富豪去買古堡還不簡單呢。看妳描寫這個故事這麼有趣,真希望能買到DV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14 23:57 回覆:

嗯嗯,不知道容不容易買到,已經是個舊片子了。

片子剛開始的時候,他坐著加長型的豪華轎車到豪宅,喝著香檳,煞有介事地挑著豪宅的毛病,我都被他唬住了,以為他真的是「好野人」呢!由此可見,老先生的演技真不是蓋的,得到「影帝」殊榮是理所當然的啦!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例
2010/08/12 22:32

不知怎地,偶總覺得,
這一對淘氣頑皮的丈夫與嚴謹守份的老太太,
在偶身上都有啊。

其實誰不是?只是比例問題而已。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14 23:52 回覆:
您這個觀點很有趣啊!沒錯,確實是比例問題。我想,老太太在「一本正經」的規矩下,一定也有一顆俏皮的心,否則年輕時又怎麼會跟這樣的男人結婚呢?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愛".
2010/08/12 14:44
我也看過. 老先生獑愧玩笑開大了,把棺材本都賠了. 在法院裡知道老婆還是愛他.決意"洗心革面"在家"安份守己". 無奈與自己的"生物本性"相差太大, 變得半死不活. 老太愛他, 不管了. 陪著老頭一齊"游戲人間". 居然發現生活裡,生命的樂趣.主題~~還是人間要有"愛". 所以我們覺得片子溫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14 23:50 回覆:

真好!難得您也看過這部影片,更難得的是您也欣賞!

的確,有「愛」,一切好談;沒有「愛」,一步也走不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奇
2010/08/11 07:20

不知這老先生年輕時是否過著很自律的生活...

還是徹頭徹尾的不正經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11 19:43 回覆:
電影中沒有交代耶!

其實我猜,你老了之後大概就是那個樣子。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人生
2010/08/08 20:08

老先生的性格真的很特殊

前一陣子我婉謝了系主任要我做接班人的邀請

就是基於 "工作是為了生活 (work to live)"。

我們常常會像劇中的太太一樣,一開始是為了規劃人生

久了反而慢慢被生活歸劃,變成了 "生活是為了工作 (live to work)" 的心態

而疏忽了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呢 ^_^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08 23:34 回覆:
正想到你那裡去留言,沒想到你「自投羅網」,哈!那我就順便告訴你囉!你上次說希望「爸媽囧很大」討論的主題(父母離異對年齡較大的孩子造成的影響),我幫忙轉達之後,他們採納了,下星期就要錄製了喔!

你說得太好了,很多人「一開始是為了規劃人生,久了反而慢慢被生活規劃」,完全忘了自己原本要的是什麼。那真是可悲啊!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片!
2010/08/08 14:22

聽你描述~哇~感覺應該很好看~

找個放假日我也要去借來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08 23:35 回覆:
真的很好看喔!你不會後悔的。

看起來我介紹的還滿有說服力的嘛!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故事
2010/08/07 03:06
最好是老公的瘋狂與老婆的保守綜合一下啦!  不過到了那年紀, 我會選擇偏老公的步調, Rachel 也是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08 23:38 回覆:
是啊,我也是。人生苦短,想說什麼、想做什麼,實在不用猶豫太久哩!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體兩面
2010/08/06 01:16
實際生活裡, 因為受不了這種"不負責任"老公而離婚的很多.
電影讓妳看到他可愛的那一面.
當然也有可恨的那一面 (不顧家人的感覺,可以說是一種 自私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08 23:42 回覆:
倘若純粹論「」,會覺得這男人是自私的,因為他似乎不太在意太太的感受,老是做一些讓太太抓狂的事;但是,假如從「」的角度來看,也許家人朋友就是被他這種魅力所吸引,甚至就愛他這個調調呢!

所以啊,談到感情,似乎是沒啥道理可講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