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追尋自我的故事
2010/05/27 07:27:38瀏覽3954|回應28|推薦131



到現在為止,我介紹的都是有點冷門的電影,這一部連院線都沒上過,大概直接發行DVD了。底下分享的是我幾年前寫的一篇影評。 

「心之園」這部電影,與其說是一個婚姻的故事,不如說是一個男人追尋自我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在純樸的英國小鎮,男主角是個循規蹈矩的好男人。他留著一頭長長的捲髮,不是那種時髦的或嬉皮式的長髮喲!是那種因為疏於照顧自己,很少打理門面而任其亂長的長髮。

男人通常清晨即起,騎著摩托車到自己經營的書報攤工作,兩眼無神地坐在櫃台裡,等著顧客上門。在男人無聊沈悶的生活裡,最大的樂趣是飛鏢比賽。他和妻子都喜歡這項運動,兩人會一起觀看講授飛鏢技巧的錄影帶,一起跟一群志同道合的隊友廝混,還一起計劃著要去「黑潭」(Black Pool)參加一年一度的飛鏢大賽。男人不知道的是:他所深愛的妻子,背地裡跟飛鏢隊的隊長打得可火熱呢!
 
某一天,男人發現了妻子的外遇,盛怒之下推了妻子一把,妻子從此便不避嫌地公開和隊長出雙入對。到了比賽的那個週末,目送了妻子和隊長搭上了前往黑潭的車之後,男人也騎上了自己的摩托車,往黑潭的方向前進。

影片從這裡開始,呈現在男人和觀眾眼前的是接連不斷的驚喜:用美麗枯葉把男人的摩托車妝點得令人驚豔的一群可愛小女孩、小酒館裡豐腴的單親媽媽和她古靈精怪的女兒、跟他一起圍著營火講故事的遊客、要拯救森林的古怪男子、排成一列的高大風車….,男人的視野一天一天地擴大了,他的臉上浮現的笑容越來越多。到最後,當他願意讓萍水相逢的朋友幫他剪掉那一頭亂髮時,你突然發現,喔,其實他長得還滿好看的呢!
 
到了黑潭,男人找到了妻子,充滿感情地告訴妻子他有多愛她:「看到枕頭上妳留下來的壓痕,我覺得好難過!」男人的話既誠懇又深情。就當你認為接下來他一定會懇求妻子回到他身邊的時候,他拿出了書報攤的鑰匙,告訴妻子:「那家店舖現在是妳的了,一切任妳處置。」他說,這一趟旅程,他不僅是為了和她見上一面,也是為了自己而出來見見世面;他覺得這種感覺很好,他要繼續走下去,不想停下來了。
 
一般說來,在東方的社會裡,比較容易在兩人的關係中失去自我的是「女性」。我們最熟悉的例子就是一些在婚姻中一味地顧迎合對方,自己卻一點都不快樂的妻子。「心之園」這部電影,描述的是卻我們比較不熟悉的經驗:認命的男人,有外遇的女人。這個善良的英國男人因為愛妻子,一切順著她(男人曾說:「妳說喜歡書報攤,我就為妳開一家。」),自己的生活漸漸變得單調乏味仍不自覺。直到妻子的外遇點醒了他,他決定有所改變;沒想到,一場茫無頭緒的「尋妻之旅」,最後竟然成了一段追尋自我的旅程,這是他始料所未及的。

全片的英國鄉村風光當然賞心悅目,教人心曠神怡,而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男人站在高大的風車底下,把風車的影子當成鞦韆跳上跳下,那樣子充滿了童心童趣,看起來要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短短幾天,男人帶著簡單的行李和開放的心胸到處走走看看,隨著一連串的事物進入他生命,他漸漸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一旦知道了,他就再也不能忍受浪費任何時間於那煩悶的生活裡,他要一直找下去……。
 
對於這樣的一個男人,對於這樣的一部電影,你能沒有一點感動嗎?


☆影片小檔案☆
片名:「心之園」(Heartlands)
導演:
戴米恩・歐唐諾(Damien O’Donnell)
演員:
麥可辛(Michel Sheen)、伊娃費雪、布萊爾威里森
台灣代理商:巨圖科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070262
 引用者清單(1)  
2010/07/13 15:29 【rosahu777 的部落格】 一個追尋自我的故事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龍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之園 Heartlands
2011/11/27 21:19

http://catchplay.me/?pg=item_month&c=2&id=1129

今天看了您的介紹,特別上網觀賞了這部片!真的很棒的一部電影!

謝謝分享!


喜歡上網關注網路上的新鮮事。部落格分享的內容,主要為心情記事、生活點滴、心得創作等!偶爾心血來潮幫家裡寵物貓拍照錄影,以便PO上網。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11-29 06:51 回覆:
不客氣!

也要感謝片商願意進口這麼冷門的片子,我們才有好片可看。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真好
2010/06/05 05:19

這部影片的內容好精彩,經過妳的描述更引人入勝;

這麼有故事性的電影怎麼會是冷門電影呢?

我很少看電影,因為很少電影是我看得懂的,中外皆同,(我也不知道為何領悟力這麼差)

但看了妳精彩詳細的描繪之後,我總覺得我已身臨其境的觀賞過了,

真的,敘述得很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6 11:35 回覆:
 謝謝姨婆的欣賞,我自己也很喜歡呢!

每次寫影評,我也會覺得心虛,人家的作品這麼豐富,好像我能「領悟」的並不多,所以我只挑自己有感覺的部分寫,就醬子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0/06/04 14:15

從愛別人

到愛自己

再到愛自己也愛別人

就是人生的旅程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4 18:38 回覆:
你這三段論,為這部電影做了最精簡的摘要。的確是,很多人的人生旅程就是這樣。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大課題
2010/06/04 10:31

謝謝分享,這是多數人人生的大課題,到底自己要甚麼?安定是不是生活該有的第一選擇。一定會去借來看。祝福天天開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4 18:36 回覆:
不客氣,希望你借得到。非主流的歐洲片,還不太容易找呢。

你說的對,「到底自己要甚麼?」是人生最大的課題。一旦搞懂了這個,其他的都簡單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rtland
2010/06/04 10:27

瑞琪不介紹還不知道有這片 . 有沒有覺得 歐洲片對於愛情的看法比我們寬闊很多 ? 不管男人還是女人,找回自我後 能自由自在的作自己  最愉快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4 18:34 回覆:
我也覺得「歐洲片對於愛情的看法比我們寬闊很多」,比較沒有國片或好萊塢商業片那種「理所當然」式的天真。所以,我特別愛看這種冷門的歐洲片呢!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送來感動片段拉
2010/05/31 08:30

仍是感動啊,克林伊斯威特,你怎麼不進去車內,把她拉出來,擁吻一下,至少三分鐘,那歷史就重演了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31 08:41 回覆:
那歷史就改寫啦!不是「重演」啦。

謝謝小妹貼心地送來我最喜歡的片段,好感動!你的部落格技術突飛猛進,我還在原地踏步,真是汗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化之下 男(女)性 在當代仍需要調適定位﹗
2010/05/30 07:14
祝格主演講成功﹗故鄉的男(女)性﹐在當代仍需要調適定位﹐全球化之下﹐
不用說此類電影看不來﹐一切社會現象﹐再以老派觀念都接受不易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30 20:46 回覆:
謝謝!其實我是靠演講維生的,那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不像您每次的演講如此隆重。

時代在變,我們不見得能夠接受每一種變化,但至少可以練習把心胸放寬一些,靜靜觀察這些變化,您說是吧?


鈴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吔...
2010/05/29 22:02

看了阿計的介紹真的超想看

幸虧丟大導演親自送來騙子...哦...打錯了

是片子,讓我一飽眼福,感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30 20:43 回覆:
嘿咩,要謝謝漿湖妹子送來的片子,證明真有這部電影,免得有人以為我是騙子,老是介紹一些聽都沒聽過的影片。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0/05/29 06:49

誠如瑞琪昨天在漢聲說的一樣,大家自己搬來了板凳,開啟講堂了,大家都很認真,說法都有獨到之處。

婚姻永遠是個說不完全的話題,時代變了,人心跟著變,想法變了,婚姻的樣貌不一而足。看來有一顆開放的心,才有辦法面對婚姻的百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30 20:33 回覆:
親愛的,你搞錯囉,咱們在「漢聲電台」錄的節目還沒播出啊,我本來想等播出日期確定再說的。

你說的沒錯,「時代變了,人心跟著變,想法變了,婚姻的樣貌不一而足。」這個電影所呈現的故事也就是其中的一種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感動﹐超感動﹗
2010/05/28 10:42

真棒的分享.... 我也要去找來看看............

‘真愛’﹐不是‘得不到就吼依係’.....這個男人剪不剪頭髮﹐都可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30 20:16 回覆:
是啊,這個男人剪不剪頭髮﹐都很可愛滴~

不知道你在法國找不找得到這個影片?那濃濃的英國腔我聽起來很吃力(還好有字幕),你在歐洲待久了,應該還好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