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騙財與騙色
2010/05/07 08:30:29瀏覽5444|回應24|推薦143

跟幾位熟女聚餐,其中一位談著剛交往的男朋友,眉飛色舞,喜氣洋洋;另一個素有「毒舌派」之名的朋友冷不防地潑了她一盆涼水:「最好是『他』真的有這麼好啦!假如最後吹了,記得:寧可被騙色,不要被騙財喔!」

大夥兒笑開了,追問她為什麼,她慢條斯理地說:「我講得粗魯一點好了,騙色,至少妳還爽到了;騙財,那就損失慘重了。唉,錢很難賺的柳!」

※    ※    ※    ※    ※    ※    ※    ※    ※    

在許多熟女的感情故事裡,「人財兩失」是常見的主題。當然,偶爾也會聽到男人在追求過程中因為頻頻送禮示好,最後沒有結果而覺得「投資」失算;但更多的時候,我們聽到的是,女人心甘情願地拿出多年積蓄為心愛的男人還債、調頭寸,或應付其他各式各樣的要求。我聽過的故事裡,有的女人相信了男友生意失敗、週轉不靈,不但傾其所有,把存款拿出來為他解套,還用信用卡預借現金(到現在還在還「卡債」)呢!還有聲稱自己要創業、需要資金的啦,要離婚需要「談判籌碼」的啦,甚至為兩人的共同生活而購屋,卻因為節稅等理由把房子登記在男人名下的啦……,幾乎可以寫成一本「騙術大全」了!儘管這些故事了無新意,報紙上也經常刊登這一類的警世新聞,為什麼這種事還是層出不窮呢?女人為什麼這麼容易為情人把錢掏出來?

母性。「母性」是最可能的答案。

當一個女人遇見吸引她的對象時,「來電」的感覺、初期的強烈吸引力都很容易讓女人把所有的事美化了。他離婚了兩次是吧?那是他的兩任妻子都有問題,都不懂得珍惜他、善待他;他至今還沒有理想的工作?那是他運氣太差、懷才不遇,沒有碰到欣賞「千里馬」的伯樂;他還坐過牢?那是年輕的時候血氣方剛、不能克制情緒,其實他的本性並不壞;他手頭拮据、告貸無門?那是大環境實在太糟了,沒有給他機會施展他的抱負……。每一件負面的訊息,本來都是警訊,但充滿著母性的女人,懷著滿腔愛意,為這些都找到了合理的解釋。戀愛了,彷彿也頭暈了,不知不覺地把一半的眼睛閉起來,只為了讓那種「暈」的感覺持續得久一點。這時候,也許會有親人或好友在旁邊說些不中聽的話,提醒她注意保護自己,但女人一旦愛了常常就豁出去啦!那份勇敢有時候還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呢!

事實上,我們用常理來推論,假如男人到了這個時候還有種種經濟上的困難,這就值得大大地往後退一步、仔細觀察囉!就算他說的懷才不遇、被小人陷害、遇到「機車」老闆、大環境不好等等因素都存在,這裡面肯定還有一些因素是「他」這個人造成的,他自己的責任在哪裡,妳一定要弄清楚。女人若對他所提出來的理由照單全收,那就像一個溺愛孩子的母親一樣:「我的孩子永遠是對的,只要有人跟我的孩子起衝突,那一定是別人的錯!」因為溺愛而護短,因而失去了判斷事實真相的能力,這是很多愛昏了頭的女人共同的悲哀。

那麼,我是不是在提倡女人都要很「現實」地數算男人現有的資產,再來決定要不要交往呢?當然不是。我要強調的是,無論男人女人,都該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不能指望別人來「拯救」你。假如一個人連自己的經濟都搞不定,收入根本不足以養活自己,那麼,你在跟他交往的時候一定要想清楚,這很可能就是他接下來的樣子,短時間內他不會突然改變。當他哀怨地表示他有多麼好的生意構想,只是少了「識貨」的人投資他,請你也不要對號入座,硬要當那個識貨的人。感情歸感情、生意歸生意,這才是聰明的。假如他因為你不肯「投資」就生氣走人了,這正好說明了他的「愛」薄得像一張紙,吹彈可破。這樣一份純度厚度都有問題的感情,值得你投注心力嗎?這答案就太明顯啦!

根據我的觀察,並不是每個女人都具有豐沛的母性。通常,母性比較強的女人還夾雜有對自己的缺乏信心;於是,在這些男人的依賴中,缺乏自信的女人自己也滿足了。其實,大多數的女人遠比她自己所以為的能幹、有實力,但她常常被她的男人說服:「你是上不了檯面的,還是我來出面吧!」因此,明明是女人的積蓄,卻是男人名下的公司;有的爛男人甚至用女人的名義開支票、借錢,到最後留下一筆爛賬給女人。也許是這種故事出現在連續劇或報紙的次數太多了,發生這種事的時候女人很少能得到同情,反而還經常得到指責:「妳怎麼這麼笨哪?」在我看來,這不是笨,而是,妳的「罩門/死穴」剛好就在那裡,被眼尖的男人順手拿來利用一下罷了。

所以,我的朋友說得挺有道理,有經濟能力的熟女談戀愛,多半不是為了一張長期飯票,還是眼睛睜亮一點吧!寧可被「騙色」,可別被「騙財」唷!


(轉載自我在〈魅麗雜誌〉寫的專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0026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蔽良知
2010/05/07 21:45

為什麼聰明獨立有理性的熟女會被自以為是的愛情衝昏了頭呢?

這和受過高等教育仍被金光黨騙慘慘的人, 有一點類似.

都是故意蒙蔽自己的良知, 存著僥倖的心理, 去追求一個夢幻.

結果夢幻在現實社會中成了夢魘!

Appl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08 17:32 回覆:
哇哇哇!蘋果說得太好了!「都是故意蒙蔽自己的良知, 存著僥倖的心理, 去追求一個夢幻.」這就是愛情金光黨事件層出不窮的原因啊!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夢幻成了夢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看過一則報導
2010/05/07 17:09

說被歸入為熟女的這一族群的女性往往是最容易騙的

除了因為她們在情感上渴望有歸屬之外

經濟上大至也都有些基礎

所以很容易會被有心人士鎖定為目標

還好

我雖然也是熟女

但也只有色能被騙了

哈哈

咦 這樣是幸還是不幸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08 17:30 回覆:
「只有色能被騙了」當然是啊!像我這樣的歐巴桑,連「色」都沒啦,想讓人騙一騙可能還沒機會哩!

鈴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就是教不會
2010/05/07 12:37

唉...有的人就是教不會啊

最近的新聞不也是這個狀況嗎...

只能說戀愛中的女人都是盲目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08 17:24 回覆:
戀愛中的男人也有不少盲目的啊!這件事大概沒有性別差異吧?只不過,一般說來男人在經濟上比較優勢,若談戀愛談到要女人挹注大量金錢,那就太奇怪了。這篇文章要談的就是這種現象,對很多天真的女人做一些提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為妳按摩按摩心情!
2010/05/07 09:09

Oh Honey Honey 請你不要
Oh Honey Honey請你不要太傷心

~~Oh Honey Honey~~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07 10:28 回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