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心在哪裡?
2010/07/05 09:01:06瀏覽2971|回應21|推薦179

【芳心謎蹤】(A Heart Elsewhere)是一部幽默中還帶著淡淡憂傷的電影。

故事發生在1920的羅馬和波隆納,男主角是三十五歲的尼祿巴洛奇,他是個害羞靦腆的單純書生,從來沒有性經驗,甚至有點怕女人。父親從小就用心栽培他,準備將來讓他當神父,他的孿生哥哥才是那個要傳宗接代、繼承父業的人。不料哥哥英年早逝,尼祿的生涯就此轉彎。

父親為了讓
尼祿接觸更廣大的花花世界,要他離開羅馬,到風氣開放的波隆納去;果然,尼祿在那裡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名剛剛失明的豔麗女子—安琪拉,瘋狂地愛上了她。這個風情萬種的女人,有人這樣形容她:「她的專長是讓男人愛上她,以便讓她享受拋棄男人的快樂。」這兩句話,生動地描繪了她顛倒眾生的能耐!

安琪拉從高中開始就很懂得勾引老師(甚至校長),性經驗當然豐富,堪稱「閱人無數」。她因意外而失明的時候,男朋友離開了她,情場一向如意的她當然很不甘心,出院之後任性地做了很多事,要讓「前男友」因為看見她而心情波動;而當時安琪拉眼睛不方便,很多報復的行動都需要尼祿幫忙。儘管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安琪拉實在有些殘忍,但尼祿因為深愛著她,一切照做,始終深情款款,令人嘆息。

無論是「性事」或「戀愛」,安琪拉的經驗都倍於尼祿,注定要由她扮演男人的性愛導師。儘管劇情還安排了一個拿坡里來的理髮師與尼祿共住一室,讓尼祿「見習」一般男人如何與女人調情,但他最重要的啟蒙還是來自安琪拉。這樣不成比例的關係,在電影中處處可見,讓人忍不住為尼祿捏一把冷汗,擔心他把初次的愛戀放在這樣一個女子身上,免不了會受到傷害。

很多人說「愛得比較少的人,似乎握有較大的權力。」在這部電影中,確實得到了印證。尼祿初嚐戀愛滋味,百般遷就安琪拉,旁人(當然包括觀眾)為他著急,然而,仔細想來,那又何嘗不是他必須做的人生功課?處理這種愛情戲,就全看編導的功力了,這齣戲並沒有變成濫情的戲碼,反而處處都有耐人深思的哲理。我相信,有過戀愛經驗的人應該都會同意,電影中最惹人憐愛的橋段應該是:他們第一次上床時(還是安琪拉主動約尼祿去她香閨的哩!),尼祿因為緊張、激動,還一邊顫抖一邊流淚呢!

兩人交往了一段時間,很快就論及了婚嫁;本來尼祿的父母並不贊成他娶一個盲女,但看他一往情深,最後還是答應了。沒想到此時峰迴路轉,安琪拉找到眼科名醫,治癒了眼睛之後便嫁給了那個醫生。尼祿得知這個消息,立刻辭去了教職,回到父親的裁縫店,真的繼承了父業。

最傷感的一幕就在此時出現:一日尼祿跟父親一起送主教要穿的新衣到主教官邸,正好有個宴會的女客需要一名裁縫幫她縫補綻開的禮服,尼祿帶著針線包去了……;你一定猜到了,那個女客當然就是安琪拉!

由於他們交往時,安琪拉只聽過尼祿的聲音,撫摸過他的臉龐,沒真正看過他,自然認不出他來;不過,尼祿是認得她的。那一段確實是整部電影的高潮,只見尼祿用顫抖的手(連針都差點穿不過呢)幫安琪拉縫著禮服,一直都沒發出聲音;最後,在安琪拉要踏出那個房間時,尼祿吟頌了一句詩,那是他們初相見時,尼祿曾唸過的詩。安琪拉楞了一下,遲疑了幾秒,最後還是走了出去。尼祿什麼也沒做,就杵在那裡,面帶微笑,一直一直溫柔地笑著。唉,那一刻,我差點落下淚來。

看到這裡,我們終於明白英文的片名為何要叫做「A Heart Elsewhere」,安琪拉的心在哪裡呢?她到底愛過尼祿沒有?尼祿的心中深深地、鄭重地放著安琪拉,不計代價地付出了真情,可是,換來的卻是傷心;那麼,我們是不是都該在戀愛的過程中小心翼翼、步步為營,才不至於遍體鱗傷?……好多好多的問題,一時之間也想不完。

片子結束的那一幕,男主角碰到一群在修道院讀書的修生(就像他年輕的時候吧?我猜。),他興高采烈地加入他們、大聲唱著聖歌,好投入,好激昂……。這是不是暗喻他終究會找到鍾情的人或他喜歡的生活方式呢?
   
走出電影院,我突然,非常非常地想念,年輕時曾經愛戀過的人……。


※影片小檔案※
編導:普皮阿瓦提(Pupi Avati)
演員:尼利馬可利(Neri Marcore)、Vanessa Incontrada
榮譽:2003年坎城影展競賽片/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片長:103分鐘
年份:2003年/義大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1409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3 15:10

忘了回答妳的問題

當愛情要在美麗與結果做選擇時

我會選擇美麗。

當愛情不美麗時  我會放下。

但是

親情就不同了

我是屬於死命維護親情的那種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17 00:38 回覆:
我會選擇美麗。
當愛情不美麗時  我會放下。

我也是,我也是啊!

難怪我這麼喜歡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說
2010/07/13 09:06

有結果的愛情是走進婚姻

那戀愛的二個人結婚了  就是愛情有好的結果?

我認為愛情和婚姻是二種不同課程

我挺尊重婚前二人各自曾有的愛情

當然

婚後另外發展的愛情  就變成外遇

那就又是另個課程

﹝妳說  我有沒有在挑戰咨商師﹞

其實婚後  夫妻有階段性的感情關係

從難分難捨的愛情發展到養兒育女的親情

爾後

還可以從親情再培養出生死與共的愛情

那時就有容乃大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17 00:37 回覆:
絕大部分的人都將婚姻視為愛情的必然結果,事實上,很多時候並不「必然」啊!這真是兩個不同的層次、不一樣的人生功課。我很高興你的觀點跟我是比較接近的。

談戀愛到最後結了婚就算「修成正果」嗎?這問題真的值得好好地想一想。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片子我沒看過
2010/07/10 23:56

經介紹

我也想去找來看看...........

愛情

很多人太計較它的得失

計較起來

這愛情就不美麗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12 13:58 回覆:
「計較」確實是愛情的致命傷。我們常聽到有人倡言「愛情的過程比結果重要」;但一般人好像還是很難跳脫這份得失心。

假如「美麗」和「結果」無法同時擁有,您覺得擁有一份美麗但沒有結果的愛情,還是一份不美麗卻有結果的愛情比較好?(別告訴我您兩樣都要喔!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勒
2010/07/09 14:24

哪有

討厭啦妳

害輪家亂不好意思的

請你吃棒槌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10 00:10 回覆:
呵呵~被我說中了呴?

不要請我吃「棒槌」啦,倫家想吃「喜酒」ㄋㄟ!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會敎人
2010/07/09 09:45

所以人生要一直不斷學習,透過宗教,透過心理諮商,透過故事透過電影,總有一天會讓一個願意學習的人觸動心靈機制,學會向前走。

有心裡諮商師在一旁引導大家深入思考,我相信"放下"會更透徹!  為此,想老友一鞠躬,深深道謝!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10 00:07 回覆:
矮油~~我沒這麼厲害啦!不用謝謝我。我只是把我看過、有感動的東西拿來這裡分享,就像很多格友在他們的格子裡慷慨分享的那樣。

我加入udn滿一年了,在這裡著實讀了不少好文章呢!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心在哪裡?
2010/07/09 00:00

當然不在我身上嚕,

怎麼可能會在我身上呢?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09 08:17 回覆:
我知道,你的心當然在小乖身上啊!哈哈哈~~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芳心迷蹤
2010/07/08 21:58
想來想去,這輩子遇到的男生EQ、IQ及幽默感比我高的男人只有一個. 可惜他是有婦之夫...

妳猜這男人是誰?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08 22:39 回覆:
這男人是誰?當然是你家老爹啊!我又不是今天才開始看你的文章!!呵呵~~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安於室
2010/07/08 12:57

安琪拉是個天生不安於室的女人,她會不會規規矩矩安份做眼科醫生的老婆,可能都是個問題!

尼祿,要不要入世,才是他最大的挑戰,他的單純他的專情,都是他的致命傷,人性的多層面,也是單純的他所必須要去面對去認識。他會不會回到教堂繼續當神父,不是我關心的,我很好奇,如果劇情繼續下去,他已經決定要回到真實世界當個普通人,他會如何去理解和安琪拉這段邂逅的意義?

一時間,尼祿是吃虧的一方,拉長生命來看,懂的放下懂的原諒的有情的人都是歲月的贏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08 22:37 回覆:
懂得放下,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又是多麼難做到的一件事啊!

至於「不安於室」,有些男人偏偏就喜歡這種女人呢!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這就不是旁人能夠置喙的囉!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那裡都熱呢?
2010/07/08 06:29

這麼早就爬起來拉?

天氣熱,這幾天非常熱,我正在做晚飯。紅燒蹄膀,小魚和西洋芥藍。我一個簡單,孩子要吃。早安啊。忙之餘,別忘了要好好吃早餐啊。

祝工作愉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08 06:49 回覆:
喔?你那裡也熱啊?前幾個月不是還天寒地凍嗎?

你的晚餐看起來好誘人喔!真想去你家「搭伙」,嘻嘻~~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美,但不要碰到傷砉的人才好。
2010/07/08 06:03
你放了一張好令人遐思的相片呢,但我很喜歡,一點也不色情。男主角應長得也不難看吧,我想女主角會不會也猜出一半是他呢?在他誦讀那首詩的時刻?愛情往往難以捉摸,愛得深又怕受傷害,但初戀往往是甜美的。不論是單相思或兩情相悅,好令人回味啊。我也想起高三和某人去吃芋仔冰的情景,也不過吃個冰,人家送我上公車而己嘛。這代表我從來沒忘記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08 06:10 回覆:
「不要碰到傷害的人才好。」談何容易?愛情若無法「修成正果」,似乎免不了會有傷害。不過,我一向認為傷害或痛苦就是成長的契機,過了這一關,你會更成熟,沒在怕的啦!

小妹真是個念舊的人,一碗芋仔冰,幾十年都放在心上,好感動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