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必自行折舊?
2010/04/21 11:22:01瀏覽2976|回應19|推薦128

我的男性友人 L 君有一天跟我聊起「伴侶間的稱呼」,他說:「我真搞不懂,為什麼這麼多女人喜歡情人稱她『老婆』?這不是自己把自己折舊了嗎?女朋友就是女朋友,將來有的是機會做『新』娘,為什麼七早八早要做『老』婆呢?」

哇!這個觀點真有趣!


之所以會談起這個話題是因為:我們有個共同的朋友最近跟女朋友分手了,女方在分手後一直對外放話說,他們分手的原因是男朋友被她「捉姦在床」。 L 君告訴我那個荒謬的場面:「那個女孩不知道為什麼,也不打個電話,突然就到了男方家,當場就碰到男朋友和另一個女孩在一起,真是尷尬極了!」

而,一向以「老婆」自居的這個女孩,認為兩人交往到這個地步,應該算是可以論及婚嫁了吧,怎能忍受男人腳踏兩條船?很顯然,男方對這段感情的認知跟她有些差距,他認為在結婚前自己當然還有跟其他女孩交往的自由,對女孩的指控自然十分惱怒。就這樣,一拍兩散,交往了一、兩年,堪稱平順的戀情就此劃上句點。


就這件事,論起兩造的功過,我先替女孩說兩句話:「可能是交往過程的順利讓她有了篤定的心情,於是產生老夫老妻的錯覺吧?」 L 君不慌不忙地提供了他的觀點:「再怎麼篤定,畢竟還是男女朋友,就應該謹守男女朋友的分際;要造訪對方的住處之前,至少先打個電話嘛!」

「什麼人會不打電話、說來就來呢?就是老婆囉!你看,這不是自貶身價嗎?」 L 君這樣分析著,我聽了不禁失笑!

說得也是。多年來我觀察戀愛中的許多男男女女,發現兩性之間最有吸引力的狀態絕對不是已經互許終身,霸佔著對方所有的時間、管遍他大事小事的時候,而是有適當距離的、相敬如賓的、欲拒還迎的那段時光。


因為彼此還不熟悉,不敢越界,便會尊重對方的時間與空間,也尊重他的人際關係;這樣的相處,甜蜜中帶有不少尊重和體諒,堪稱最美的境界。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在交往沒多久時,就迫不及待地要進入「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糾纏中,寧願做「」婆,而不要等著做「」娘?

我從這裡延伸思考,想到同樣的情形:很多男人動不動就管起女朋友的髮型、服飾,甚至干涉她的工作或交友狀況,那不也是一種「越界」和「自行折舊」嗎?

戀愛中的你(妳),想不想延長愛情的「保鮮期」呢?這個觀點說不定有些參考價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9624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家前先打電話
2010/04/27 05:31

晚年定居在臺灣的梁姓文學大師,

原配過世後,娶了小他二十八歲的妻子,

據說他每次外出回家,都要在樓下打公共電話回家,報告:

「我回來啦!」

關於文章中提到的故事,

我覺得那女人聰明,

及早發現男人的真面目,

避免糊里糊塗嫁錯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7 05:39 回覆:
我倒是沒聽過梁實秋的這段軼事耶,真有意思!

關於「真面目」,我的想法是:有些女孩會將「愛人」或「愛情」美化,說不定那愛情並不如她所以為的那樣。所以,認清了也好。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喜歡被叫成是"老婆"
2010/04/26 03:54
或許是因為我父親從來不這麼稱呼我媽,他們總是以名字相稱,我覺得很好,因為有尊重的意味,他們的感情也一向很好。我先生也都稱呼我的名字,或是給我取一些親暱的名稱, 有時會叫我"公主",因為我就是一副等人伺候的德性,其實只有對他啦!

跟著孩子稱呼配偶"把拔"、"馬麻",也是很怪,不知心理諮詢師你的看法如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6 23:05 回覆:
「跟著孩子稱呼配偶"把拔"、"馬麻"」我覺得是把自己「降級」到跟孩子同樣的層次,就像做媳婦的叫丈夫的哥哥「大伯」一樣。若要落實性別平權,最理想的方式還是像你的爸媽那樣,以名字相稱就好了。
你說得沒錯,這是一種尊重。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真對不起
2010/04/25 23:34

下次夜太深﹐太瞌睡時
寫字要注意點

其實﹐認識大熊前﹐我們有不同的宗教信仰
我愛上他的信仰﹐歸依之後才訂了婚
走進他的信仰領域﹐才知道那是教會的教導
他不是唯一的“今之古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6 22:49 回覆:
沒關係啦,忙中有錯是常有的事。

教會的教導是很大的力量,讓人容易分辨事情的輕重優先。真好!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
2010/04/25 12:11
我老公在決定和我交往之初就先問清楚
﹕「我的信仰是相信婚前純潔﹐妳同意這種信念嗎﹖」

同意﹖開玩笑﹐當然同意呀﹗
只是意外﹐這種信念居然真的存在﹗簡值跟恐龍一樣稀奇﹗
幸運的﹐我碰到了。

另外﹐這折舊的說詞有些殘忍耶
L君要跟人家上床﹐又看低女孩自稱老婆
良知上﹐比女孩不如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5 12:31 回覆:
你誤會「L君」啦,他只是跟我討論這個議題,跟女生上床的另有其人。

你的運氣真不錯,「今之古人」竟然讓你碰上了!兩人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價值觀,真是一件好事哩!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距離
2010/04/25 06:45

君子之交淡如水

距離造成美感

才能相敬如賓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5 10:02 回覆:
沒錯,很多人以為「君子之交淡如水」只適用於友情,其實也適用於愛情啊!

再怎麼濃烈的愛,也需要呼吸/喘息的空間,才能常保新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真的感情?
2010/04/24 01:46
或許是現在人太害怕孤獨
害怕付出後 對方離開後留下孤獨的自己
不在乎他人 不關心他人 也同時失去了他人關心你的機會

好聚好散? 關係的建立後為何是好聚好散?
或許是只想保護自己
害怕關係的結束後無法處理

看到下面的留言 很有感受
當你身邊重要的人離開了 你會有情緒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4 11:25 回覆:
「當你身邊重要的人離開了 你會有情緒嗎??」

ㄟ?沒有情緒,可能嗎?那,會讓我毛骨悚然耶!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千萬別倒貼,我媽說的
2010/04/23 11:45

我一個大學女友,一進大學就住在外面,住外面很自在,沒人管。到後來我才知道,她和一個比她大很多的男的住一起。住一起就算了,到了大三,女的覺得沒意思了,想分手,男的竟拿像璩美鳯的帶子來威脅她?這麼說,早在璩美鳯的影帶風波之前,我的女友就已經被針孔拉!後來雖分開了,卻也過得不快樂。

以身相許,不是不好,而是要看清對象。男的尊重你,自然而然會等到時機成熟嘛,可男的多半是猴急,巴不得早一點真槍實彈一番,才見男人本色。女人覺得以身相許,就以太太的姿態自居?他們都忘了,太容易得到手的,不會好好珍惜啊。人有時忘了自重,倒成就了自己的折舊率。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4 00:30 回覆:
小妹啊,請代我向令堂致敬!她老人家說的極有道理哪!

你說的也好棒:「人有時忘了自重,倒成就了自己的折舊率。」

我又想請人寫成標語了!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瑞琪老師
2010/04/23 02:14
她會稱他"老公", 顯然在她的意念裡, 兩人的關係已是"夫妻"之實.
如果他在第一時間, 立刻澄清, " 我不是妳的老公, 也沒有認為妳是我的老婆."
我想這是起碼的責任.

更深一層的討論是:

男人如果沒有意願作那種承諾, 可以幾個月跟她上床, 過夜, 吃早餐嗎?
有一天吃完早餐, 她幸福地叫男人一聲"老公",...
男人啊, 你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嗎?
" 妳不要叫我老公吧. 因為我對妳還沒有意願作那種承諾."
我認為男人如果沒有意願作那種承諾, 就應該克制自己, 不要為了眼前歡愉, 傷了
別人, 傷了自己, 也傷了愛情.

與所有男人共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4 00:23 回覆:
非常贊同你主張的「男人如果沒有意願作那種承諾, 就應該克制自己, 不要為了眼前歡愉, 傷了別人, 傷了自己, 也傷了愛情.」;但是,唉,有些人就是做不到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稱呼小名
2010/04/22 20:33

也許我比較傳統吧

結了婚以後

才是真正的老公、老婆

否則親暱的稱呼小名

也就夠意亂情迷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2 23:17 回覆:
呵呵,老師你有點像古代的字畫裡走出來的書生耶!「親暱的稱呼小名,也就夠意亂情迷了」;那麼,看見從袖子露出來的一節藕臂,是不是就該私訂終身了呢?

對不起,不開玩笑了;說真的,其實我很欣賞隨寫人老師的這種「古風」。現在的年輕人口味都太「重鹹」啦,才會剛認識就「公」啊、「婆」啊,叫得好親熱。可是啊,沒兩下又吵架了、分手了,容易得很。

倘若能夠欣賞親密小名帶來的喜悅,欣賞彼此眼神的依戀,回味相處時的一顰一笑,不是更添許多樂趣和甜蜜嗎?又何必急著「真槍實彈」、預支婚姻生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妳可以了解
2010/04/22 20:14

為什麼我 最近迷上了偶像劇戲外的曖昧戲碼了吧

那種混沌不明的兩情相悅

比戲裡情節更精彩

讓我這種老媽子

看了都有種幸福甜蜜回春的感覺哩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2 23:09 回覆:
欣賞別人的曖昧,我也很有興趣;但若自己的感情陷入曖昧的狀態,我就很難忍受了,非得弄個水落石出不可!呵呵!

看你這麼享受偶像劇和隨之而來的「戲外戲」,很為你高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