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性」婚姻行得通嗎?
2010/05/16 23:49:55瀏覽6329|回應24|推薦161

假如你常看美國好萊塢式的愛情電影,也許你已經習慣了那些稚氣的憧憬和誇張的浪漫,偶爾可能有一部伍迪艾倫式的電影,企圖以大量的對白去引導觀眾內省愛情和慾望的本質,可是又讓人覺得太「悶」,很難看得下去。因此,當我看到既有深度又具娛樂性的「越愛越美麗」,便有一種驚喜的感覺了!

先介紹一下劇情吧!男主角傑夫布瑞吉(他是新科的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呢!)是一個看見漂亮的女人便會驚慌失措,說話開始結巴的數學系教授,上課的時候只會看著「黑板、地板、天花板」;學生呢,當然聊天的聊天、睡覺的睡覺。跟男主角正好相反,女主角芭芭拉史翠珊則是一位非常受學生歡迎的教授,上課的時候妙語如珠,肢體動作豐富,學生擠爆了教室,有時候連走道上都坐滿了人哩!

這兩個極不相同的人為何會產生交集呢?原來,男主角過去和女人交往的經驗都很慘痛,厭棄以性愛和激情維繫的愛情,轉而追求無性的柏拉圖式戀愛,於是他登報徵求和他有相同理念的女性,女主角的妹妹偷偷替姊姊寄信報名,於是,一向認為自己外貌不太吸引人的女主角,和英俊卻有些憤世嫉俗的男主角,便展開了一段奇妙的愛情旅程。

劇情在這裡進入了最有趣的部分,兩位教授的相處充滿了不間斷的言語交鋒和思想交流,他們反覆地討論關於愛情和婚姻的觀念,故事本身的趣味加上角色個性所產生出來的笑點,可說是精彩絕倫!漸漸地,他們發現彼此在理念上非常契合,於是兩人結婚了。兩個人說好這段婚姻裡只要心靈的交流,不要「性」。可想而知,到了後來,比較「正常」的女主角無法忍受沒有性愛和熱情的愛情,也因此,婚姻產生了危機……。

很簡單的劇情,很容易拍成常見的那種通俗愛情喜劇;不過,夠水準的劇本,加上兩個硬裡子演員互相飆戲,其他的配角也很稱職(你相信嗎?飾演「〇〇七」的皮爾斯布洛司南在這部戲裡,竟然演一個戲份不多、角色也不討喜的配角呢),看起來非常過癮。還有,主題曲「I finally found someone」(附在底下)也很好聽喔!愛唱歌的芭芭拉史翠珊的每一部戲幾乎都有她主唱的歌,有時候我忍不住會這樣想,再怎麼資深的、已經備受肯定的「巨星」也免不了自戀的迷障吧?


我說自導自演的芭芭拉史翠珊「自戀」的另一個證據是,後半段男女主角兩人因為「要不要有性生活」的事而分手,劇情突然掉入了喜劇片的公式,女主角跑去瘦身美容,搖身一變,讓自己從知性的教授變成性感女神。我的直覺是,芭芭拉史翠珊似乎不能忍受一直灰頭土臉地扮演醜小鴨的角色,非要展視「麻雀變鳳凰」的好萊塢式傳奇不可。於是,電影前半段一堆不重視外表的愛情高論到此似乎己不重要,反而好像在教導女人還是要認真打扮才好,這些安排我覺得真是可惜!


這部電影前半段真的很適合拿來逐字逐句地討論,譬如:

做為一個現代人,你嚮往怎樣的婚姻模式

你對現今社會的婚姻制度是否感到無力與失望

婚姻中是不是一定都要有「性」

知性的戀愛是否層次比較高

如果不涉及「性」,單單只有情感交流的婚姻能不能幸福

「性」在婚姻中到底有什麼意義

如果找到一個雖然沒有美麗外表,但擁有共同話題和共同觀念,也可以互相扶持、互相學習、互相了解的另一半,那麼,「性」可不可以變得不必要

對於這些問題,其實電影中並沒有提供什麼了不起的答案,而是留給觀眾許多思考的空間。

影片最後,數學教授頓悟了「兩人世界中,激情也很重要」,半夜去找女主角,兩人在馬路上擁吻、跳舞到天亮。到此為止,一段真摯、關愛、近乎完美的愛情便誕生了。就像Sternberg的「愛情三因論」,心理的親密生理的激情社會的承諾這三個部分都有了,這真是令人稱羨的理想境界啊!儘管這種愛情好像可遇不可求,然而,我要在此衷心祝福,有心追求高品質情愛生活的人,不妨以此為目標,看看自己的幸福會不會因此到來!


☆影片小檔案☆


片名:越愛越美麗 (The Mirror Has Two Faces)
導演:芭芭拉史翠珊
演員:芭芭拉史翠珊 、傑夫布瑞吉、皮爾斯布洛司南
年份:1996 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0393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得通!
2010/07/03 03:23
行得通!

楊 x 宁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7-05 10:43 回覆:
我大概知道您在說誰,不過,老年人的性生活未必就是「零」;擁抱、親吻、愛撫、情趣用品、各種替代品都可以表達肌膚之親。我看過的研究報告多的是高齡仍有性生活的案例,您就別替「楊 x 宁」操心了。

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過這部片子
2010/06/02 06:43

這部片子,真的相當好看!

尤其是他兩在臥室裡,穿著整齊的睡衣,滿臉XX@@@。

兩位演員演得入了骨,超好笑!

大部分的現代人,應該是身體很靠近,但心理很冷漠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3 10:08 回覆:
是啊,這部片子最有意思的部分就在這裡。很少有夫妻能夠像他們這樣,在心靈上成為那樣談得來的伴侶,但卻在身體上那麼衿持。

ㄟ?我突然想到,會不會是因為刻意在身體上拉開距離,反而造成更大的吸引力啊?一般人三兩下就把這些神秘的面紗揭開了,倘若又沒有心靈的交流支撐,感情很快地就無以為繼呢!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y
2010/05/24 12:40

no, you didn't answer my question.

I asked "why" (2 times), but you didn't answer "why". Instead, you only answered "what".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4 15:43 回覆:
抱歉,我以為報導「現象」(what)便會帶來「原因」(why)了。再重新措辭吧!

案例一:李安導演的電影「喜宴」
男主角是同性戀者,對女人沒興趣,但有長期(男)伴侶。因父母期望他結婚,故與大陸女子說好假結婚,給對方身份。這一樁婚姻,注定從一開始就是「無性」的。why?因為男主角沒有勇氣對父母「出櫃」,而父母抱孫心切。

案例二:
結婚不久,先生愛上別人,太太不肯離婚,先生也同意「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夫妻遂分房而睡,從此過著如兄弟姊妹的生活。why?因為夫妻倆都想不出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案例三:
夫或妻生病而失去性能力,另一人不離不棄,願意相伴一生、忍受無性婚姻。why?因為婚姻中還有許多對他們而言比「性」更重要、更滋潤的東西。

案例四、五、六……

每一個「無性」婚姻的理由都不一樣,沒有簡單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我建議您去多聽幾個故事,便能了然於心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需要面面俱到地配合吧﹖
2010/05/24 12:20
婚姻是需要面面俱到地配合吧﹖這戲似以哥大男女教授為主軸﹐傑夫‧布里吉
高水準演技巧﹐配合向來有心囊括的女導演史翠珊﹐猶記得1983年首次擔任
導演的她。成為百年電影史上 ﹔ 第一位身兼主演、導演、編劇、製片的女藝人
~作品《楊朵》取材自猶太裔美國作家以薩辛格~
曾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
Isaac Bashevis Singer短篇小說<< Yentl , the Yeshiva Boy >>改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4 15:54 回覆:
芭芭拉史翠珊確實是個才華洋溢的好演員、好導演;不過,我也聽過有人評論說,她不適合演「楊朵」那個角色,應該另覓合適人選,電影會更好看。總之,電影既然是公開上市的藝術品,免不了是要受到公評的。

謝謝您的來訪與推薦,也謝謝您提供這麼多資訊。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question
2010/05/23 22:58

let me ask a question before discuss anything else:

why no sex in a marriage?

Or let me ask the same question from another angle:

why no sex in your life (married or not married)?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4 10:47 回覆:
也許你可以請教一下身邊稍微年長一點、人生閱歷比較豐富的人,聽聽他們的經驗。(樓下幾位主張「行得通」的格友也許可以提供一些案例。)這世上,確實存在著不少「婚姻中沒有性」的夫妻,否則台灣的媒體就不會發明「無性夫妻」這個新名詞了。

有些人曾經有過,但後來沒有了;也有一些人像這部電影的故事描述的,從一開始就說好不要。這些,都是我聽過或看過的。

這樣,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YES WIDE SHUT
2010/05/22 01:50

行不通。

古有明訓﹐“EYES WIDE SHUT”就用兩個半小時說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2 08:50 回覆:
在台灣被翻譯為「大開眼戒」的這部電影,坦白說我有點看不下去耶。

這裡快要有壁壘分明的兩個group了,有些人(像你)直說「不通不通」,有些人則認為行得通,真出乎我預料之外(在貼文時根本沒想到會有兩極的意見),哈哈!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電影
2010/05/21 22:25

我看過這部片子

覺得十分有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2 08:52 回覆:
對啊,是很溫馨。

我是在電視上看到的,不知道你是不是。這片子在DVD出租店已經不容易租到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得通!
2010/05/21 17:51

行得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2 08:53 回覆:
趙四小姐真是言簡意賅!

您見多識廣,是否有聽聞過什麼成功的例子?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跌多了!
2010/05/21 06:56

自然就會悟出一些道理!

慶幸自己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不曾去追討別人對自己的虧欠;也積極學習認識自己在感情世界進退時的內在世界,所以看懂自己的內心也是一個小小人性的舞台,年輕時我也曾因為某些虛榮因素傷害過交往的對象,也曾經是別人怨懟的對象。

然而,隨著年齡漸長,知道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果決,佛家常說"捨得",有捨有得,才不會讓生命停頓在傷害之處,而成長,真的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只會責怪別人者,其實是很不幸的。

老同學開我玩笑,我就當成是讚賞囉! 我的人生也是繳過學費的啦,改天等我家雪人考完基測,我一定要去找妳喝茶聊天,大家再來一次同學會。離上次同學會應該有三年了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2 08:58 回覆:
好啊,來約來約。上回在老師家見面真的有三年啦?天哪!時間過得真快!我還覺得好像是不久之前的事呢!

每個人的成長都是要繳學費的,我很佩服你,能夠「不曾去追討別人對自己的虧欠」,這種襟懷不簡單哪!

想一想,好可怕,我倆相識已經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人生有幾個四十年?
呵呵~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理論都有死角
2010/05/20 16:32

性不性,不一定是婚姻幸福的先決條件,人性裡面喜新厭舊的成分,常常使婚姻出問題,男女之間的成熟度和人格特質,也會影響兩性的相處槓桿平衡。

我們必須學習獨立,不要依賴感情來成就幸福,反而越容易幸福。

老了,明白一個道理,能夠珍惜的人,會給彼此更多空間,轉身之間有餘裕,自由自在就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20 20:53 回覆:
老同學,妳這些論述可以寫成一本書呢!喔,不,「人性裡面喜新厭舊的成分,常常使婚姻出問題」、「男女之間的成熟度和人格特質,也會影響兩性的相處槓桿平衡。」可以寫兩本哩!

最喜歡你這兩句話:「轉身之間有餘裕,自由自在就更容易感受到幸福!」給對方自由,就是給自己自由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