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我無緣的瑜珈和肚皮舞
2010/03/08 13:53:55瀏覽946|回應22|推薦91
話說,這些年來,我一直嘗試而一直沒成功的事就是:熟習一種鍛鍊身體的活動。

從小我就是一個肢體笨拙的人。跑步,比別人慢;跳舞呢,手腳不協調;跳遠呢,所有的人都跳得比我遠……;總之,我的身體好像就缺了那麼一點運動細胞。這是我深深引以為憾的事。

有兩個關於身體的記憶,非常地深刻。其中一件發生在小學的時候:有一年體育課要考的項目是跳高,所有的人都輕鬆地跳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勇氣跳過那根竹竿。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好笑,不過就是一根竹竿嘛,沒跳過去最多就是撞倒了竹竿,也不會痛,為什麼會這麼害怕呢?跟老師僵持了很久,老師堅持要我跳,我堅持不跳,最後,我用手舉起了竹竿,走了過去。那一年,老師給了我很低的體育成績。


另一次,我是大一新生,學校的校慶運動會,學長們來遊說我們每個人都要選擇一個項目參加,說什麼「志在參加,不在得名」,我便傻傻地報名了兩百公尺那一項。運動會當天,我一個人遠遠地被拋在後面,跟其他人大約差了半圈。儘管跑完全程,但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全校的同學和學長姐目光灼灼地盯著,真是可怕的經驗。從此,我終於知道了自己的能耐,不敢再做這種自不量力的事情。

相對於自己的肢體不協調,我身邊總有一些身體靈活的人。兒子從小打棒球,女兒喜歡游泳和跳土風舞,幾個好友都會跳舞或游泳,有一個好友甚至會滑雪、玩風帆;只有我,凡是跟肢體有關的事,我都不行。我很羨慕精通一種運動的人或手腳靈活的人,也很希望藉運動強身兼減重,於是密切收集各種肢體訓練的訊息。

最早我嘗試的是瑜珈。很多人說瑜珈可以養生,對身體很好,也對修飾身材很有幫助。好不容易在住家附近的社區裡找到一個瑜珈老師,報名後還買了最適合練瑜珈時穿的韻律衣,每個星期幾次,按時到老師家上課。剛開始的課程自然是比較簡單的,我還能跟得上;報名參加第二階段的課程之後,我發現慘了!難度越來越高,很多動作我都做不來,而且,一個動作要維持很久的那種「慢」,對我這急性子的人真是痛苦,因此,沒有多久,我就「輟學」啦!


瑜珈之後,我試過肚皮舞。會嘗試肚皮舞是因為幾個姊妹淘極力鼓吹,盛讚肚皮舞的好處;再加上她們越來越曼妙的身材極有說服力,於是,我也報名了她們正在上的課。這位老師教得不錯,她自己跳得尤其好看;但我的老問題還是陰魂不散:該往右的我會往左,腦子和手腳完全連接不上;經常是,我的腦子告訴我的腳該往右跨一步的時候,別人已經往左了。只要跟不上,便會成為團體的害群之馬,我很快就因為羞愧尷尬而失去興趣,一堂不算便宜的課就這樣半途而廢了。


過了一陣子,我不死心,看到平常兼課的學校也開了肚皮舞班,趕緊去報了名。這回更慘,只上了兩次課,我就再也不去了。因為費用很便宜,坦白說,這次我沒什麼罪惡感,也不覺得可惜。我為肚皮舞買的兩件叮噹響的舞裙,有一件讓售給繼續跳的同學,自己還留了一件,做為紀念。當然,心裡未嘗不是抱著一線希望,也許哪一天還能重拾這些熱情,再試一次。


這些年來我為開發自己的身體潛能所花的錢,只有「健身房」這一項還差強人意。有一段時間我會規律地去健身房運動,儘管只做簡單的跑步機、腳踏車、仰臥起坐等項目,但確實能夠達到運動的效果。有時運動完後還會到
「烤箱」坐一下,烤出一身汗才去洗澡,自己都覺得好像健康多了。只可惜,我參加的這家健身房後來因為經營不善倒閉了,我不想再繳交鉅額的費用給另一家健身房,於是改到公園健走(請參考拙作〈走、走、走〉)。

走路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技術或裝備,也沒有任何花費,甚至不受時間的限制,想走就走,算是很適合我的運動;但是,我的內心深處還是有一個很大的遺憾:沒辦法學會一種鍛鍊身體的特殊方法(如瑜珈、太極拳)或舞蹈。

我還是在尋尋覓覓一個能夠理解我的困難、還能耐著性子循循善誘的老師,按照我的步調為我設計量身打造的課程。最好是人數極少的初級班,不需要為「拖累別人的進度」而覺得內疚,也不至於因為跟不上而中輟。別告訴我「只要不在乎跟不跟得上就好了」;唉,我就是會在乎啊!


我還沒放棄尋找,倘若您有這方面的資訊,麻煩提供給我(先謝謝囉!);或者,您本身就是這樣的老師,能夠體會像我這樣從小肢體笨拙的人有多麼嚮往這些活動,卻又多麼「心有餘而力不足」,那麼,我就有可能「圓夢」啦!


感謝NJ過客妹子教我放音樂連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342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10/04/02 12:06

話說瑜珈和肚皮舞我剛好都接觸了一些些XD
肚皮舞是學生參加社團練過~~~
而瑜珈則是現在式
在True yoga
雖然每次練完...腰感覺不是我的了(酸阿...)
但沖個澡後感覺很舒服喔^.^
有機會妳可以去嘗試一下
體驗不同的人生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03 08:57 回覆:
那你真的比我厲害了!好羨慕喔!

也許哪一天我對自己的肢體又重燃信心,我可能就會再試一次喔!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動
2010/03/20 21:37

我是熱愛運動的人,也是靠運動維持體能, 也許從小就愛動吧

從田徑到後來的各種球類,到現在也進入健身房 (快4年了)

因我都和我家老爺一起上健身房上課(戰鬥有氧 & 身心靈平衡)

有伴就不容易間斷. 我們也帶著社區想運動的兩個媽媽一起在社區做身心靈平衡

時間也有一年半多了,有伴真的能持續較久一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1 20:16 回覆:
有道理,若能找到一起運動的人,可以持續得久一些。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10/03/15 12:28

我也甚麼都試過耶!

也都一事無成

雖然曾經花二千元美金

請了私人訓練師

仍然沒湊效

最後

就是繞著社區走路兼拍照

維持最久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5 19:49 回覆:
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

很奇怪,好像不該這麼說,但是,竟然有種「安心」的感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
2010/03/14 21:03
 
步行不用花錢也最安全實用
另太極氣功擁有很多會員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5 00:29 回覆:
是啊,是啊,我現在用的就是步行/健走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強求
2010/03/11 16:43

高中時   人家一看到我   硬要我當體育股長 

可能是我一看就像四肢發達的樣子    任我怎麼解釋   大家都不信

反正盛情難卻   心想很快大家都會後悔   以後我就安全了

果真不錯   一年後   終於擺稍為對的位置   就是康樂

後來還是去當 副班長最順    不管事  又有官做

所以運動  我也是絕緣體  後來大學跳舞才知道   運律是另外一回事

不用跳瑜珈和肚皮舞   那還是有點難度   我覺的發明 Disco的人最聰明

隨意跳就是舞   所以阿季阿   妳就就地放音樂   亂舞一通  也可以很盡興

達到運動效果   減少挫折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1 18:24 回覆:
NJ妹子果然瞭解我!我就是被這些「屢戰屢敗」的經驗搞得挫折感極大,才會在此請教大家。或許就該如你所說,自己在家隨著音樂起舞,不用管合不合拍,開心就好!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雙胞胎
2010/03/10 03:47

這一樁樁, 一 件件的故事似曾相識,好像都曾發生在我的身上;

這總總,莫非在說我??

賽跑都是最後一名,遠遠落在後面的那個;跨欄跳,都是走到前面,抬腳跨過去;體育課都會做出很糗的動作...成為大家的笑柄。

本人的體育強項是“快走”,(因為性子急)走太慢會跌倒!

讓我們相約一起走路吧!本人只有走路還算可以!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0 12:29 回覆:
很早就說我們是孿生姊妹啊!

下回返台請不要這樣來去匆匆,我們才有時間去快走啦!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行各業
2010/03/10 00:33

心理師,都市人要運動,要有伴.

有否找個伴呢,你會覺得有點競爭性.一個人,做什麼,一忙就會忘了.

我家老爺打小白球,可週六我要接送孩子,趕不上他的時間.我選擇走路和打網球,走路可以自己走,帶著計時器;打球冬天我較懶,夏天找場地,老爺訓練我速度和撿球.其實我有一個教練,可是要請假才有空.所以,變成和老爺打.都是週六一大早爬起來.真該好好練習,下回找你一起打球或走路.咱們見面,除了運動,還可以吃冰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0 00:40 回覆:
小妹你開了好多張支票給我囉,到時候我會一一要你兌現喔!

讓我為你總結一下,免得你忘了:你說要請我喝咖啡、要一起運動、要吃冰……哈哈哈哈(開心大笑中)!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放棄了!
2010/03/09 22:29

瑜伽和肚皮舞我都練過1學期,

下學期自動放款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0 00:37 回覆:
放款?還是放棄?

呵呵,也差不多啦!學這些都所費不貲,放棄了就是白花花的銀子掉進水裡,心痛啊!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
2010/03/09 20:30
你也是中輟生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0 00:34 回覆:
呵呵!我不止一次半途而廢,做過多次中輟生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樂不如眾樂, 何日公演?
2010/03/09 18:55

不得不說, 讀您這文和留言, 不傳之秘, 不忍卒讀 (呵呵呵!) 但自始至終, 覺得「美不勝收 」! 各家烤肉, 火候用料不同, 效果大同, 仍是「萬家聞香」!

那天, 功夫練成出關, 來個現場表演, 眾男士為您 (們) 絕倒 (傾國傾城的前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0 00:31 回覆:
ㄟˊ,幹嘛讓「眾男士」絕倒啊?運動是為自己啊!我想,就算格友們都練得可以表演了,也情願表演給自己或家人看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