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野蠻?誰文明?
2010/06/05 00:04:19瀏覽1901|回應16|推薦145


我準備了很久,想寫這部生命教育的最佳教材「老爸的單程車票」,但收集的資料越多,卻發現越難下筆。原因無他,這實在是一部內容太豐富的電影,難怪她能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這是一部法語發音的片子,有別於我們熟悉的好萊塢商業電影。因為故事發生在英、法語並用的加拿大,於是有時便會出現劇中人用我們熟悉的英語對話卻打上法語字幕的情形。光是這一點,就足以顛覆很多人的觀影經驗,開始思考:「過去我們是否太以美國為中心?以英語為中心?」配合所謂的「主流」是資本主義社會最熟悉的運作方式,然而,非主流就必須要邊緣化嗎?多元的社會可不可能讓非主流的小眾(如:同性戀者、殘障者)也活得很有尊嚴?

才華洋溢的導演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親自寫了這個劇本。他可以說是加拿大「國寶」級的電影大師了;然而,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父親對於他如此執著於電影藝術始終是不以為然的。丹尼斯阿坎德曾說:「假如你是一個玩電影的人,可是從來沒有被自己的父親認同,那真的很難過。」很幸運的,在他父親過世之前,「美國帝國淪亡記」完成了。那是一部成功的電影,也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友人便對阿坎德的父親說:「你應該要為你的兒子感到驕傲,他真的做得很好。」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在「老爸的單程車票」裡著墨最深的父子關係,乃是源自導演本身跟父親的關係。

其實這部影片中的許多議題都遊走在道德和法律的邊緣。男主角是個脾氣急躁固執的大學教授,很講究生活品味,喜愛醇酒和美人;不過,因為他外遇事件不斷,年輕的時候便與妻子離異,孩子們似乎跟他都不親。當他癌症末期,直逼死亡的最後一刻,前妻希望他能跟兒子相處一段時間,從這裡開始,故事的張力很容易就呈現出來。

我們當然會很好奇,一生憤世嫉俗的老教授,對於兒子操作期貨、買空賣空的賺錢手段觀感如何?一個在資本主義社會努力工作,以金錢來衡量一切的上班族,對於死守在社會主義理想的老爹,又會抱持著什麼樣的看法?

果不其然,老爹覺得兒子很野蠻,心靈層面的深度不足,只知道向「錢」看;兒子覺得父親固執乖戾,明明可以在病床上過得更舒服一點,卻甘於社會主義「眾生平等」的匱乏。最後,畢竟是年輕力壯的兒子比較有行動力,他大量地撒錢,幫老爸弄到了一間舒服的單人房,又買通父親以前教過的學生來探視,還透過網路會診請美國的專家提供意見,確認父親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藥石罔效,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走得有尊嚴一點。

老爸原本只靠著眾多老友、老情人和家人真摯的愛,熬過癌症末期的痛苦;然而,兒子覺得這樣還不夠好。他不忍看見父親身體受盡折磨,甚至找到吸毒的朋友來照顧爸爸,也從毒販那裡買到毒品來減輕父親的痛楚。直到最後,這個非法的「毒品」,一直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哎!我不能再說了,再說下去,大家都會失去了觀影的樂趣。不過,容我再小小地饒舌一下:「最後一段最是賺人熱淚,不看可惜唷!」


儘管導演一向的風格大都是冷冽或憤世嫉俗的,但是,據說他在拍攝這部電影時哭了,剪輯師在剪輯的時候也哭了,看電影的觀眾也都哭成一團。
丹尼斯阿坎德宣稱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的,但這部不落俗套的影片就是做到了。

在影片裡,老教授和朋友天馬行空地聊,話題包羅萬象,坦白說,裡面有些滿「哲學味」的部分我還不怎麼看得懂呢!不過,我認為其中最有味道的,是老爸爸和照顧他的那位吸毒女孩的一段對話,女孩說:「你捨不得的只是你過去的人生。」是啊,當人生走向必然的死亡時,燦爛的年輕歲月多麼令人不捨啊!不過,該來的還是會來,能讓自己有尊嚴的告別才是完美的結束。


這部電影原名叫做「野蠻入侵」(The Barbarian Invasions),編導似乎想藉由種種事件及劇中人的言談內容呈現出各種形式的野蠻。也因此,看完這部電影,我相信很多人心中會出現一個問題:究竟誰算是「文明」?誰算是「野蠻」呢?


延伸閱讀:聞天祥的影評



☆影片小檔案☆

片名: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
導演、編劇
: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
主要演員
:雷尼吉納德、桃樂絲芭莉嫚、史蒂芬洛素、瑪莉娜漢斯、瑪麗喬絲克魯茲
片長
:95分鐘
榮譽
:200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2004年法國電影凱撒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原創劇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0932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片
2010/06/23 13:28

我看這部片也是哭到不能自己

反正牽扯到爸爸的議題就已經先脆弱一半

何況還是單程車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23 23:49 回覆:
嗯,好的電影就是能夠在這些地方觸動我們,太矯情或太膚淺、搔不著癢處的電影,是沒辦法感動人心的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刻的片子
2010/06/17 14:22
幾年前在MOD雖然看的時候沒哭, 但心靈上情緒卻是十分地沉, 加上片尾曲淡淡憂憂的旋律和歌詞印象非常深刻, 再見您的介紹情緒的記憶即刻浮現。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17 23:30 回覆:

謝謝來訪與回應。

這部影片確實會帶給人傷感,但生老病死幾乎每個人都要經歷,我覺得早一點探討並沒有什麼不好。您說對吧?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0/06/11 12:44

父親是覺得"錢非無所不能",但兒子卻是認為"沒錢萬萬不能",儘管價值觀有異,但彼此各自於物質上的滿足及誘惑所引發的內心掙扎的過程,卻頗為類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11 17:47 回覆:
是很類似啊,也許方向不同,卻是殊途同歸。

不是每對父子都能這樣溝通的。你家那個頗有主見的兒子,長大後跟你可能就會有這種精采的互動喔!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野蠻?誰文明?
2010/06/09 11:06

我很喜歡這樣的發問,

它帶來更深的思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10 21:19 回覆:
好的電影、好的文章,應該都能發出這些疑問,幫助我們做更深刻的自省。

謝謝你的喜歡。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導演眼中的人生細節
2010/06/09 01:18

Dear 王老師:

燕親王深夜來欣賞您的文章

您推薦了這電影 找時間定要來看看 促進淚腺新陳代謝也好 :)

多看電影確有諸多好處 因導演眼中的人生 恰是大部分人忽略掉的細節

更是燕親王必須持續學習之處

最後祝福您 幸福快樂健康富足永續 隨心所欲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9 02:1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首次留下回應。

我倒不覺得「導演眼中的人生恰是大部分人忽略掉的細節」耶!我覺得好的導演應該能夠將這些細節用巧妙的方式詮釋出來,讓觀影的人想忽略都很難。例如: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最後一幕停格在女兒奉上的那一碗湯、父親伸出手來接那一碗湯;再怎麼遲鈍的觀眾都看得出那象徵了「傳承」,不是嗎?李安的電影「老嫗能解」,夠親切,這也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

歡迎常來交流、討論。也祝福您身心康泰!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是對這對父子
2010/06/08 20:57

在老父生命走向終站有相處的機緣

這故事的感人處

應該是重新燃起親情的那份感動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8 22:06 回覆:
阿姐對於人生果然領悟得多!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地方也就在這裡。

這對父子原本「不熟」,但因為這段父親臨終前的緊密相處,兩人之間的親密感覺也就漸漸形成了。看到這個部分,很難不產生感動呢!


張明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
2010/06/08 12:43

看了您介紹這麼多好片,我真慚.愧因為我有好多連名字都沒聽過.總之我真要好好感謝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8 20:43 回覆:
這沒什麼好慚愧的啊,也有很多影片我聽都沒聽過哩!

您從事編劇的工作,在這方面一定比我專業得多,我才是班門弄斧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片連連
2010/06/08 09:42

妳這一部又一部的佳片介紹,前幾部偶都來不及找來看,又上一道好菜.

佳片連連,只是苦無時間.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8 11:13 回覆:
呵呵~不好意思。這幾部片子的評論都是這幾年陸續看、陸續寫的,剛好這一陣子忙,就把這些舊稿整理一下,拿出來冷飯新炒、跟大家分享。

也許等你終於有時間的時候,做為租片的參考?

你也喜歡這些電影hong?可見我們的喜好差不多,果然是
英雄所見略同啦!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流與非主流
2010/06/07 13:37
在加拿大, 非主流是特別受尊重與保護的.
這是一種文明, 有時在關鍵上, 近乎野蠻.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8 00:27 回覆:
你說得一點都沒錯,當「非主流是特別受尊重與保護的」時候,就是文明的表徵。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07 02:05

呵呵呵

天機不可洩漏......

謝!

今夜不繼續搶頭香

讓賢!讓賢!

*

請教您

若要走得有尊嚴

生前健康時

有自主意識時

是否就能簽

 [放棄急救電擊氣切插管]的文件 ?

我想簽這種[自己的決定]!

*

推薦電影[第十層地獄]The  tenth  Circl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8 00:24 回覆:
謝謝!承讓了!你的手實在快,在「漿湖」那裡搶了幾個星期都搶不過你。呵呵~~

我也覺得「
若要走得有尊嚴,生前健康時、有自主意識時,就要簽 [放棄急救電擊氣切插管] 的文件 」我也想簽這種「自己的決定」,一般人在健康時很難想到這些。

你也太厲害了,才剛在自己的格子推薦了一部電影,在我這裡又推了另一部。原來你也喜歡看電影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