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世界最好的差事
2010/03/18 00:55:29瀏覽1758|回應24|推薦86

昨天去屏東演講。在高鐵上,我讀著自己挑的隨身書,偶爾抬頭看看窗外急馳而過的景物,突然覺得好滿足。哎!我實在是擁有一份全世界最好的差事啊!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做一個收入不穩定的「蘇活族」(SOHO),我總會細說我的工作帶給我的樂趣和成就感;其中,最讓我覺得物超所值的,就是「
一邊休假一邊工作」;或者,我應該說,「一邊工作一邊休假」。

我的工作裡有一大部分是應邀到處演講,通常我的演講邀約大都集中在北部幾個縣市,偶爾有些邀請來自宜蘭花東或外島,我都會以歡喜的心情接受,一點都不覺得這樣的長途跋涉「浪費」了我的時間。特別是澎湖、金門、馬祖這些外島,平時要安排一趟旅行都不容易了,有人幫我出機票錢、甚至旅館費,讓我去度個假,有什麼不好呢?


例如:近年來幾乎每年都要去一、兩次澎湖的我,早就把澎湖著名的景點逛透囉,有些地方還去了兩三趟哩!一般說來,這種演講邀約我一定不會在演講當天才去,而是提早一天或兩天,去熟悉當地居民的文化氛圍和習慣用語(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澎湖人說:「我明天要去台灣。」的那種文化震撼!);而演講結束後我也不急著回家,會在那裡多住一兩天,買些特產、玩賞當地風光才回去。

說到當地特產,我常開玩笑說自己每次到澎湖演講,都是取之於澎湖、用之於澎湖,把演講鐘點費都拿來「促進經濟繁榮」啦!澎湖的特產花生米、黑糖糕、小卷片、魷魚絲、蝦米、仙人掌果醬……,幾乎每次都會把我的行囊撐得飽飽地。同樣地,我到金門、馬祖也會這麼做。

買這些特產時,我想到的都是不能一同前來的親朋好友。於是,「這包蝦米是要給媽媽的。」、「Helene的老公最愛吃澎湖的花生米了!」、「方老師說澎湖的小卷片是人間美味呢!」、「再刻一個圖章給兒子和女兒吧!」
……,這些念頭自然而然地浮現在腦海。後來,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敗家」、越買越多,乾脆央請商家幫我打包寄走。有時候我都還沒到家,包裹已經先到我家了呢!

這樣一來,不但工作時輕鬆愉快,帶有度假的心情,也省下了自己規劃度假的金錢和心力。真是,有夠讚的啦!

也許你不相信,我一生中吃過最棒的生魚片是在澎湖某個漁村的小店裡。在地的朋友當然不會帶我去專做觀光客生意的昂貴餐廳,而是她們吃慣了的無名小店;不但食物新鮮、價錢也公道。回想起那天,當我伸手去挾起一片生魚時,根本沒有預期會吃到這麼脆、
這麼鮮甜、這麼Q彈有勁的魚,當驚豔的感覺褪去之後,升起的是「覺得自己好幸福」的那份感恩。

是的,我非常地感恩,上天待我確實不薄。祂賞給我一支能夠書寫的筆,又賞給我可以講述的嘴,還讓這麼多好人圍繞在我身邊,我才有機會吃到這麼美味的魚。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飢饉中艱苦度日,而我這樣的單親媽媽竟然能夠以這麼自由的方式養活自己、養活孩子,不致於和兩個孩子露宿街頭,這些,還不該誠心地感謝嗎?

近幾年,感覺到體力已經明顯地不如從前,但我還是樂於到偏遠的地方演講或帶領工作坊。只能說,我對這種工作型態確實樂在其中,甚至有點上了癮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586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的,
2010/03/18 08:54
你要羨慕死我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8 14:57 回覆:
對啊對啊,氣死你。

好可惜你不在台灣,要不然我們兩個搭檔,一定走遍天下無敵手!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best job
2010/03/18 08:31

The best thing in the whole world is doing something you really enjoy and getting paid!

Lucky you!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8 14:54 回覆:
子建兄說得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有錢拿,這是最開心的啦!當然,也要感謝有人肯定我的工作值這麼多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要隨行秘書嗎?
2010/03/18 02:08

我可以幫你扛行李、擬草稿,你忙的時候,幫你玩透透,還可陪吃兼導遊,.....

你去演講,我去玩~What a perfect match!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8 07:45 回覆:
真可惜你不在台灣!

我常因為朋友也提到想去這些外島旅遊,就想辦法帶個朋友一起去,甚至在我負責的活動裡安插適當的課程讓朋友一起來授課呢!朋友玩耍我去演講,既照顧了朋友,也增加了我和朋友同遊的樂趣,真是其樂無窮!

蜂鳥下回返台早一點說,咱們一塊去玩!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入不穩定
2010/03/18 01:13

但一收就比上班族的一天還多  只要一張嘴   還是最好的差事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8 07:46 回覆:
「一收就比上班族的一天還多」?呵呵!但願如你金口,台灣還沒有這樣的行情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